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大力发展海军 韩国海军距远洋有多远?(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 13:33 中国国防报

韩国海军舰艇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文超 李浩然


意大利“加里波第”级轻型航母

  11月12日由韩国大宇造船公司为韩国海军建造的第3艘4000吨级驱逐舰在韩国南部玉浦港码头下水。这艘名为“大柞荣”号的驱逐舰将在一年后正式装备韩国海军。随着第二期计划建造的3艘4000吨级驱逐舰的最后1艘“大柞荣”号的下水,从2004年起,韩国海军将实施KDX第三期计划,准备到2012年再建造3艘配备有 “
宙斯盾”系统的7000吨级的大型驱逐舰。另外,日前韩国HANJIN重工还公开了韩海军规划之中的1.3万吨级两栖登陆舰。该舰长190米,比意大利建造的180.2米长的“加里波第”级轻型航母还长。韩国海军这一切行动表明其欲变为一支远洋海军。

  战斗力强大的驱逐舰群


韩国KDX-II级驱逐舰

  韩国海军实现远洋海军梦想的“重头戏”是计划分3批建造KDX舰,第一批舰型为KDX-I,第二批舰型为KDX-II,第三批为KDX-III,每批为3艘。韩国海军发展初期,其支柱兵力是几艘从美国引进的接近退役的驱逐舰,其中有7艘“基林 ”级和2艘“艾伦·萨姆纳”级驱逐舰。20世纪90年代初韩决定建造新型驱逐舰K DX。到1998年,韩国已完成KDX-I的建造计划。它们分别被冠名为“广开土大王 ”、“乙支文德”、“杨万春”号,均具有较强反潜和反舰作战能力。


“超山猫”海军型多用途直升机发射反舰导弹

  之后,韩国开始建造KDX-II型舰,到今年11月12日,KDX-II型驱逐舰第3艘“大柞荣”号正式下水,标志KDX-II已全部建成。“大柞荣”号驱逐舰排水量为4500吨,全长 149.5米,宽17.4米,其主要武器装备为“鱼叉”式反舰导弹、“标准”-2防空导弹与“拉姆”超音速近程防空导弹等。另外该舰搭有两架“超山猫”反潜直升机,并采用隐形设计,具有较强的反舰、区域防空、反潜作战与躲避雷达跟踪的能力。其“鱼叉”反舰导弹射程130公里,飞行马赫数0.9;“标准”-2防空导弹射程74公里,飞行马赫数2。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舰装备的“拉姆”超音速近程防空导弹是目前世界上最为先进的近程防空导弹,能够有效对付超音速飞行、具备末端机动规避能力的反舰导弹,而且在东亚还是第一次出现。由于掠海超音速反舰导弹飞行速度快,而且贴近海面,一般舰艇很难发现与拦截。

     即使是“宙斯盾”这样先进的雷达系统,对于掠海导弹的发现距离也不到30公里,如果是以马赫数2飞行的反舰导弹,留给防御系统拦截导弹的时间已经不足50秒。这样的情况下,“标准”导弹与“密集阵”近程防御火炮都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而“拉姆” 导弹的出现则解决了20年来困扰水面作战舰艇防空问题的“心病”。因“拉姆” 导弹具有超过20g的末端机动能力,所以即使舰载雷达系统在很近的距离内才发现攻击导弹,它仍能及时拦截高速飞行的目标。“拉姆”导弹是在AIM-9L“响尾蛇 ”空空导弹基础上改进而成的,其全称为RIM-116“滚动弹体导弹”,最大射程 9.26公里。“拉姆”采用被动雷达/红外或全程被动雷达制导方式,具有“发射后不用管”的能力,可以对付多个来袭目标。

    另外,韩国海军在建造KDX-II的同时,也加快了排水量约为7000吨的KDX-III型驱逐舰的研制进程,并已取得了很大的进展。韩国已经选定3套合同总价值约12亿美元的美国“宙斯盾”舰载武器系统。“宙斯盾”系统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作战系统,能同时实施对空、对潜、对舰作战,有“海军舰队盾牌”的美称。据韩国海军预计,第一艘KDX-III将于20 08年下水。

  大力发展潜艇,提高水下作战能力

  潜艇因具有很强的隐蔽性与较强的水下攻击能力,所以韩海军认为,潜艇力量发展的高低将是衡量一个国家海军力量强弱的重要标志。长期以来,韩国海军水下作战力量一直很薄弱,直到1992年才首次填补了作战潜艇空白,结束了无水下作战兵力的历史。经过几年的发展,韩国海军目前拥有9艘仿德国209型潜艇建造的“张宝皋”级潜艇。

       该艇排水量1200吨,采用单壳体结构,艇体为优质HY-8 0钢,安全潜深可达300米,水下最大航速23节,装备8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在最大深度发射鱼雷,并采用数字化火控系统,可即时从探测转入攻击,并可同时跟踪12个目标和指挥8枚水中攻击的鱼雷,在一击不中的情况下还可以实施再攻击。后3艘“张宝皋”级潜艇除装备鱼雷外,还配备了美制“鱼叉”型潜射导弹。该潜艇可在海上连续活动50余天,执行反潜、反舰、护航等多项任务。为进一步提高水下作战能力,目前韩国海军又在仿照德国的214潜艇,建造KSS-2型潜艇。该艇排水量为1800吨,具有较高的自动化程度,隐形性能优异,潜深可超过400米。另据报道,韩国海军还正在积极准备建造排水量高达3000吨的重型潜艇SSX。韩国海军称,SSX型潜艇作战性能将大大高于前两种潜艇。

   根据韩“远洋海军”的规划,韩国海军将在2010年前后建立一支由以上3种潜艇组成的“潜艇舰队”,潜艇数量将保持在25~30艘。

  建造LPX,提高远洋两栖作战能力

  两栖作战是韩远洋海军担负的重要任务之一,因此加强海军远距离投送能力与两栖作战能力建设是远洋海军的重要内容。

  目前韩国海军的两栖舰艇包括3艘满载排水量1095吨的LSM1级中型登陆舰、4 艘满载排水量4278吨的“鳄鱼”级坦克登陆舰、6艘满载排水量4080吨的LST1级坦克登陆舰、7艘满载排水量415吨的“弗塞尔”级通用登陆艇、1艘满载排水量182 吨的气垫登陆艇、若干艘气垫船和10艘满载排水量115吨的LCM8级中型登陆艇。

    但是上述部分舰艇是从美国采购的老旧舰艇。因此为增强海军的远洋投送能力与攻击能力,2002年韩国国防部决定在2010年前建造两艘标准排水量为1.3万吨、满载排水量达1.8万吨的两栖登陆舰(LPX)。这种登陆舰与日本的“大隅”级船坞登陆舰相似,拥有较大的飞行甲板,外形更接近直升机母舰,可运载700名士兵、10辆装甲车、10架直升机、12艘登陆艇,其船坞根据需要还可以承载两栖登陆车和气垫登陆艇。

    据韩国军方称,LPX在有事时可以改造为韩国海军轻型航母,并可搭载海军型协同战斗机(JSF),其作战距离将由韩国的济州岛以南延伸至东南亚地区。虽然该舰无法与美国两栖攻击舰相提并论,但将对未来韩国海军的两栖作战能力产生重要影响,也大大提高了韩国海军两栖作战部队的远距离投送能力和快速登陆能力。

  总之,建设一支远洋海军是韩国海军几代人的理想,目前韩国海军迈向远洋海军的步伐正在加快。可以预计,随着一大批新型海军装备的问世,韩国海军与远洋海军的距离将越来越近。

  (《中国国防报》 2003-11-25 第4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