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军反登陆作战的“死穴” 坦克部队装备落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11:08 军事博览报

  徐振国 康 钰

  台军反登陆作战是其防御作战的主要样式之一。在这一作战样式中,台军对其坦克装甲车寄予厚望。然而,台军坦克在反登陆作战中至少存在三大“死穴”。

  配置相对固定,易遭对方火力杀伤 台军反登陆作战中,通常将坦克预先配置在阵地
内的掩体中,准备在反登陆的水际滩头阻截行动中使用。其主要任务是对泊地之敌实施火力拦阻,对进至前沿2000米以内的装甲目标实施火力打击。但是,这完全是台军一厢情愿。我们知道,坦克的特长是快速的机动能力和给予士兵的掩蔽能力,坦克死死守在一个地方,还不如钢筋水泥堡垒。

  并且,现化战争早已是立体作战了。从近几场局部战争中我们可以看到,进攻一方的空地导弹是怎样使对方地面掩体、坦克顶部开花的。退一步讲,就算在平面战争中,台军掩体内的坦克同样会遭到灭顶之灾。因为,进攻一方的专业攻顶弹药无论在什么平台发射,最终还是专门落在坦克的头顶上。台军坦克“天灵盖”厚度多为12毫米~20毫米,别说专门攻顶弹药,就是普通弹药也能钻进去。

  逆袭行动,有去无回 台军反登陆作战中,有一种逆袭行动。这种行动就是抓住对方冲击行动缓慢、前后不济之时,阵地内的坦克就会三五成群,引导其步兵向对方反冲过去。企图把对方赶下海。我们认为,台军坦克这种战法也是中听不中用。因为台军坦克参与逆袭的数量有限,通常是防御兵力的1/3,且容易暴露目标;还有就是逆袭路线受限,台军防御前沿通常都设有各类障碍,尽管预先设有逆袭路线,数量也受到限制,且很容易被对方利用。

  对于逆袭兵力兵器,进攻一方可采取“打、炸、阻、断、烧”等多种战法对付。进攻一方的舰炮火力、登陆部队地面反装甲火力和空地火力,完全可以在敌人防御前沿制造一道火力障碍,切断敌阵地与出击坦克的各种联系。对于孤立了的台军坦克,攻击一方可使用反坦克导弹和火箭筒对其打击。总之,一旦台军坦克出洞,最大的可能便是再也回不去。

  “保姆”型打手,难以独立作战 台军称M48H为“勇虎”,心情可以理解,但这种“虎”怕是“保姆”型打手,M41系列更是如此,它的自我保护能力只有“幼儿”的功底。比如,它配置在阵地内,非常薄弱的“天灵盖”却露在外面,如果它的周围不配置地空火力,单凭坦克车顶高射机枪是很难生存下去的。从平面层次来看,台军坦克无论是固定配置或是在逆袭行动中,都需要有步兵携带反坦克兵器和轻武器为其护行。步兵不但能为其提供保护,消灭对方反坦克手和摧毁反坦克兵器,同时还能为其提供战场信息。一旦失去步兵的保护,其外界信息资源也将失去大半。因为台军坦克车际信息资源系统是相当落后的,这样,它将变成“孤家寡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