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军演直逼中国东南领海 将组建中央机动集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15:01 国际先驱导报

  11月10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在长崎县佐世保基地举行了特种部队运兵演习,目的是为了加强对日本西南九州地区和冲绳县各岛屿的“防御”。

  首次出动运输舰运送特种部队

  据日本防卫厅公布,这次演习也是从本月7日开始的海上自卫队在日本周围海域举行
的军事演习的一部分。在演习中,海上自卫队使用了大型运输舰来运送陆上自卫队特种部队及其车辆装备,这在日本自卫队历史上尚属首次。这支属于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普通科团”的特种部队是为防御九州地区和冲绳县各岛屿而于去年建立的。在一般情况下,特种部队将利用直升机登陆到各岛屿,但是,“在遇到灾害等特殊情况时,特种部队也有可能使用运输舰等各种运兵装备出动”。

  实际上,从11月7日开始,日本海上自卫队与美军举行了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演习将持续10天,是2003年度日本自卫队举行的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日本海上自卫队派出80艘军舰、170架飞机参加这次演习,其中包括能同美军共享数据链的“宙斯盾”导弹驱逐舰“雾岛”号。日方将在演习中动用2.5万人的兵力。据日本防卫厅方面称,这次在日本海、太平洋及东海海域举行的日美联合演习的目的是提高日美两国海军共同实施军事行动的协调能力,而演习本身“没有假想敌”。

  据披露,这次演习属于美日两国海上作战力量的年度演习,主要演练两军之间的海空协同作战能力,与日美联合海上演习相配合。日本自卫队的其他军种也举行相应的配合演习,日本海上自卫队举行特种部队运兵演习就是其中之一。

  演习地点靠近中国东南沿海

  日本军事力量一向以发展“海空优先”为原则,不断提高自卫队的质量与现代化水平。今年10月13日,日本陆上自卫队的一支约250人的部队首次全副武装在长崎县佐世保市内的国道上炫耀武力。这支属于日本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队的部队就是所谓“防御”九州地区和冲绳县各岛屿的特种部队。当天,这支全部身着迷彩服的部队首次配备着冲锋枪或上有刺刀的自动步枪在佐世保市内的国道上行进了约300米。据说其目的是为了让日本国民了解“自卫队部队的真实面貌”。

  日本政府还多次重申,自卫队可以对朝鲜实行“先发制人”的攻击,并将多次军事演习的“假想敌”定为朝鲜。但是,日本西南九州地区和冲绳县各岛屿的近邻却是中国的东南沿海地区,日本海上自卫队用大型运输舰运送特种部队的演习,真的是“没有假想敌”吗?分析人士指出,日本特种部队的演习实际上是有明确的假想敌的,何况用大型运输舰运送特种部队要比用直升机运送得更远呢!

  虽然日本政府声称,自卫队特种部队是专门用于担负守卫任务的。但据了解自卫队特种部队的人透露,特种部队人员挑选十分严格,一般是要从正在服役的自卫队士兵中挑选体格强壮,并具有多种特种战技能的。被选中的士兵再经过特种训练后,个个都能够担负海上清除障碍、爆破、暗杀和营救等特种任务。

  “中央机动集团”2006年正式组建

  “9·11”事件发生后,欧美、日本等国几乎将其所有的军事行动和军事演习都冠以“反恐”的字样。日本防卫厅早在今年8月初就开始具体研究建立专门从事国际反恐的特种部队,并计划于2006年内正式组成这支部队。

  这支特种部队的人数编制在5000至6000人之间,由防卫厅长官直接指挥。部队暂称为“中央机动集团”,并暂时纳入陆上自卫队的编制。为了配合组建反恐及国际合作部队,防卫厅决定修改“防卫计划大纲”,改编全国的部队编制。而“中央机动集团”将由定于明年3月正式成立的反恐特殊作战部队、化学战防护部队以及反游击部队组成。日本政府为了将来能更迅速地向冲突地区派遣自卫队,“中央机动集团”还准备建立一支专门派往海外的“国际合作部队”。(张焕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