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从战略轰炸机进驻关岛分析美亚太战略进攻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 18:28 舰船知识网络版

B-2“幽灵”战略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关岛——美国军队的重要前沿基地(附图)

  军事观察:关岛——西太平洋上的战略要塞

  2004年1月13日,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威廉贝格特(William Begert)指出,由于美军在伊拉克投入了重兵,可能给亚太地区潜在对手以可乘之机,因此美国五角大楼正考虑在太
平洋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轮换驻防远程轰炸机。因为美军认为“在亚太地区,北朝鲜已构成严重的军事挑战,中国也正在积极建军”。而关岛在太平洋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该岛距朝鲜半岛与台湾海峡大约都是2414公里,而至东南亚其它地区也伸手可及。

  美军强化战略进攻态势,缘于“先发制人”战略

  越战期间美国曾在关岛驻扎了约150架B-52轰炸机,但自从冷战结束后,美国战机便不再以这太平洋的岛屿领土为基地。而现在美军“旧事重提”,皆缘于美国的“先发制人”战略。

  2001年的911事件对美国人的安全观念造成了巨大冲击,它促使美国对所面临的安全环境进行了重新的认识:美国面临的不再是明确的对手和威胁,而是看不见的敌人以及各种未知的威胁。于是2002年9月20日,新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正式出笼。新战略提出:由于无法遏制潜在攻击者、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可能造成的潜在伤害,出于自卫的需要,美国将在新威胁完全成形之前采取针对它的行动,如有必要,将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实际上,自小布什政府上台以来,美国就已开始进行战略调整,911事件只是加速了调整的进程。美国2001年推出的《四年防务审查报告》、《美国国防部长2002财年国防报告》等都是这一战略转变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当代高技术战争中的核心军种,空中力量的本质特征决定了它是美国“先发制人”战略的首要力量,其挑战严峻而现实。美军认为空中力量是实施威慑和实战的有效手段。从世界范围来看,当代局部战争或武装冲突中作战双方所要达成的最终目的,除占领与驱逐外,更多的是在战争进行之中制敌造势、威慑制降,以求达到惩罚效果或在随后的谈判中能够占居有利地位。战争中使用空中进攻力量既可以对敌方进行集中的、大规模的突击又可以向对方要害目标实施“点穴”,从而对敌国的战争决心、战争潜力以釜底抽薪,以图达到“牵一发而动全身”和“小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这种通过“小战”公开显示力量的方式可以在战略、战役、战斗三个层次上创造有利于己不利于敌的战争形势,从而掌握局势、逼敌就范。空中力量的运用,可以灵活地与整个战争或危机形势的政治目的紧密配合,有利于迅速达成己方目的。而准备在关岛部署远程战略轰炸机只是这一战略中的一个小小的组成部分。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半个世纪,美国安全战略总的基调一直是“遏制与威慑”。美国要通过保持其国防的绝对优势,以遏制对美国军事霸权的挑战以及针对美国及其盟国利益的威胁。现又在这一战略基础上增添了新的砝码──“先发制人”──为了追求美国的绝对安全,依托综合力量优势对潜在对手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实施军事扩张,从而服务于美国的国家利益和价值观念。美国认为“威慑有失灵的时候,有的敌人并不能被威慑吓退。美国必须且将继续保持能够击败任何想要把他们的意志强加到美国及其盟友身上的敌人的能力——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非国家团体”。这不仅对国际秩序产生了重大影响,而且对我国空中安全形成巨大威胁。

  通过实施力量转型,全面提升“慑止竞争”能力

  为了提升军事能力,2003年4月10日,美国国防部发表了指导美军未来转型发展的文件――《美国国防部转型计划指南》。该文件特别强调美军要通过转型在世界范围内慑止竞争,遏制潜在对手,发挥军事力量所固有的战略功能。美认为其面对的敌人和威胁已经改变,用来威慑冷战时期大规模对手的军事结构必须进行转型,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敌人可能采取的作战方式上,而不是战争可能发生的时间和地点上,即从“基于威胁”型向“基于能力”型转变。

  改革编制体制,提高指挥效能。美国国防部于2002年4月16日宣布成立北方司令部负责美国的国土防御,保护美国本土。同时,成立一个集移民局、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权力于一身的“国土安全部”,负责情报搜集和综合分析,阻止恐怖分子袭击,对抗生、化、核及放射性武器的袭击。6月,美还宣布将把航天司令部与战略司令部合并为一个部门,使之既负责预警和导弹防御,同时也可以发动远程和常规进攻。对于指挥体制的变革,将减化美军“先发制人”打击的决策程序,提高决策速度和兵力运用的灵活性。

  建立适应未来需要的全能型作战力量。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003年9月24日建议北约应组建一支高度机动的快速反应部队,随时打击世界任何地方出现的恐怖主义和应付其他挑战,并将在2004年至2006年具备行动能力。为克服混编联队存在的问题,美空军于1997年开始组建航空航天远征部队,必要时空军能在12小时内将1个干预型混编联队从美本土派至亚太地区投入作战。通过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检验,美空军认为远征部队既能适应未来战争的需求,又能缓减部队快速部署的压力,是贯彻新战略思想最理想的部队编成形式。

  强调航空航天力量的整体运用。美军认为航空航天作战将是一种战斗行动而不是一种单纯的支援行动,它要求美空军所有人员都要致力于加强航空航天力量的快速部署和持续作战能力的发展,要求各级指挥员要具有正确部署和运用整体力量的能力,而不要强调飞机、导弹或空间武器等单一平台的作用。美空军预计,未来总有一天,美空军参谋长将可能佩带导弹或空间标志的徽章,以取代飞行员的鹰章。

  突出高新技术武器的优先地位。美强调在未来几年内大力发展诸如隐形飞机、机载精确打击弹药、先进电子战设备等新型武器装备。为了弥补经费不足,美空军研制与改进并举,“软”武器和“硬”武器相结合,注重齐全配套,协调发展。为增强打击能力由F-22改装的战斗轰炸机FB-22即将问世。

  强化“前沿威慑”,提高空中力量运用的时效性与灵活性,遏制潜在对手

  美国一直认为其国家利益遍及全球,美军的海外军事存在和境外作战能力一向是维护美国全球军事战略的重点之一。小布什政府改变了克林顿时期以“塑造-反应-准备”为主的战略,提出要进行“前沿威慑”。它更着眼于实战准备,也更具“先发制人”的进攻性。

  战略重点逐渐向亚太地区转移。长期以来,美国的全球战略重点在欧洲。近年来随着在欧洲地位的稳固,美认为亚太地区的安全环境对美国的全球战略更具挑战性。与欧洲相比,亚洲“正逐渐成为最可能出现对美国构成大规模军事挑战”的地区。因此明确提出要彻底实现美国的战略重心转移,确立亚洲为军事战略重点。“为了抗衡不确定的威胁,对付我们面临的大量安全挑战,美国需要在西欧和东北亚设立基地,并且还需要为美国军队的远程部署设立临时驻地”。

  力量部署砝码向亚太地区倾斜。美军在亚太驻军10万人,并试图将导弹防御系统扩展至亚太地区。2000年8月,美军已在关岛部署了64枚常规空射巡航导弹,并计划在岛上署新一代F-22隐形战斗机、波音767加油机、C-17运输机和“全球鹰”无人侦察机等,使美轰炸机有能力在12小时内攻击亚太地区任何地方。同时,美军加强了印度洋地区的军事力量,延长美海军航母战斗群在西太平洋出现的时间。当前,即使美不使用关岛空军基地,美B-52、B-2等远程轰炸机在空中加油机的配合下,也完全有能力从美国本土起飞对全球的任何一个地方实施打击。但即便如此,美空军仍十分强调前沿部署的重要性,其目的就在于准备在海外战区实施长时间、高强度的作战。

  不断增加亚太地区前沿基地。美军在亚太地区从西向东构筑了三道链式基地网,对亚洲大陆形成围堵之势。这还不够,“美国将维持在东北亚的军事基地,同时增加美空军在太平洋、印度洋和波斯湾的基地”。实际上,美国空军在两年前已做出决定,要实施新的战略轰炸机海外部署计划――美空军将在太平洋关岛的安德森、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英国的费尔福德和中东某处的4个空军基地扩建或提升为远程轰炸机前沿基地。

  朝鲜核问题和台湾问题可能成为主要战争诱因,我们必须防患于未然

  小布什政府认为,美国要保持全面的军事优势,不允许自己在全球和地区的军事主宰地位遭到任何国家的挑战,而且美国不能再像过去那样仅采取“反应”的姿态,要在威胁形成之前“不惜一些代价,挫败一切国家未来的军事挑战”,防患于未然。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当前,朝鲜核问题是美国关注的重点。如果爆发冲突,可能在多方面直接影响我国。同时,美声称“惟有中国有能力对美国构成潜在威胁”,因此其新战略对我构成的威胁不容小视。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最先进的空中作战力量,具备对我实施空中打击的能力,我面临的空中威胁是现实而客观的。我为维护国家利益、实现祖国统一的各类军事行动,都有可能导致美对我进行干涉,进而实施空中打击。其中尤以台湾问题最突出、最现实。而根据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部署和历次高技术局部战争经验看,美国的主要威胁将可能是运用高新技术航空武器装备的空袭,或“外科手术”式的空中打击。未来将部署于关岛的空军远程轰炸机及其机载精确制导武器将可能成为主要的打击手段。

  当前,美军不断增强全时域、全空域信息预警、侦察与监视能力,使台海空中战场处于对我不利的单向透明状态。主要是因为美军拥有信息优势。通过多年发展,当前美军的预警、侦察与监视能力和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逐步建立起以卫星为核心的空中一体化的侦察、监视、预警系统,指挥员可以近实时地获得全战场的作战信息,进行有针对性的“精确”作战。为了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美国正在“建立更好的综合信息能力,及时准确提供任何地方可能出现威胁的信息”,并“利用多种信息搜集系统、全球监视与侦察系统、改进型信息利用与传输系统,发挥美国的信息优势”。其空中预警、侦察与监视能力已在近几次局部战争特别是在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得到了验证。在我国南海发生的“EP-3事件”就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美对我长期信息侦察的现实。

  由于美军不断加强其“先发制人”打击的能力、速度、强度,提高了空中力量战略运用的时效性与灵活性,对我空中防卫能力提出了全面挑战。而我空中防卫力量虽经过几十年建设,已具有一定规模和基础,但面对美国的战略挑战还有相当差距。因此现实威胁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必须在战略上拿出有针对性的对策。这既是保持国家空防稳定、打赢高技术局部战争的需要,也是建设战略空中力量的必然要求。因此筹划我国空中安全和防卫战略运用与建设,必须着眼于当代国际战略形势不断变化的特点和客观需求,全面把握发展方向和历史进程,紧密结合我军的实际,科学地确立总体思路和宏观对策,以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沈威力)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