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2003年山东省政府新批台资项目491个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 09:55 人民网

  人民网济南1月21日讯:2003年虽然遭受“非典”疫情的影响,但山东与台湾各项交流和经济技术合作仍然保持持续快速的发展势头,呈现出人员往来活跃、交流层次提高、合作成果明显的特点。

  2003年山东省新批台资项目491个,总投资额27亿美元,合同台资额20亿美元,实际使用台资额10.8亿美元,项目数、合同台资额和实际利用台资额同比分别增长23%、66.1%和
62.8%;全省78家台资企业增资2.2亿美元,同比增长101%。截止到2003年底,全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5560个,合同台资额80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额43.6亿美元,1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232个。

  2003年鲁台经贸交流合作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台资持续高速增长,合同和实际使用分别突破20亿美元和10亿美元。合同台资额在前三年平均增长89%的基础上,又增长66%,实际利用增长62.8%。二是项目规模扩大、大项目明显增多。投资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78个,占项目总数的15.9%,同比增长66%,占全省累计大项目的33.6%,台资单项目规模达到400万美元。三是台商投资呈现多元化趋势,技术含量明显提高。台商投资山东的电子、生物等技术含量高项目所占比例逐年提高,烟台、威海两市引进的高新技术项目占项目总数的23%以上。四是台湾工业园区已成为台商投资的集聚地。目前多种形式的在建台湾工业园区18个,入园项目156个,合同台资额9亿美元。台湾工业园区已经成为台商投资的重要载体。五是鲁台交流日益活跃。来鲁台胞达8万人次,许多台湾知名人士、大企业董事长、著名专家学者和民间团体负责人纷纷来鲁参观考察。山东省应邀赴台交流206项1141人次,其中经贸团组83个484人次。六是山东优势产品、技术入岛明显加快。继青岛啤酒成功打入台湾市场,并在台湾屏东合作设厂,成为祖国大陆第一家以技术入岛的企业之后,莱钢已与台湾企业合作,在海外投资设厂,成为鲁台大企业合作的又一新的形式。(陆欣)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