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特种部队官多兵少(域外之师)(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09:48 环球时报

日本陆上自卫队的特种部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军全副武装的SEALs(海豹队队员).

  据日本媒体报道,11月16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年度大演习结束了最后一个课目的演练并鸣金收兵。此次有3万余人、近百艘舰船参加演习,其中一支被叫做“中央机动集团”(暂称)的特种部队格外引人注目。

  队员素质和职业化水平最高

  在11月10日开始的演习中,日本海上自卫队首次出动大型运输舰运送了陆上自卫队的特种部队———“离岛警备部队”。据称,这支特种部队是日本为了加强对西南九州地区和冲绳各岛的“防御”于去年组建的。今年8月日本有关方面透露,为了灵活应对反恐和东亚、东南亚地区的突发事件以及参与国际维和行动,防卫厅决定组建“中央机动集团”。这支特种部队计划编制6000人,首批数百人(包括从“离岛警备部队”抽调的部分兵力)的前期部队已经到位,其余主要由以下部队合编而成:一是将于明年初成立的反恐特种作战部队“特种作战群”(驻千叶县),二是陆上自卫队直属的专业防化部队“第101化学防护队”(驻琦玉县),三是以担负城市巷战反游击为主要任务的第1师(驻东京)部分部队。这支部队由防卫厅长官直接指挥,属于战略机动部队性质。据日本有关人士透露,“中央机动集团”完全组建完毕后,绝大部分成员是军官和士官,士兵人数很少,官兵比例远远超过目前自卫队的官兵比例,队员素质和职业化水平在日本武装力量中也是第一。另外,为了将来能够迅速向冲突地区派遣自卫队,“中央机动集团”内还将设一支专门派往海外的“国际合作部队”,该部队将由参加过联合国维和活动、具有国外执行任务经验的自卫队队员组成。

  向美国“海豹”部队学习经验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日本自卫队为了适应军事战略的调整,加快了特种部队的建设,先后组建了“海上特别警备部队”、“离岛警备部队”等特种作战部队。“海上特别警备部队”组建于2001年,隶属海上自卫队,这支特种部队约有300人,主要部署在广岛等地,该部队在编制、武器配备和训练课目上主要模仿美国海军的“海豹”突击队。为了尽快提高战斗力,日本自卫队还专门派人到美国拜“海豹”突击队为师,学习其丰富的特种作战技术。“离岛警备部队”成立于2002年,隶属陆上自卫队,编制定员660人,其中30人为特种侦察突击队员,驻地设在长崎县的相浦。为便于机动作战,该部队主要配备机关枪、迫击炮等可由直升机运送的装备;为加强情报搜集能力,还配备了监视雷达。部队的守备区域包括九州及冲绳地区180余个外岛。明年初成立的反恐特种作战部队“特种作战群”编制约500人,部署在千叶县的习志野基地,装备有轻型高速装甲车,可实施远程奔袭作战。另外,日本陆上自卫队还有一个特种空降旅,可以实施中小规模的各式特种作战。

  大力调整军事战略

  冷战结束后,日本自卫队积极加强特种部队建设,这有着深刻的背景。日本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败国,在军事力量的发展上受到了诸多制约。因此,日本虽有执行特种任务的“地面突击队”和“空降突击部队”,但一直不能光明正大地定位为军队。冷战结束后,日本为实现“政治大国”的战略目标,以为国际社会做贡献为由,借机不断增强军事实力,积极参与国际维和,插手地区安全事务,扩大国际影响力。另一方面,日本近年来一直强调在其周边“存在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为其加强军事力量制造舆论,寻找借口。“9·11事件”后,日本更是以支持和参与国际反恐、应对朝鲜威胁等为借口,加大了军事政策调整的力度,在多个方面实现了重要突破。

  日本今年8月发表的《防卫白皮书》首次提出两点:一是日本近期遭受军事入侵的可能性较低,国际恐怖主义、导弹及生化武器袭击等已成为日本新的威胁。为应对这种“多元威胁”,自卫队要加速发展特种作战部队等。二是参加国际合作活动将与“抵御入侵”和“维持治安”并列成为自卫队的三大主要任务。因此,特种部队的组建,也反映了日本近年来军事战略的调整变化,但这种企图通过军事力量调整,在国际事务和国际安全领域中攫取主导权的想法引起了周边各国的警惕。(郭斯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