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海军将在日本海试验新的潜艇探测技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2日 01:21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今日美国》网站2003年8月18日报道]美海军计划于未来两个月内,在日本海测试一项新的潜艇探测技术,届时将以真实的目标作为探测对象。虽然美海军官员称此次测试绝无敌意,也不是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只是用来追踪日本等美国盟友的潜艇,但他们同时也承认,试验中也会以徘徊在此水域的朝鲜及其他东亚国家的柴电潜艇为目标。

  美国防部表示,美国目前面对来自东亚地区潜艇的威胁正在不断上升,朝鲜拥有规模
庞大的潜艇部队,虽然较为陈旧落后,但一旦朝鲜半岛局势恶化,这些潜艇仍可对美军的海上作战行动构成威胁。

  这种新的潜艇探测技术由美海军的P-3"猎户座"反潜机和SH-60"海鹰"反潜直升机执行,将对新探测装置的样机进行性能测试。这种探测装置由美国科学技术国际公司(STI)负责开发,能够分析水下的色彩图谱,分辨出人眼无法做到的微弱色彩分层。其早期型号"濒海机载超光谱传感器(LASH)"已能够确定水下鲸鱼及潜艇的位置。海军现有的潜艇探测方法主要是依靠声呐及其他手段来"听"敌方潜艇的位置,而利用LASH系统则能"看"敌潜艇的位置。

  然而,LASH系统也有其自身缺陷。该系统只能在白天使用,因为它必须依赖太阳光的反射来照射目标,再由特殊传感器将目标图像转发至位于后方的计算机,再通过LASH技术分辨水下物体的色彩分层,然后将之转化为人眼能够识别的目标。一些分析家对海军选择在日本海进行上述试验感到不安,认为此举很可能会激怒朝鲜,但也有军事专家对此表示理解,因为美海军一直将东亚地区朝鲜等国的海军视为其潜在对手,这些国家的海军潜艇隐蔽性能都比较好,而且在日本海的大陆架水文状况中,水下的音响情况非常复杂,仅靠传统的声呐系统很难发现经现代化改装过的先进柴电潜艇。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