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对民进党执政很失望 李远哲不再支持陈水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 09:16 环球时报

李远哲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台湾]乐为良

   

  选举在台湾就像一堵“围墙”,墙内的人越来越承受不了选举副作用所造成的种种伤害,促使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诺贝尔奖得主李远哲和云门舞集创办人林怀民3人联名
登报发出“沉重表白”,这充分表明台湾选举已陷入窘境。

  期盼停止政党恶斗,建构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

  1月15日和16日,王、李、林3人在《中国时报》和《联合报》等报纸头版刊出的广告中指出,对于进行中的诸多选举活动,他们“内心有一种不能不说的沉重”,提出“民主政治是普世价值,不容错用”、“妥善因应国际新经济形势,以维持台湾优势”、“建构和平稳定的内外关系,以维护发展命脉”以及“从速绸缪亡羊补牢之措施,以复苏生机”四项主张,期盼朝野候选人立即停止负面文宣及谩骂,回归政策主张与理性论政。

  这份表白还特别强调:持续了4年的政党恶斗正变本加厉,加剧了台湾当前混乱困顿的局势;若持续下去,不仅理性论政没有空间,而且也是错用民主,是对2300万台湾人民的轻蔑。他们要求未来领导人要重视如何在税收锐减的情况下减少财政赤字、如何有效维护社会安宁以及如何促进族群融合等问题。在“对外关系”方面,他们强烈要求各方以进退有据、讲信修睦作为最高考虑,并尽快建构一个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以维持台湾生存发展之命脉。

  “沉重表白”隐藏的信息就是“阿扁,你太让我失望了”

  岛内有识之士常发出类似的理性建言,但很少受到媒体或参选人的重视;然而这份“沉重表白”却引起热烈反响。陈水扁表示愿反躬自问,连宋则提出“不抹黑造谣、不分化族群、不制造两岸危机”三项约定。以岛内媒体一贯的报道方式,这种主张能维持多久的热度或对选举产生什么实质影响,都很值得怀疑。不过,这3人的奇特组合,再加上他们表达的方式不是采用一般的记者会,而是借用广告提出完整意见,充分显示出这件事的新闻性,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李远哲的立场转变。

  在2000年选举中,李远哲眼见宋楚瑜的民调领先陈水扁,便以“中央研究院院长”的身份提出所谓的“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沦”的诉求,明确告诉选民:台湾如果要沉沦就选宋楚瑜,要提升就选陈水扁。这种主张确实打动了一些中间人士,他们在最后关头改变主意转而支持陈水扁。可以说,当时李远哲的确发挥了临门一脚的作用,使陈水扁以微弱优势赢得选举。之后,他更被视为陈水扁的代言人,失去了学者应该有的客观超然的地位。

  4年过去了,台湾选民对此仍记忆犹新,正等着看李远哲今年如何表态,如何解释台湾社会这4年来的沉沦。现在答案出来了,他从当年的正面支持变成目前的消极期盼,无法再昧着良心公开支持让多数人失望的陈水扁。一位长期研究两岸关系的学者说,发表“沉重表白”,隐藏的信息其实就是“阿扁,你太让我失望了”。

  就算有知名人士出面帮陈水扁,也不会扭转他的颓势

  对于李远哲立场的转变,台湾媒体自然不会放过,但他仍不愿让陈水扁太难堪,而王永庆却点破其中的奥妙:“上次怎样我不知道,但他(李远哲)这次不一样。”王永庆本人又何尝不是如此?2000年选举前夕,他发表万言书公开支持陈水扁,引起岛内工商界一片哗然。这次他一改当年的立场,利用广告提出告诫,用意不言自明。据了解,这笔高达数百万元新台币的广告费就是由王永庆个人支付的。

  距投票日仅剩60天了,现在当然很难说届时还会不会有类似李远哲的人,公开跳出来呼吁支持陈水扁,再玩一次4年前的把戏。但这次就算有知名人士出面帮助陈水扁,也不会扭转他的颓势。4年前,陈水扁有着“台湾之子”以及在台北市长任内表现不俗的优势,但现在他已是“台湾领导人”,当政4年的结果是使岛内治安、教育、经济和两岸关系迅速恶化。此时即使有人替他站台,也改变不了他施政失败这个事实,帮腔的名流还会因此失去社会公信力。更何况,当年扁宋两人的支持率相差无几,李远哲等人公开支持陈水扁的确能发挥作用。这一套今年肯定不管用,蓝绿两大阵营的差距始终在5%以上,除非发生重大意外事件,否则难以改变目前的趋势。

  台湾民众已经厌倦了选举

  《联合报》社论指出,民主选举在台湾政客的操纵下,耗掉台湾数十年累积的成就,社会被撕裂。更有甚者,民进党自去年以来就玩弄“公投”议题,引起美日欧国家的不安,使台湾陷入空前的危机。

  “一切以选举挂帅”也失去了“选举是为淘汰不良政客”的本意。可怜的还是岛内百姓,一方面被参选人捧上了天,听着“民之所欲,常在我心”的谎言;另一方面,主流民意如“三通”、改善两岸关系等,却成为政客打击对手的借口。再加上媒体有意无意总爱煽风点火,老百姓天天都得忍受一些政客动辄就要抄家、清算的政治语言,致使社会人心浮躁。台湾的前途和民众的福祉成了选举最大的牺牲品。在这种情况下,台湾民众怎能不厌倦选举?其中的辛酸,又岂是一份“沉重表白”就能说清楚的?对社会大众而言,恶质选举真的是生命中难以承受的折磨。▲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