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潜艇进入日本附近海域引起日舆论无端指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15:12 世界新闻报

  我国海军的一艘攻击型潜艇,日前突然出现在接近日本海岸的公海海域,并与日本自卫队的反潜巡逻机遭遇,引起日本有关方面和媒体一阵惊呼。事后,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宣布,中国潜艇的行动“是一次正常的海上训练”,但日本舆论却对我军潜艇的动向妄自揣测,认为我海军此次行动“异乎寻常”,是在监视日美两国正在举行的大规模海上军事演习,并有向日本自卫队“示威”的意味。

  中国潜艇接近日本海岸

  11月12日中午,日本海上自卫队官方网站发布了一条来源于自卫队“海上幕僚监部”的消息。这个负责海上巡逻与侦察的日本军事部门声称,当天上午8点左右,部署在日本鹿屋航空基地的海上自卫队第一航空队的两架“P-3C”反潜巡逻机在执行巡逻任务途中遇到了一艘浮出水面的中国海军“明”级攻击型潜艇。据日方说,日方巡逻机是在日本南部九州岛与种子岛之间的大隅海峡中发现中国潜艇的,更具体的方位是距九州岛南端的佐多岬以东约40公里的海域。日方称,当时中国潜艇浮在海面上,塔台上悬挂着五星红旗,正在沿大隅海峡向西行驶。

  这则新闻在自卫队网站上一经发布,立刻引起了日本媒体的震动。12日下午至晚间,日《朝日新闻》、《读卖新闻》等各大报都在网络版上进行了转载,并在次日早晨的报纸上刊发了相关报道。《朝日新闻》还刊登了由日本海上自卫队提供的两张中国潜艇的照片,照片的文字说明分别是:“自卫队确认中国潜艇在近海海域悬挂国旗,浮出海面航行”、“中国海军潜水艇,监视之下的航行”。从照片上可以看到:一艘潜艇行驶在湛蓝的海上,整个塔台及大约三分之一的艇身露出水面,行驶的潜艇在艇身前方的水面劈出白色的浪花,塔台上的五星红旗很醒目。另外,照片还显示,潜艇艇身上有一些红色的漂浮物,据日本媒体分析,红色物质很可能是潜艇从海里带上来的海藻或海带。《朝日新闻》的报道还列出了中国海军“明”级潜水艇的相关背景资料:柴油动力、艇长76米、宽7.6米、高5.1米、水下排水量2113吨、水上排水量1584吨、有8门鱼雷发射管、可携带16枚鱼雷等等。

  日本报纸的报道说,向西航行的中国潜艇通过大隅海峡,12日傍晚时分到达了鹿儿岛县西南海面。各媒体的报道还强调,发现中国潜艇的地点距日本领海边界仅18公里,距日本海岸线也只有大约40多公里,这是日海上自卫队“首次”发现中国潜水艇出现在日本近海。

  日本有人无端指责中国海军

  日本自卫队声称在日本近海发现中国潜艇的消息不但在日本媒体中引起了震动,也引起了美联社、路透社等西方传媒的关注,同时人们也在等待来自中国方面的消息。13日下午,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北京宣布:“中国潜艇进入日本附近海域属于一次正常的海上训练。”这一表态证实了中国潜艇出现在日本近海的消息,同时也否定了日本舆论就此所作的种种推测与猜忌。

  尽管日本防卫厅和新闻媒体均承认,根据联合国海洋公约的有关规定,中国潜艇驶经的水域属于外国军舰可以自由航行的国际海域,潜艇在行驶过程中和遇到自卫队反潜机后也没有做出任何“可以指责”的敌对性行为,然而,日本某些人还是别有用心地认为中国潜艇是不友好的。有日本媒体指出,潜艇一般不会在可能被发现的情况下浮出海面航行。据此,日本政府“国际论坛研究部”部长神保谦声称,中国海军的攻击型潜艇浮出水面,并悬挂国旗,是在通过“展示其军事实力”向日本“示威”。”

  《朝日新闻》的有关报道声称:“虽然中国潜艇此行的目的不明,但是在本月7日至16日,在九州附近海域以及日本周边海域,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正在进行联合演习,因此,日本防卫厅认为这可能是中国海军的监视与示威行动。”

  前些天,已有不少媒体注意到,日本海上自卫队与美军正在进行的超大规模海上军事演习格外低调,甚至有点神秘。除了日本共同社和一些地方小型媒体发布了有关这次演习的简短消息之外,日本大多数媒体都无声无息,绝大多数日本民众更是对这次联合军演一无所知。有分析家认为,这显示了日本政府对演习实施新闻管制的结果。

  近年来,小泉政府一直叫喊着要突破和平宪法、将自卫队升格为“军队”,这已经引起了周边国家的警惕。分析家认为,小泉政府担心这次大型军演引起国内和平民众的反感,也担心会刺激周边国家,所以对之刻意遮掩。

  日本防卫厅官员在谈及此次演习时称,这是每年的“例行演习”,并没有什么假想敌。但共同社的分析文章却指出,此次日美联合海上军演“向朝鲜施加压力”的用意很明显。

  日本加强对东海的监控

  事实上,日本海上自卫队在东海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还是第一次。分析家认为,这意味着日本正在调整其军事战略。对于四面被海洋环绕的日本来说,东海的战略地位尤显重要,因为来自中东地区的石油,出口至东南亚等地的货物绝大部分要由此经过。近年来,随着朝鲜半岛局势日渐紧张,日本加紧了对东海海域的监控。

  2001年12月,日海上自卫队的“P-3C”反潜巡逻机在东海发现一艘国籍不明的“可疑船只”,便马上招来军舰对其穷追猛赶,最终在我东海专属经济区内将其击沉。事后,日方又在与我国政府协商后,斥巨资将这艘“可疑船只”打捞出来,分别在鹿儿岛和东京展出,免费让市民参观了4个月。

  对我国在东海公海海域从事正常活动的船只,日本海上自卫队向来也是上有飞机、下有舰船地进行全程监控,有时甚至还在事后向我方提出抗议,声称中国舰船的正常活动属“不当行为”,“引起了日本国民的猜忌和不安”。有关人士分析,此次日本政府对中国海军潜艇的出现却能够“淡然处之”,原因之一恐怕是不愿因此引起国内外舆论对日美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的关注。

  日本极力提升海上战斗力

  作为一个岛国,日本国土狭小,资源匮乏,其发展严重依赖海上运输。所以,日本政府向来把海上航线看成是控制日本经济、能源命脉的生命线。也正是出于这种考虑,日本多年来一直坚持以“海空优先”为指导原则,加强对海上自卫队的建设。

  美国发生“9·11”恐怖袭击事件后,日本政府借机出台了旨在为自己出兵海外铺平道路的3项法案,并几次派遣战舰赴印度洋,为进行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美军提供支援。近年来,日本为了满足由近海不断向远海推移的海上作战需要,开始加速提升海上自卫队的作战能力。目前日本自卫队总人数为28.6万人,其中海上自卫队有4.5万人。尽管人数不多,但是海上自卫队已成为一支兵种齐全、装备先进、具有较强反潜护航作战和远洋机动作战能力的部队,是目前亚洲最强大的海上力量之一,其扫雷能力居世界第一,反潜能力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主要水面作战舰艇吨位居世界第四。

  目前,日海上自卫队拥有各种作战舰艇约170艘、各型飞机275架。拥有的17艘潜艇在当今各国的常规动力潜艇中都属于大型潜艇,每艘排水量都在2200吨以上,是远洋作战用的高性能潜艇,其战斗力位于世界前列。当今,日本正加速扩充军备,军事力量正快速由防御型向进攻型转变。日本的军费支出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云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