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舆论:“和平公投”多此一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 18:4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17日综合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犹抱琵琶半遮面”好一段时间的“公民投票”,终于在星期五傍晚由陈水扁亲自宣布了题目,对此,台舆论指出:陈水扁的“公投”根本是在玩弄文字游戏,这样的“公投”“多此一举”。另据报道,陈水扁公布“公投”题目后,连战也表示,陈水扁所提出“公投”题目根本就是〔一般政策〕,是当局原本就该负起的责任。至于在“适法性”,和“公投法”第十七条的“立法”意旨完全不同,因此,根本就是多此一举!

  据报道,在来自海内外的多重压力下,“公投”题目的文字内容,已经和最早泛绿阵营信誓旦旦的方向,有了不小的差距,从“公投”题目的文字看,这是一份具有高度妥协性的题目,可以很明显看出在美国、日本、欧盟的压力下,当局很有技巧地把“公投”文字在美国没意见的“公共政策公投”与不支持的“第三类公投”间摆荡,“下台阶”的意味明显。

  前“陆委会主委”苏起便表示,这样的题目根本不需要耗费巨资办理“公投”,因为答案大家早就知道了。

  台媒体指出,国民党主席连战很早就已经表示,“公投”虽然是人民的基本权利,但是在三二○当天举办“防御性”或“防卫性公投”,根本是多此一举,因为“总统”大选就是最好的“公投”。

  在陈水扁昨日公布“公投”两题目之后,连战又进一步指出,陈水扁所提出“公投”题目根本就是〔一般政策〕,是当局原本就该负起的责任。至于在“适法性”,和“公投法”第十七条的“立法”意旨完全不同。他向记者表示,陈水扁这是玩弄文字游戏、找下台阶的做法,这样的“公投”“多此一举”。

  台媒体说,很多人现在都只记得陈“总统”信誓旦旦说一定要推动“公投”,他说过“宁选公投,可以不要连任”,也说过“没问题,已经和美国‘搓好了’”,都显示办理“公投”势在必行的决心,不过,大家可能不记得,“公投法”里面有关“防御性公投”的发动,具有一定的要件,现在的两岸局势到底是否符合这样的要件,其实还有争议空间;而且台“国防部”已经规划增购“爱国者三型飞弹”,持续研发低层反飞弹系统,这显示“增加反飞弹装备”的“公投”题目根本就是废话。

  台舆论指出,“公投”的题目在吵嚷讨论那么久之后,“公投”在“总统”大选中实际能发挥的政治动员能量已经减弱,“公投”不能不办,却又不能大张旗鼓地办,其结果就像现在一样,花了五亿元纳税人血汗钱,办的却是“多此一举”的公投。(娟子)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