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分析美军“M1A1”坦克是如何被击穿(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11:36:49 舰船知识网络版

驻伊美军坦克部队通过巴格达市中心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M1A1坦克被击穿留下的弹洞

  8月28日美军一辆M1A1"阿布拉姆斯"坦克在巴格达被不明武器发射的子弹击穿,五角大楼的许多专家至今仍对此百思不得其解。专家们在对被击穿的坦克研究了几个月后未能发现是什么武器击穿了坦克底座防护装甲,只是得出了伊抵抗人员可能使用了一种神秘武器的结论。具体使用了什么武器,专家们的意见各不相同,目前主要有3种说法。

  第1种:俄制改进型РПГ火箭弹


被认为是此次击毁M1A1坦克的РПГ-22火箭筒

击毁第1辆M1A1坦克的РПГ-7火箭筒

  这种武器主要用于对付坦克、自行火炮装置和其它装甲设备,还可消灭隐蔽在轻掩体及城市防护设施中的敌人有生力量。这是伊拉克战争以来受损的第2辆M1A1坦克,第1辆是被РПГ-7火箭弹击毁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认为,坦克是被改进型RPG击穿的。俄科学家在80年代末研制出了РПГ-22"净"式新型火箭筒,阿富汗反恐行动中武装分子可能就使用了这种武器及其它改进型:РПГ-26"天使"、РПГ-27"合叶子"、РПГ-29"吸血鬼"火箭筒,其中一些落在了美军手中。美国专家还认为,此次袭击的发射装置本身是旧式的,只是它使用的子弹是改进的,是由瑞士科学家研制的。目前,主流说法还是认为是被РПГ-22"净"式火箭弹击穿的。但是这种观点也受到一些专家的质疑,因为这种武器穿甲能力仅有200毫米,而M1A1坦克及其改进型自1988年服役以来,都装备了贫铀动力防护装置,其装甲防护能力为600-1200毫米。

  第2种:秘密武器


美军坦克兵感到恐慌不安

  一些军人和专家都相信这样一种说法,即个别国家在利用波斯湾地区的战争试验自己的高科技武器。一些专家认为,8月28日击穿美国坦克的武器根本不是РПГ-7,极有可能是一种新式武器,发射出类似黄色熔铸金属球的聚合弹药子弹,至于具体是什么样的发射装置却不得而知。为了摧毁装甲目标通常使用聚合弹药,其威力基于聚合作用的实现上,使用聚合射流针可以使爆破能量集中起来,从而增强在一定方向上的爆破力度,射流聚合能量能以100-200万千克/平方厘米的速度迅速转化成压力能,其射流温度可达200-600摄氏度,使装甲金属在一点上迅速熔化。不过,许多专家对这一观点也持怀疑态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俄罗斯专家认为,装甲在被聚合弹药击中并熔化时,坦克内部会有聚合射流进入,造成内部氧气含量下降,压力和温度急剧降低,乘员会被闷死或被弹片击中而死,并会有装甲废片残留,可事实上这些现象都没有发生。

  第3种:步兵非同寻常的运气

  M1A1坦克制造商、通用动力公司新闻秘书宣布,此次事件只是一次偶然,公司工程师们认为装甲是被不明型号的РПГ火箭弹击穿的,但强调"这只是一次金子般的射击",纯属意外。公司的官方立场是"坦克是被击穿了,只是此次射击令人难以置信的幸运。" (书山)


第2辆被击毁的M1A1坦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