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地中海上鲜为人知的对峙:F-16 vs Su-27(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5日 17:13 千龙新闻网

以色列空军F-16战斗机


苏-27战斗机

  千龙网专稿:《以色列空军》杂志曾刊登过一篇相当有趣的文章,其中的一部分是这么说的:

  1996年1月27,星期六,下午15时,以色列北部拉马特·戴维空军基地的警报声凄厉地响起,隶属于以色列空军第109“贝卡谷地”战斗机中队的两架F-16D战斗机紧急起飞拦截入侵者。

  在地面基地的指引下,这两架F-16D向海法方向飞去,根据雷达显示,敌机位于东地中海上空,高度大约在1500米左右。过了一会儿,在离目标大约15英里的距离上,F-16D目视发现了敌机,他们小心翼翼地接近,以色列飞行员还发现,敌机并未携带空空导弹。

  渐渐地,以色列战斗机接近了他们的目标,这是一架俄制苏-27战斗机,双方的距离如此的接近,以至于以色列飞行员都能清楚地看到对方飞行员的眼睛。以色列飞行员用清晰的阿拉伯语对敌机飞行员说:“这是以色列的领空,你必须马上离开这里”。苏-27的飞行员似乎听懂了以色列人的话,开始架机向西飞去,随后两架F-16也返回了基地。

  就在F-16D双机降落之后,拉马特·戴维空军基地的警报声再次响起,敌机再次入侵以色列领空,入侵的地点还和上次一样,这一次起飞迎敌的是另外两架F-16,他们与前两架F-16D一样,都是隶属于第109“贝卡谷地”战斗机中队的。

  雷达显示敌机的位置是在海法以西数英里处,正在高速向南飞行,两架F-16沿着上一次的拦截路线飞行,但是与上一次不同,这一次F-16准备好了导弹。但敌机的状态还是和上一次一样,以色列飞行员看到苏-27战斗机机翼下方并没有挂载空空导弹。大约五秒钟之后,苏-27似乎察觉到了什么,转向西方飞远了,因而F-16放弃了拦截,向海法方向飞去,然而就在他们飞往海法的途中,苏-27再次接近,以色列飞行员问基地该怎么办?基地让他们继续飞向海法,不要理会敌机,几分钟后,苏-27再次转向西方,渐渐飞远。

  当这两架F-16结束巡航,准备返回基地时,以色列防空雷达的屏幕上又一次出现了目标,这一次,目标出现在海平面上空5000英尺的高度,距离海岸线25英里,气势汹汹地向以色列扑过来。F-16降低高度,在海平面上空300米的高度接近敌机。

  通过观察目标敌机的飞行动作,以色列飞行员判断这架苏-27是一架叙利亚空军的战斗机,而且这架苏-27显然不是刚才入侵的那一架,但是在接近之后,以色列人发现这是一架俄罗斯海军的苏-27战斗机。为了避免发生冲突事故,双方对峙了几分钟之后,以色列战斗机掉头飞了回去,继续在北部地区执行空中巡逻任务。据分析,这架苏-27战斗机很可能是俄罗斯海军的“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上的舰载机。


F-16战斗机座舱中拍摄的照片

F-16战斗机座舱中拍摄的照片

F-16战斗机座舱中拍摄的照片

   分析:

  关于这篇报道,疑点甚多:很难相信以色列飞行员居然首先发现敌机没有携带空空导弹,过了一会儿才判断出敌机的型号。对于这个问题,一个解释是从F-16拍摄的照片上看,以色列战斗机是从苏-27后方六点钟的方向接近它的,因此以色列飞行员首先发现敌机机翼下方没有挂载空空导弹。然而这个解释的缺陷在于这位苏-27居然会让敌机从后方接近自己,实在是太过大意,说不过去。另外,从后方接近的说法与“双方的距离如此的接近,以至于以色列飞行员都能清楚地看到对方飞行员的眼睛”这个说法显然是自相矛盾的,当然了,“看到对方飞行员的眼睛”云云有可能是文章作者为了增加文章的可读性而采取的春秋笔法。

  当然了,必须考虑到以色列有两架F-16而对方只有一架苏-27,很有可能两架F-16之一飞到了苏-27旁边观察,而另一架则待在稍后边一点的位置上负责提供掩护,并且顺便拍摄下了一系列的照片。这个说法也可以解释以色列飞行员是如何辨认出那架苏-27是属于俄罗斯海军的问题:俄罗斯海军战斗机垂尾上的标志实在是太醒目了。

  1995年12月下旬,俄罗斯海军的“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驶入地中海,因此很有可能,与以色列战斗机对峙的苏-27是一架舰载型的苏-27K。

  本文的另外一个疑点在于:在第一次拦截时,当以色列飞行员用阿拉伯语与对方飞行员通话时,他似乎听懂了,然后驾机离开了以色列空域。众所周知,阿拉伯语并不是一种全球通用的语言,一般的俄罗斯飞行员懂阿拉伯语的可能性不大,在冷战时期,很多苏联派到埃及和叙利亚的“顾问”们都不会阿拉伯语,他们的阿拉伯同行只能使用俄语同他们交流。因此,如果苏-27的飞行员真的听懂了阿拉伯语的话,那么很有可能此公是一个叙利亚人,也许正在试飞苏-27。要么就是他根本就没听懂以色列飞行员的话,之所以驾机离开只是因为他发现两架F-16怀有敌意地向他靠近。(作者:和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