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掌握苏-27技术 中国新型战机挑战美国制空权(图)

http://jczs.sina.com.cn 16:04:01 华夏经纬网

苏—27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文作者理查德·D·费舍尔系美国非盈利性的詹姆斯基金会的高级研究人员。作者在本文中片面夸大中国空军在引进新装备,提高训练强度方面的努力,声称中国一旦成功地掌握苏—27战斗机的航空生产技术,中国就能够威胁到在亚洲的美国空中力量。本刊对其文章进行整理编译,并非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报道,仅供读者参考。

  序言

  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存在是美国在亚洲地区保持领导地位的支柱。如果南北朝鲜在将来重新统一,

  那么美国在亚洲的地面军事力量势必会削减,那时,美国的空中武力将是美国显示其在亚洲存在的重要力量。中国在近期和俄罗斯签署合作生产苏—27SK战斗机的计划显示中国发展一支世界级空军的坚定决心。现在,中国空军正在大力淘汰上千架落后的苏制飞机,同时也在改革他们的保障能力,电子战系统和训练体制。苏—27SK战斗机将是中国唯一能与美国空军抗衡的飞机。美国的情报显示:中国或许会装备多达300架苏—27SK战斗机。如果中国成功地掌握了这种战斗机及其高水准的航空生产技术,中国就能够威胁到在亚洲的美国空中力量。

  为了巩固美国在亚洲的空中武力,美国必须做到:为F—22A战斗机计划付出足够的资金,它和苏—27S战斗机相比,具有领先一代的优势;至少为海军保留12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克林顿政府的防务政策给美国在亚洲的海军作战能力带来了威胁,如果减少到12个以下,那么驻扎在日本的第7舰队将不得不在未来的一段时期担负起亚洲以外地区的任务,从而削弱了美国在亚洲的威慑力;为海军发展—种空中优势战斗机,随着F—14战斗机在海军中的退役,若美国不加紧研制可以替代的空中优势战斗机,美国海军在2010年左右将没有能与苏—27SK战斗机相抗衡的机种;大力发展能与头盔瞄准具相搭配的导弹并提升美国亚洲盟友的空空导弹性能,美国和它的亚洲盟友必须拥有和俄罗斯卖给中国的苏—27S战斗机所配备的头盔瞄准具和先进空空导弹类似的设备;为美国的亚洲盟友发展F—16和F—18战斗机的新型号,俄罗斯和欧洲的战斗机工业已经威胁到美国的战斗机销售额;警告俄罗斯和以色列减少对中国的先进武器销售额,他们必须清楚对中国军事现代化的援助是对亚洲和平秩序的破坏和颠覆。

  中国的苏—27SK交易

  1996年2月7日美国《纽约时报》刊登斯蒂文·莫弗森的文章《通向霜冻地带的桥梁》称,北京和莫斯科签署了—项价值为22亿美元的交易,合同允许中国生产苏—27SK战斗机。中国称其自制的苏—27SK战斗机为歼—11。早在1991年,中国就已经从俄罗斯订购了价值10亿美元的24架苏—27SK战斗机。这些战斗机在1992年底交付给中国空军。据美国和台湾的情报,这些飞机驻扎在安徽省的芜湖空军基地,这个基地距离上海大约250公里。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995年5月6日报道,当年5月,中国又订购了第二批22架苏—27SK战斗机,目的是为了促使俄罗斯同意与中国合作生产苏—27S战斗机。当时的俄罗斯国防部长帕维尔·格拉乔夫确认,第二批苏—27SK战斗机在1996年4月交付给中国。这批飞机驻扎在中国广东省遂溪空军基地。

  估计最后的一批中国订购的苏—27SK战斗机将会是合作生产的。根据一篇报道,中国按照和约,将会在1996—1999年用俄罗斯提供的零件装配40到60架苏—27SK战斗机。另一份情报显示,中国将在1999—2003年内生产72到78架苏—27SK战斗机,来装备3个空军飞行团。但是还有一份情报说,中国将在能自制苏—27SK战斗机前,再从俄罗斯购买120架苏—27SK。五角大楼的情报总结说,中国或许会自产多达300架苏—27SK战斗机。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的苏—27SK总数不会少于100架。如果中国掌握全部的制造技术,其苏—27SK的总数(包括中国自行设计改进的型号)将会有数百架之多。

  苏—27SK与美国现役战机比较

  因为苏—27SK将在中国空军的现代化中扮演标志性的角色,所以将其与美国主力战斗机做一比较是十分有必要的。自从1986年,苏—27SK开始在苏联空军服役以来,苏—27SK已经成为了最好的第三代空中优势战斗机的代表。

  苏—27SK的主要对手就是美国空军的F—15C,它是美国空军唯—的夺取空中优势的战斗机。超过400架的F—15C已经在美国空军服役,其中有108架归太平洋战区司令部管辖(具体驻扎地和数目为阿拉斯加36架,日本54架,夏威夷18架)。海湾战争中,美国空军39次空战胜利中有36次是F—15C取得的。F—15C将一直服役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22形成战斗力为止。

  F—15C和苏—27SK有许多相似的地方,尽管苏—27SK能携带10枚导弹而F—15C只能携带8枚,但F—15C的作战机动能力和苏—27SK差不多,F—15的发动机和苏—27相比有稍好的推重比。较好的推重比和较小的翼载荷使F—15有更好的空战潜能,这些优点使得飞机有更好的加速性和转弯的灵敏度,而且随着飞机油箱内燃料的消耗,效果更加明显。据说,苏—27SK的瞬时盘旋角速度可达20—22度/秒,最大持续盘旋角速度可达14—16度/秒,F—15相对应的数据是14度/秒和15度/秒。它们的最大机动过载可达机重的9倍。F—15C使用AN/APG—70雷达,这是一种可以探测并攻击160公里外的空中目标和遂行对地精确打击任务的双重任务雷达。苏—27SK使用的是费佐伦公司研制的N—001雷达,该雷达可以探测到100公里外的目标。在跟踪10个目标的同时,能引导空空导弹攻击2个目标。与F—15C不同的是,苏—27SK装备了一种被称为“光电雷达”的红外探测攻击系统(IRST),该系统能为机炮和导弹指引24—50公里内的目标,这种系统允许苏—27SK在不打开机载雷达时对目标实施攻击,防止自己被对方飞机发现。

  格鲁门公司的F—14是美国海军的专用空中优势战斗机。它拥有比苏—27SK先进的战斗截击系统。如果没有可变后掠机翼的贡献,F—14的性能将不会比苏—27SK好。F—14可以同时挂载8枚远中近程空空导弹,但F—14的不加油航程比苏—27SK短。在两名飞行员的操作下,F—14的AN/AWG—9火控系统能发现300公里远的目标,跟踪24个并用射程为160公里的AIM—54导弹攻击其中的6个。14个美国海军的飞行中队装备有F—14A战斗机,包括2个部署在日本的中队。F—14A的主要缺点在于它的TF—30涡轮风扇发动机,这种发动机在剧烈的空战中会延误战机。迄今为止,这种发动机也是无数F—14坠机事件的罪魁祸首。因此一些战术动作不得不受到限制,直到飞行控制系统得到改进之后。2004年前,所有的F—14A将退役,超过90架改装了F110发动机的F—14B则继续在5个中队服役。海军也决定用F110发动机和更强大的雷达系统来装备3个中队的F—14D。这些F—14B/D将服役到2010年。而F—14D的后继计划A/F—X,在1993年被克林顿政府取消了。

  下一个十年,随着F—14的逐步退役,美国海军的主力飞机将是F/A—18E/F。美国海军希望能在2015年前订购超过1000架的这种战斗机。F/A—18E/F是用来替换F/A—18C/D,F—14和A—6攻击机。和F/A—18A/B/C/D相比,苏—27SK的优势在于它的航程,有力的发动机和巨大的机翼。F/A—18E/F比F/A—18C/D大25%,它具有推力更强的发动机和长航程,它的巨大的油箱使它很容易做到这一点。F/A—18E/F将装备AN/APG—73多模式雷达,这是一种升级了的系统,在攻击和防御电子系统方面,F/A—18E/F比苏—27SK出色得多。

  中国空军的挑战

  苏—27SK的引进和制造技术的获得标志着中国空军的转变。然而,这个目标却受到极大的困扰。最主要的是,中国空军现今还装备着超过2000架的50年代研制的苏联战斗机。这些飞机只能与美国早已淘汰的F—100、F—8和B—47相对抗,完全不是美国现役战斗机的对手。而且,中国空军也缺少空中加油技术、空中预警和控制飞机。中国空军也没有“发射后不管”的主动雷达制导中程空空导弹、反辐射导弹和精确制导炸弹(如激光制导炸弹)。而所有这些系统是美国之所以在海湾战争中取得胜利的优势所在。

  中国空军在维修保养和训练上的记录也无法与美国空军相比,甚至连一些亚洲国家的空军也比中国空军领先得多。兰德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空军飞行员的训练没有美国飞行员的训练多。中国飞行员每年只能象征性地飞行100小时,而美国飞行员却普遍在200小时以上。中国空军的空中战术仿效的是苏联空军的落后做法,这种战术使飞行员严重依赖地面指挥,而不能自由发挥战术。中国空军的指挥官关注飞行安全甚于提高空军的战斗力,这样导致中国空军的飞行员不能主动地发挥飞机的性能和自己的战术。中国已经开始在空军中组建“蓝军”分队,模拟未来战争可能遇到的对手的空中战术,来提高中国空军飞行员的作战技术。但这些“蓝军”中队的存在,是否能提高中国空军的实战水平,还是—个未知数。中国空军的另一个问题是飞机部件的缺乏。由于中国空军装备的飞机和发动机种类繁多,标准不一,致使相同型号的飞机和发动机的零件也无法实现互换。

  兰德公司的研究报告估计,到2005年,中国最多只能拥有70架苏—27SK。1996年的合同显示,除了苏—27SK的制造技术之外,中国下定决心需要更多的这种飞机。中国人民解放军希望优先实现完全自制苏—27SK战斗机,而不是大量购买俄罗斯的成品。合作生产苏—27SK将是对中国的一个难题,因为中国工厂还不能生产这种战斗机的主要部分。但是中国的飞机制造公司将最终从中受益,无论是俄罗斯先进的技术,还是俄罗斯工程师,都将给他们留下印象。

  中国使用苏—27SK的困难

  让苏—27S加入中国空军的战斗序列是一个极难的挑战。中国空军在维修上有不小的困难,

  同时也无法承担苏—27S的额外费用。此外,一些机场的跑道也不适合这种重型战斗机起降。虽然存在这样的困扰,中国空军已经把苏—27S用于军事演习。在1995年8月,中国的苏—27S飞抵台湾北部的钓鱼岛。1996年3月,苏—27S作为中国大陆对台湾威慑力量的主角,在针对台湾的军事演习中起了主要作用。从广东省的遂溪基地出发,苏—27S能轻易地在南中国海上空出现。而从芜湖和遂溪出发,苏—27S可以覆盖台湾全空域,南中国海的大多数有争议岛屿以及美国在日本冲绳的军事基地。随着更多的苏—27S加入现役,中国空军将最终学会如何使用这种战斗机以及如何发挥苏—27S的最大能力。如此一来,在下一个十年,现有的维修上的难题以及制约中国空军的传统规定将会逐渐消失。

  先进的导弹

  苏—27SK装备有一系列可以与美国相抗衡的空对空导弹。中国是远东地区唯一装备了R—73(AA—11)导弹的国家。据信,中国空军得到的是R—73的早期型号(R—73M1)。这种导弹已经在1996年的军事演习中成功发射过。R—73是第—种能与头盔瞄准具相结合的空空导弹。使用时,飞行员只需把头对准目标的方位,而无需像以前空战时要使飞机对准目标。R—73M1能攻击所在飞机中线前方左右各45度的目标,能打到20公里远。R—73M2则可以把离轴角扩大到60度,射程也达到了25公里。如果目标在目视范围之外,R—73能在苏—27SK的红外探测攻击系统的导引下进行攻击。

  在有能力的飞行员的手中,R—73可对空战的胜利起决定性的作用。在1994年美国空军和德国空军所进行的一系列空战演练中,德国空军装备R—73的米格—29在演习中占有明显优势。美国空军装备有AIM—9响尾蛇导弹的F—16根本不是对手。尽管60%的情况下,F—16总能用计谋胜过米格—29,但只要让米格—29发射R—73,就意味着F—16被击败了。

  六年之内,美国空军是不可能装备起正在研制的与头盔瞄准具相结合的空空导弹的。现役最先进的AIM—9响尾蛇导弹却不具备这种能力,而且其离轴发射角只有27.5度,射程也只有8公里。美国防务官员解释说:美国空军的这种缺陷可以由射程为70公里的AIM—120中程空空导弹来弥补。这种导弹由其自身所携带的雷达引导,这样可以使飞行员在发射后立即切断与导弹的联系,从而有效地从危险空域逃出。这和美国早期的雷达制导空空导弹不同。尽管美国官员强调说AIM—120有和R—73一样的机动灵活性,但迄今为止,由于其过长的射程,在实际使用上还存在困难。首先,这种导弹不能被挂载在F—16A/B和F—5E上使用。虽然美国驻扎在亚洲的空军已装备AIM—120,但至今只有韩国、泰国和中国台湾空军被允许购买它。一旦拥有了AIM—120,F—15,F—16,F—14,和F/A—18就有战胜苏—27SK的机会。但俄罗斯也同样发展了与AIM—120类似的导弹R—77(AA—12)。这种导弹将会在不久出售给中国,而且显然会抢占美国的市场。

  中国也能装备更先进的俄罗斯导弹和精确制导武器。例如,Kh—31(AS—17)导弹已经发展出了多种不同的型号:既可以攻击军舰,也可以在很远的距离上攻击美国的预警机。美国海军已经订购了这种导弹用于研究海军导弹防御系统将会受到的威胁。Kh—31的一种型号有200公里的射程,而所有的型号都能以3马赫的速度飞行。美国海军情报署也确信,俄罗斯也发展了一种射程有350公里的反辐射导弹,用于攻击预警机。俄罗斯也研制了一系列激光制导炸弹和电视制导炸弹,这些武器都能被中国空军将来的苏—27SK使用。

  俄罗斯对华进行苏霍伊战机销售

  现在,俄罗斯已出售更先进的苏—30给中国,同时也把苏—30向印度出售。苏—30是一种双座的攻击机,拥有比苏—27先进的精确攻击系统。莫斯科和北京或许也商谈了合作生产苏—35的计划。苏—35有更好的机动性,更好的火力控制系统和更现代化的座舱。根据美国空军助理副部长乔治·穆尔纳将军的说法,苏—35的火力控制系统和F—15一样好甚至超过F—15。苏霍依设计局在1995年展示了—种装有推力矢量发动机的新型飞机苏—37,俄罗斯飞行员声称,在近距离空战中,这种飞机的作战效能是没有推力矢量发动机的飞机的10倍。

  空中预警和空中加油

  许多报道都显示:中国也在寻求其他的“空中力量倍增器”。这些系统在美国军队中已经服役了很长一段时间。这些技术包括空中预警机和空中加油机。俄罗斯的空中预警机和以色列的费尔康预警机已经在中国的采购清单上。据说,中国已经把5架轰—6轰炸机改装为空中加油机,这种飞机将为中国空军的主力战斗机歼—8Ⅱ长须鲸进行空中加油。此举将使歼—8Ⅱ的航程增大到1000公里。据美国的情报估计,中国空军将把20架轰—6改装为加油机。尽管中国现有的苏—27SK没有扩展授油的能力,但将来生产出的型号将具有这种能力。

  中国也在使用俄罗斯的技术来改进自制的歼—8Ⅱ。为它装备现代化的雷达和更强劲的发动机,目的是为了提高这种战斗机的空战能力。1996年3月展示的歼—8IIM就是这种改进的第一个成果。大约有200架歼—8系列战斗机在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中服役。

  中国和巴基斯坦正在合作研制的轻型战斗机FC—1也会是俄罗斯技术的受益者。它将使用俄罗斯的发动机,雷达和电子设备,或者使用欧洲生产的雷达。这种飞机的机动性比F—16稍差。中国或许会采购100架FC—1,除此之外这种飞机也会以较低的价格在国际市场上销售。对于许多第三世界国家来说,FC—1是替代F—5E和米格—21的理想选择。

  结论

  五十年来,美国一直掌握着亚洲地区的空中优势。美国公司生产的战斗机在朝鲜战争,台湾海峡危机,越南战争,中东战争和海湾战争中都显示出了优势。随着苏联的,放慢用于替代F—14和F—15的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制进度是合理的。但是果真如此的话,中国的庞大的苏—27战斗机将是对美国在亚洲的空中优势的巨大挑战,因为美国将更依赖其空中为应付亚洲的冲突。

  为了在21世纪维持美国的空中优势并保持在亚洲的威慑力量,美国应该制造F—22A战斗机,研制能与头盔瞄准具相搭配的空对空导弹,使先进的AIM—120导弹能被美国的盟国特别是台湾使用。同等重要的是,研究是否需要发展F—14的后继机种来保证美国在亚洲海军的空中优势的时间到了。美国应该告诉俄罗斯和以色列:他们向中国出售先进武器和技术的行为是对亚洲和平和稳定的破坏。(《国际展望》 美:理查德·D·费舍尔原著 程松编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