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媒称美抛出四项优惠条件诱台军采购远程雷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1日 09:2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11日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为了让售台远程预警雷达采购预算案不起波折,美方暗地向台提出四项交换条件,希望台“立法院”顺利通过预算。美方提出的交换条件主要有将台湾视为“主要非北约同盟国”、纳入美国国防外销贷款保证计划、研议共同分担价款的可能性,以及向台提供精密的卫星侦测图片等。

  据报道,台美军事合作关系日益密切,随着双方明年都将举行大选,美方争取台军
购的动作也愈来愈明显。美军一批人士日前透过管道向台关切已排入“立法院”本会期审查议程的远程预警雷达采购预算,并主动向台“国防部”提出四项优惠,希望军购预算能顺利通过。

  不过,据透露,台军方内部对于是否需要采购远程预警雷达一直意见分歧,反对者认为远程预警雷达目标过大,爆发战争时容易成为敌军的优先攻击目标,昂贵代价可能瞬间成为泡影。此外,美军在全世界总共部署了五座远程预警雷达,却要求台湾必须购买两座,而且还不愿还价,引发台方质疑美方想占台方便宜。

  尽管台方坚持只采购一座远程预警雷达的态度,最后获得美方肯首,但台军对价格仍不满意,认为过于昂贵。部分“立委”已向军方承诺,扬言将在审查预算时“来个大杀价”。鉴于“立委”对纪德舰预算毫不手软,美方已充分领略“立法院”审查预算的威力,故率先主动开出优惠条件,希望“立委”能刀下留情。

  另外,美国海军代表团日前也曾赴台积极游说潜艇采购案,并向台湾的陈水扁表达反对台湾自行建造潜艇的立场。但是台军内部却对此出现严重分歧,部分海军官员因“法拉叶舰”采购弊案阴影未除,对涉外军购态度保守消极,数度在内部讨论时支持美方。 (娟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