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中国需要一场战争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5日 00:0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真鹰扬”的网友于4月14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此处有删节)

  很不幸,伊拉克在短短不到四周的时间就沦陷了。从电视报道来看,其综合原因无外乎装备落后以及军队斗志涣散。这一战果可以说是让众多国内军事专家大跌眼镜,相信也会令国家和军方的有所触动。

  纵观90年代初的海湾战争到其后的科索沃战争,再到这次伊拉克战争,我们不得不承认美军的军事科技及战术素养已有了质的飞跃。美军仅以阵亡117人,伤400人的微小代价就摧挎了伊拉克所号称拥有的30万大军,推翻了伊拉克现政权,说真的这一结局不能不说是“骇人听闻”的。

  随着美国国内单边主义思潮的不断膨胀,近几次战争的胜利无疑是给报有这种思想的美国政客、民众打了一剂强心针。从美英在91年海湾战争后主导的对伊拉克长达12年的经济制裁、设立南北禁飞区对伊空防力量不断打击这一事实可以看出,美国在实施其国家政策上是极有步骤和耐心的。而美国对我国的策略又如何呢?北约东扩、拉拢俄罗斯、借反恐战争只有驻军中亚、加大对台湾的军售、放宽对印度的武器输出限制、建立战略导弹防御体系、联合东南亚国家军事演习等等,这无不说明美国正在政治上孤立中国并逐渐加强对中国的军事围堵。这一切都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中美在未来10~20年内必然会发生中等强度的军事冲突,而且鉴于我军和美军综合实力的差距,这一冲突极有可能是美方主动挑起的。

  可能又卸扯远了,撇开政治因素不谈,我军和美军的比较又如何呢?先看看美军,在近二十年中凭借国家强大的经济实力,不断推出尖端的高科技武器,在装备上和我国的差距越拉越大。通过这些年来几乎不间断的局部战斗,这些武器得到了实战的检验并获得不断改进,而向来被我们看不起的美国大兵则在战争中得到了血与火的考验,已不是我们记忆中的少爷兵那样不堪一击。

  而我军呢?的确,伴随着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实力的增长,我军的装备得到了相当的改善,然而其中很多装备都外购自俄罗斯,其实战能力如何我们实在不得以知。国产装备的更新速度又实在是让人担忧,且不论其效能如何,等到我军普遍装备了,都是何年何月的事了,而我们真会有那么多的时间去慢慢换装吗?再看我们的部队,自从80年代初对越自卫反击战结束后,我们几乎没有打过一场真正意义上的仗。我们的军队是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个近二十年没有参与作战的,军队的战斗力如何首先要打个问号。

  结合我国与东南亚诸国在南海渔业、领土方面上的矛盾,并有菲律宾、海盗屡次射杀我国渔民的事实,我认为我国完全可以借此为由找寻一个适当的目标在适当的时间进行一场适度的战争,相信这不仅可以大为鼓舞我军的士气,更能给美国提个醒,这个世界上并不是他一家说了算的。

  我并不是一个好战份子,但我相信没有坚固的国防,没有一支长期保持高昂战意的部队,一切发展都是空话。引用电视剧《DA师》中的一句话,军人没有和平时期,只有战争和战备时期。

  以上纯属我个人的一些看法,一些观点也许有些偏激,但出发点只是想藉此引起大家的一些讨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