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海评论:“台独”才是威胁台海和平的真正根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 12:30 人民网

  孙升亮

  1月19日,国务委员唐家璇在首都各界纪念江泽民同志《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发表九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重申了祖国大陆在台湾问题上的一贯原则立场,充分表明了尽最大努力争取实现和平统一前景的诚意。讲话明确指出,“台独”分裂势力才是破坏两岸关系现状、危害台海和平的直接根源。这在当前的两岸关系形势下有着十分重要
的现实意义。

  近一段时间,因急于单方面改变两岸关系现状,想尽快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而将其“台独”真面目完全暴露出来的陈水扁,迫于岛内外的强大压力,转而把“维持现状”挂在嘴边,并声称“为了防止中国武力侵犯台湾,片面改变两岸的现状,要推动‘3.20’和平公投”。陈水扁为了选举的一己私利,以及为今后利用“公投”实现“台独”做准备,不顾台湾民众的切身利益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一意孤行地推动针对祖国大陆的“公投”,蓄意挑衅台海的和平与稳定,同时还要摆出一副“维护现状”、“爱好和平”的样子,极力诋毁大陆和平统一的努力。

  两岸关系的“现状”是什么?简言之,就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中国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中国拥有对台湾的主权。九年来,祖国大陆坚定不移地执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一如既往地贯彻落实江泽民提出的八项主张,相继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积极、务实的政策和措施,促进了两岸关系的发展,确保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与台湾作为中国一部分的地位不被改变。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始终是岛内的民意主流,大多数台湾同胞不支持“台独”,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已经成为岛内民众越来越广泛的共识。随着祖国的日益强大,两岸合作的不断加强,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一个中国的格局更加巩固。这才是举世公认的台海现状。

  陈水扁上台以来,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恶意攻击“九二共识”,抛出“一边一国”谬论,大搞以“去中国化”为核心的“渐进式台独”,其最终目的无非是要改变两岸关系的现状。在过去的一年里,他又利用台“大选”之机,狂妄进行“台独”叫嚣,公开策动分裂活动,完全背弃了“四不一没有”的承诺,由过去的“渐进式台独”一步步滑向激进“台独”。其主要表现:

  一是公开推动“台湾正名”活动,升高“台独”声浪。陈水扁利用行政资源,在台新版“护照”的封面加注“台湾”,加速推动台驻外机构的“正名”,筹划在新编中学教材中将明代以后的中国历史划入“世界史”,并公开支持“9.6台湾正名大游行”,发动“10.25公投制宪大游行”,将“台独”活动推向了高峰。

  二是鼓动完成“公投立法”。“台独”势力长期以来积极推动“公投立法”,但因受制于岛内外客观环境而始终未有实质性进展。陈水扁借选举之机一举突破“公投”的禁忌,最终完成了“公投立法”,实现了“台独”分子梦寐以求的目标。

  三是公然抛出“台独时间表”。陈水扁继去年9月底提出要“催生新宪法”后,又接连抛出2006年“公投制宪”、2008年实行“台湾新宪法”的“台独时间表”,作为其连任后的施政目标。

  陈水扁在两岸关系上的一系列挑衅举动,使去年以来的台海局势愈加动荡不安,甚至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紧张局面。去年11月“公投法”通过后,陈水扁又寻找所谓“巧门”,借大肆渲染大陆的导弹部署与“武力威胁”,抛出在台3月20日“大选”投票日同步举办“防御性公投”。此后,虽然陈水扁为了从各种内外压力下“脱困”,把“防御性公投”改称“防卫性公投”,再改为“和平公投”,前不久又提出貌似“温和”的两个“公投”议题,但这一切只不过是掩人耳目、欺骗舆论的“文字游戏”,其进行挑衅、制造分裂的本质没有任何改变。陈水扁执意要办“3.20和平公投”,除了其个人竞选需要外,主要目的还是进行台湾历史上的首次“公投实践”,为日后举行改变台湾地位、走向“台独”的“公投”铺路,其结果必然会挑起两岸的对立与敌意,把台湾民众的身家性命一步步推向危险的边缘。如此,两岸间还有什么“和平”可言?台湾又谈何“安全”?

  捍卫一个中国原则,维护祖国统一,是海峡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之所在。中华民族有珍视国家统一的光荣传统,已经强大了的中国人民更不会允许台湾被以任何名义从祖国的版图上分割出去。因此,保障台湾安全的办法并非台当局的军事采购,更不会是其企图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冒险行动,而是两岸在一个中国的框架下坐下来协商,以平等和包容的精神共同解决双方的政治分歧。正如唐家璇所指出的那样,“只要双方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就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台海紧张局势就能得到缓解,两岸关系稳定发展就能得到保障。这是确保台湾安全、维护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最现实、最有效的途径。”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