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汪道涵:“台独”挡不住海峡两岸关系改善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16:1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一月三十日电农历新年伊始,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在《两岸关系》杂志上发表新年寄语,向台湾同胞致以诚挚的问候。并表示,坚信“台独”分裂的寒流和阴霾挡不住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的苒苒物华。只有坚决反对“台独”,海峡两岸才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文章指出,二00三年上半年的非典疫情,对两岸同胞的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两
岸同胞相互扶助,共同应对考验,战胜困难。非典过后,两岸的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迅速恢复正常,经贸交往以更强劲的势头蓬勃发展。祖国大陆方面继续秉持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良好意愿,努力推动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思想感情的工作,以满足两岸同胞的要求与期待。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搭载台湾农业种子翱翔寰宇,展现两岸中国人的民族骄傲。然而,台湾当局领导人却逆潮流而动,利用选举活动接连抛出“一边一国”、“公民投票”、“台湾正名”、“催生新宪”等包藏“台独”祸心的议题,以挑衅的姿态肆意破坏两岸关系。最近,又悍然宣布在二00四年三月二十日举办所谓“防卫性公投”,引起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的同声谴责。

  汪道涵在文章中说,当前,海峡两岸关系再度进入一个历史性的关键时刻。新春时节的阴阳交泰,更能让人体悟两岸关系的冷暖冲突。作为一个阅尽世事沧桑的老人,我始终抱持这样的信念:即“台独”分裂的寒流和阴霾挡不住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的苒苒物华。二十多年来,尽管两岸关系历经曲折,但两岸同胞排除困难,共同努力,已经从经济、文化等不同层面建立起密切联系,这种以民族情感和共同利益为基础的纽带,是“台独”势力难以割断的。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体,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从屈辱、沉沦走向崛起、振兴的历史。积贫积弱的时代,中国人民为捍卫民族的主权和尊严不惜流血牺牲,迈入二十一世纪的中华民族,决不会再接受被人分割、宰制的命运。如果“台独”势力愿意试炼人民的意志,只能是“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文章指出,由于历史的原因,台湾同胞实行了与大陆不同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台湾人民要求发展民主,当家作主,对此,祖国大陆方面从来不持异议,并给予充分理解和尊重,而且承诺统一后也以两制并存的方式维护台湾同胞的各项权益。因为台湾同胞发展民主政治的愿望与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是不矛盾的。但是,假民主之名,利用“公投”、“制宪”等手段割断台湾与大陆的关系,这是赤裸裸的“台独”,是台湾民主的毒药,与民主本身风马牛不相及。历史将会证明,“台独”一旦挟持了民主,则民主名存实亡,其结果只会使台湾社会更加动荡,族群更加对立,人心更加混乱,人民无法安居乐业,只会进一步破坏台湾社会安定、政治和谐与经济发展的环境,最终伤害的是台湾同胞的利益。

  文章最后强调,台湾同胞是中华民族的一员,共同的血缘、文化把两岸中国人连在一起,我们对中华民族的前途负有共同的责任。尽管两岸之间存在重大政治分歧,暂时还不能合在一起,但中国是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台湾永远是中国美丽的宝岛,大陆越来越成为台湾永续发展的腹地。只有坚决反对“台独”,才能维护一个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海峡两岸才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最终走向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