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海评论:陈水扁“和平公投”的真正意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 10:59 人民网

  在极为敏感的“公投”问题上,陈水扁终于踏出重要而又危险的一步,他于廿六日宣布了在三月二十日举行“公投”的两个题目,显示他不顾大陆方面的警告,也不顾岛内舆论和美、欧、日等各国的反对,决意让“公投”上路,为在选举中获取一党一己之私而不惜继续恶化两岸关系。

  为了实现“公投”,陈水扁曾在“立法院”催生了包括“防御性公投”条文在内的
“公投法”。之后,在“公投”的名称上大玩花样,“防御性公投”很快就改为“防卫性公投”,跟着又变作“和平公投”,令人眼花缭乱。留意的人都会发现,公投名称的改变过程,正是“防御性”、“防卫性”的名称遭到各方猛烈批评而不断更改的过程。也许这些字眼过于突显对抗和挑衅性质而易遭反对,于是便用了“和平”的新字眼来重新包装,希望藉此博取人们的好感和支持,但公投的实质内容并没有改变,倒是在“和平”的字眼下更具欺骗性。

  “和平公投”的两个题目,一个是“台湾人民坚持台海问题应该和平解决。如果中共不撤除瞄准台湾的飞弹、不放弃对台湾使用武力,您是否赞成政府增加购置反飞弹装备,以强化台湾的自我防卫能力?”这条题目的铺陈给人的印象,好象是大陆不想和平解决台海问题,而是坚持要对台使用武力似的。刻意渲染大陆对台威胁,这是陈水扁惯用的伎俩。大陆一直强调,只要有一线希望,都会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

  所以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只是针对少数“台独”分子的分裂行径,以及外国势力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侵犯。也就是说,导弹并非纯然为台湾问题而部署,只要台湾当局不搞“台独”,大陆断不会对台用武。如果陈水扁、民进党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放弃“台独”党纲,终止“台独”分裂活动,所谓大陆的“导弹威胁”是不存在的,根本无须惧怕。很清楚“导弹威胁”的存在是以“台独”为前提,“台独”才是两岸紧张关系的根源。但陈水扁倒果为因,对此避而不谈,显是作贼心虚。

  应该看到的是,陈水扁在这条“公投”题目中渲染大陆的“导弹威胁”,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为购买更多先进武器找借口,以便继续用武力抗拒统一。

  “和平公投”的第二条题目是“您是否同意政府与中共展开协商,推动建立两岸和平稳定的互动架构,以谋求两岸的共识与人民的福祉”。这里,陈水扁试图将自己装扮成很想推动两岸协商的样子,并藉此反衬大陆拒绝恢复海协、海基两会协商,以诿过于北京。

  其实,人们都清楚,两岸至今无法恢复协商,主要障碍就是陈水扁当局拒绝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推翻两会过去所达成的“一中”共识。不断鼓吹“一边一国”,抗拒统一,推动“台独”路线。两岸的协商难道可以在“一边一国”的基础上进行吗?陈水扁这条题目不过是自欺欺人的障眼法,他根本就没有通过协商来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

  我们不要忘记,去年十一月十一日,陈水扁还提出过一个公投时间表,要在二00六年十二月十日举行“公投”以“催生新宪法”,并于二00八年五月二十日实施“新宪”,目的就是要将包含宣示两岸从属一国意涵的旧“宪法”彻底铲除。这个制宪时间表无异是一个“台独时间表”。如今,陈水扁先由“和平公投”下手,以造成先例,显然就是为日后的“新宪”“公投”铺路,在分裂国家的道路上走下去,人们对此不能不保持高度警惕。台湾民众应该充分认识“和平公投”背后的阴谋与危机,不要被“民主”的表面漂亮言词迷惑,制止陈水扁将台海局势推向更危险的境地。

  《澳门日报》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