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装备中国新型战机的跳扩频电台验试获成功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17日 11:16 人民网

  来自航天系统的消息称,由航天系统719厂负责研制的战机跳扩频电台在上月试验获得成功,这表明中国战斗机在飞离雷达监视区后,地面电台依然与机载电台保持着清晰的联系。

  消息称,跳扩频电台是一种技术含量比较高、抗干扰能力较强的用于飞机与地面联络的电台。2001年12月底,研制人员拟订了暂行技术条件和方案论证报告。方案通过评审后,
他们分别开始局部设计工作。2002年3月19日,跳扩频电台7个模块的设计方案全部敲定。为缩短研制周期,工厂将频综、接收机和发射机的研制交给了国内两个颇具实力的科研机构。

  5月中旬,频综、接收机和发射机模块终于交付。然而,测试结果却让所有的人大失所望:频综、发射机完全不能用,接收机差强人意,但功能还需要作较大的完善。

  6月底,核心模块已然成型,发射机也初具雏形。7月10日,研制人员驻扎到龙泉驿,在全封闭状态下夜以继日全力冲刺。7月底,整机联调取得重大进展,具备了清晰的通话功能。8月下旬,产品试飞已如箭在弦上,却出现了意外的变故:从冷箱拿出来的机器,在调试时接收机部分不能正常工作,工厂不得不宣布试飞推迟。

  8月28日,研制人员带着十几公斤的样机和仪器仪表只身前往石家庄。经过20多天的反复检测、试验,终于从根本上解决了接收机灵敏度不够的难题。

  又经过两个月的奋战,719厂终于将跳扩频电台重新装上了试飞的战机,并一举在试飞获得成功,使得中国战斗机在飞离雷达监视区后依然可以与地面电台保持着清晰的联系。

  来源:中国航空系统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