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陆军欲买新的反舰导弹在打“企鹅”的主意(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2日 09:21 星辰在线

挪威的“企鹅”反舰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003年9月,台军举行了“汉光”19演习。整场演习纰漏不断,闹了不少笑话。其中之一就是台陆军空中骑兵旅的一架AH-1W“超级眼镜蛇”攻击直升机发射了两枚“海尔法”导弹攻击海上目标,其中一枚偏离预定目标,另外一枚也没有对目标造成任何实质威胁。

  台陆军有关负责人解释说,AH-1W直升机装备的“海尔法”导弹都是反坦克型的,而不是美国最近几年研制成功的反舰型“海尔法”导弹。目前,台湾陆军的攻击直升机还没装
备攻击海面目标的武器。并透露,“海尔法”反舰型导弹可能不是台湾陆军的唯一选择,挪威制造的“企鹅”反舰导弹应当是台陆军直升机攻击武器的正确选择。

  挪威的“企鹅”导弹于1972年投入使用,先后研制成功了“企鹅”1、“企鹅”2、“企鹅”3,并正在研制“企鹅”4,“企鹅”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包括舰舰型、岸舰型、空舰型反舰导弹家族。

  “企鹅”1是一种舰载反舰导弹,是“企鹅”导弹家族的基本型。“企鹅”1导弹采用卵形弹头和圆柱形弹体,4片鸭式控制舵片和4片燕尾形弹翼均呈X形配置;采用带火箭助推器的固体火箭发动机,飞行速度0.8马赫,最大射程20千米;起始段和中段采用惯性制导,末段采用红外制导。“企鹅”2是在“企鹅”1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反舰导弹,有多种改进型。“企鹅”2的结构与“企鹅”1完全相同,但采用了高能推进剂,最大射程增加到30千米。采用可编程序惯性制导系统,导弹发射后能按预定程序实施左右转弯、直线或曲线机动飞行。以“企鹅”2为基础研制出的“企鹅”2/7型直升机载反舰导弹,最大射程达35千米。

  1989年,挪威又推出了“企鹅”3导弹,最大射程达55千米,导弹发射后,能进行更加复杂的高低空机动,接近目标时,弹上的红外导引头能自动搜索、跟踪目标,是一种“发射后不用管”的导弹。“企鹅”3可装备F-16、P-3巡逻机等大型飞机和各种攻击直升机。目前,挪威正在研制“企鹅”4型反舰导弹,该计划又称为NSM(海军攻击导弹)。“企鹅”4导弹全长4.1米,翼展1.4米,总重410千克,战斗部重120千克,最大射程达120千米,具备了超视距攻击能力。“企鹅”4计划2004年投入使用。

  目前,台湾可能是看上了“企鹅”4,也可能是准备买“企鹅”3。但究竟结果如何,眼下不得而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