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军演练未来核战争 2月份举行大规模演习(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 10:10 舰船知识网络版

伊尔-78M在进行空中加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160轰炸机的雄姿


车载移动发射的“白杨-M”导弹系统

  俄罗斯国防部近日正式宣布:今年2月中旬将举行大规模的战略首长司令部演习。据俄罗斯《生意人报》得到的消息,俄武装力量总司令普京将亲自参加,这将是25年来最大规模的战略演习。

  本次战略演习已被列入俄军年度训练计划内。在为期数天的演习过程中,将同时检阅俄三大军区(莫斯科军区、列宁格勒军区和伏尔加河沿岸-乌拉尔军区)及北方舰队的战斗力
和机动能力。俄军总参谋长克瓦什宁上将将亲自监督伏尔加河沿岸-乌拉尔军区的演习准备情况。除此之外,本次演习还将检验俄国防部及总参谋部指挥人员在“特殊时期”(战前时期)的指挥和应变能力。

  据悉,这次演习的性质与1982年的战略演习(西方称之为“七小时核战争”)有许多相似之处。那次演习之后,美国当时的总统里根便启动了“星球大战”计划。

  (相关链接:1982年,前苏联举行了史上最大规模的核力量演习。6月18日,在七个小时之内从井下发射装置发射了两枚УР-100 (15А20)洲际弹道导弹、从位于巴伦支海的667БД型核潜艇上发射了一枚РСМ-50弹道导弹。УР-100弹头被两枚А-350Р反导导弹成功拦截,而РСМ-50导弹成功击中位于库拉靶场的既定目标。除此之外,从卡普斯京·雅尔靶场还发射了一枚15Ж45“少先队员”中程导弹。最后,在两小时内从俄罗斯境内发射了三颗卫星:从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发射了一枚ИС-П拦截卫星(太空-1379)、一枚“天顶-6”照相侦察卫星(太空-1380),从普列谢茨克航天基地发射了一枚“帆”导航卫星。其中“太空-1379”成功拦截了仿美国“子午仪”导航卫星的靶标“天琴”。)

  这次,为了避免引起负面反应,莫斯科提前通知了美国即将要举行演习,官方给出的解释是为了应对恐怖主义威胁。

  当然本次战略演习较1982年演习低调得多,但是参演部队范围要宽泛得多:除了远程航空兵外还将包括内务部、边防局等其它强力部门的管理机构。

  据《生意人报》报道,演习的大致过程是这样的:收到警报后,位于恩格斯的俄第22重型轰炸机师的14架图-160战略轰炸机首先升空迎敌。机群的一支分队将飞赴北大西洋,将在那里进行巡航导弹教练-战斗发射,另一支分队将同也从恩格斯起飞的图-95МС轰炸机一道,在北极地带及西伯利亚上空执行飞行任务。返程中,俄第203航空兵团的伊尔-78M空中加油机将为图-160和图-95МС提供补充燃料。同时,第52、第840航空兵团的数架图-22M3远程轰炸机将对弗尔基米罗夫卡靶场的教学目标实施打击。

  此间,俄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将如期发射一枚“白杨”导弹,随后北方舰队的667БДРМ战略核潜艇也将从巴伦支海域发射一枚РСМ-54弹道导弹。除此之外,俄航天兵将分别从普列谢茨克、拜科努尔航天基地发射数枚军用卫星。而俄军导弹预警系统和莫斯科A-135反导系统将对以上发射过程实施实时检测。

  演习结束之后,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司令普京将作总结,对参演各单位的表现作出评价。(任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