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陈云林新春寄语:两岸关系在新年里健康稳定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16:2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一月三十日电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在今年第一期《两岸关系》杂志上向台湾同胞发表新年祝词。全文如下:

  “海上生残夜,江春入旧年”。在海峡两岸同胞喜迎甲申新春之际,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向广大台湾同胞,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过去的一年,是祖国大陆同胞聚精会神谋发展、万众一心奔小康的开局之年,也是两岸同胞排除种种阻力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一年。一年来,祖国大陆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安定,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充满勃勃生机。国际上普遍承认一个中国的基本态势更为巩固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发展趋势并没有因为陈水扁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的恶意干扰和破坏而改变。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的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都取得新进展。台湾同胞来祖国大陆投资保持增长势头,间接贸易额达到五百亿美元的创纪录新高,两岸经济合作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面对“台独”分裂势力的猖狂活动,两岸同胞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性,更加痛切地认识到两岸和则两利、分则两害的道理。

  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统一,是全中国人民的强烈愿望,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去年以来,台湾当局领导人不断发表“台独”言论,变本加厉地推动“渐进式台独”,尤其是利用推动公投进行“台独”分裂活动。他的倒行逆施是对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十三亿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是对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公然挑战,也是对台海地区乃至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肆意破坏,激起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强烈谴责。事实一再证明,“台独”分裂活动是中华民族的祸害,“台独”分裂势力是台湾社会的毒瘤,是两岸关系稳定与发展的最大障碍。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家园。两岸同胞有责任共同把我们的家园守护好、建设好、发展好。台湾同胞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是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力量。我们非常理解台湾同胞当家作主的愿望,充分尊重台湾同胞既有的生活方式,切实维护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但是,必须指出的是,台湾当局领导人借民主搞分裂,借人权搞“台独”,目的非常清楚,就是要误导台湾民众,煽动台湾民众仇视祖国大陆,最终实现“台独”。他们的这些分裂伎俩,都将被台湾同胞所看穿、所唾弃。我们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并将继续与广大台湾同胞一道,遏制“台独”分裂行径,维护两岸关系的和平与稳定。

  我们将继续贯彻十六大关于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持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继续推动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进行两岸对话与谈判,大力发展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人员往来,早日实现两岸直接、双向、全面“三通”,采取一切积极措施,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向着和平统一的方向发展。我们由衷地希望,在新的一年里,经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台海局势能够稳定下来,两岸关系能够健康、稳定地发展,两岸对话与谈判能够得以恢复,两岸直接“三通”能够早日实现。

  衷心祝愿台湾同胞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欢乐!(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