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想打“制宪建国战争” 计划购买美军核潜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1日 09:01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石嘉

  随着台湾大选临近,台湾岛内就两岸爆发军事冲突议题的讨论也在甚嚣尘上。11月3日,台湾“国防部副部长”陈肇敏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提出,一旦台海爆发“制宪建国战争”,台军“绝对有信心保卫国家”,台军正加紧做好装备和人员上的准备。分析人士解读认为,此番“制宪建国战争”概念的出台,除了巩固台湾岛内“台独”势力的图谋之外,
还是一种军方的“助选语言”。

  首次透露征召兵员数

  所谓的“制宪建国战争”,按照台湾泛蓝阵营“立委”卢秀燕的说法,是指陈水扁规划2006年“制定新宪”、2008年妄求“独立”,因此2006年至2008年间,两岸可能会发生的战争。

  今年7月30日,美国国防部向外公布了最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力报告》,其中提到有四种状况将引发中国大陆对台湾动武:台湾宣布独立、外力介入台湾内政、台湾取得核武器以及岛内出现内部不稳定,及台湾领导人无限期拖延两岸对话。“制宪建国战争”,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台湾方面提出的一个概念。台湾“国防部”把这一概念置于台湾“修改宪法、独立建国”的背景下,完全是在为了未来可能出现的台湾“独立”做军事上的准备。

  面对“立委”进一步追问“国防部”要何时才能完成应付“制宪建国战争”的战力建置,陈肇敏表示,“国防部”除对外采购获得武器装备等硬件外,也加强软件设置与人员训练,预计在2004年底可以完成装备、人员编组与训练及法规修正等相关准备。

  战争一旦爆发,可能被征召的范围一直是台军保密的内容,台军认为这个数字的公布有助于大陆方面了解台军的动员能力。但此次,在“立委”的追问下,陈肇敏不得不透露,一旦战争爆发,33万现役部队可立即动员,第二波后备兵力将优先动员的人员标准为:士兵45岁以下、士官长58岁以下、一般士官50岁以下、校官58岁以下男子,以及退伍后8年内的男子。台湾“国防部”正在做征召、动员的准备,有能力在最短时间动员40万后备兵力及33万现役兵源共计73万人参战。这些后备部队包括实编动员13.6万人、扩编动员13.6万人、战耗(预估战争损耗补实)动员12.8万人,40万后备兵力可在三天内动员完成。

  首次披露向美求购核潜艇预案

  此次台湾“立法院”的质询活动,首次披露了台湾军方计划购买核潜艇的图谋。11月3日,在台北的“立法院”,“立法委员”汤金全质疑“国防部”为何不采购先进的核潜艇,而要采购落后许久的柴油潜艇时,“国防部副部长”陈肇敏表示,“国防部”曾与美方讨论过核潜艇的采购事宜,但美国不同意提供;但同时陈肇敏强调,柴油潜艇仍是有效打击的战力,不只是反封锁,也是防卫力量,是未来10年台湾建构对大陆的制海武力重要的一环。

  台湾“国防部副部长”陈肇敏向“立委”说明,目前台湾军队经过1997-2001年的“精实案”,已经从四五十万人的规模缩减到了38.5万,但是战斗力的规模依然没有缩小。台湾空军和海军的规模,依然是东亚地区屈指可数的。在装备了幻影2000、F-16战斗机,康定级、成功级护卫舰,并且加入美国TMD,购买“爱国者”等反弹道导弹之后,台湾军队的作战能力有了相应的提高。尽管这种军事力量不会对中国大陆自身安全构成全面威胁,但是在支持“台独”、对抗大陆方面仍然有一定的能力。

  即便如此,台湾岛内仍然对于台军的能力持怀疑态度。“立委”孙国华就向媒体透露,他上次随“立法院外交委员会”访问美国,听取美国国防部简报时,美方表示,台湾至少要抵挡大陆进攻2个星期,美国才能完成动员军力的准备,他质疑台湾军方及后备部队能否在所谓的“制宪建国战争”中支撑2个星期。

  “陈家军”首出助选语言

  随着台湾大选的临近,统“独”之争再次成为蓝绿阵营互相争论的话题。在台湾的历史上,一般来说,军方都不介入党派之争。蒋经国逝世后,军方更少在选举之时放出信号,影响选情。军队内仍然悬挂孙中山像,并标榜“军队国家化”,不干涉政治。

  但是随着陈水扁上任之后,大肆清洗军内将领,并且重新改组台军的高层指挥部门,“陈家军”之势隐隐而出。大量国民党时期的台军将领遭到撤换,有着泛绿阵营背景的军人被提升,此次接受质询的“国防部副部长”陈肇敏,即是在陈水扁执政阶段被提升的。有专家认为,台军已经前所未有的介入到岛内的政治势力争斗中。

  这段时间内,陈水扁高调参加“汉光19号”等台军演习,并不顾演习中的失败局面,为军方打气,这被岛内视为陈水扁在利用执政资源与军方的互动。从陈水扁来看,台湾军方对于其“独立”图谋的支持,是他向选民交代的重要保障,也是拉拢选民信心的主要手段,因此他一再利用执政资源,在台军中搞派系斗争,提升泛绿阵营在军中的影响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