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巴格达——巴格达一座不设防的城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4日 00:0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战国风”的网友于4月13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人们关注已久的巴格达之战仅仅三天就基本结束了,美军已经基本控制了市区。这一战让世界惊讶。在这三天的战斗中,既没有大批美军大兵魂断街头的镜头,也没有巴格达军民浴血奋战的场面,以前人们所想象的一切都没有出现,所有的一切都以美军轻微伤亡而告终,巴格达成了一座不设防的城市。

  必然,偶然?军事专家们不能解释了,是伊拉克的空城计还是萨达姆已死?等等。人们还在疑虑中。克劳塞维茨说:战争是迫使敌人服从我们的意志的暴力行为,而战争的真正目标是使敌人无力抵抗,而敌人的抵抗力又是‘现有手段的多少’和‘意志力的强弱’的乘积。二十多天的战争事实证明了克劳塞维茨的理论。

  在信息时代条件下,美英联军打了一场攻心为上的战争,强大的武力攻势和舆论战紧密配合。从首轮斩首行动的精确打击到震慑行动中的长驱直入无不从心理上震撼了伊领导的信心和军队的士气,在包围巴格达市区后美军的“展示力量”行动又给伊军和人民一次致命的心理打击,“巴格达是一座防不住的城市”的心理在军民中散开。另外美军拥有的绝对电子战能力使的美军的心理战威力充分发挥,这就从意志力上摧毁了伊军,伊军的意志力就是零了。

  而‘现有手段的多少’也就是武器装备的性能和战术指挥的水平,这方面伊军更是处于劣势。在海,陆,空,天,磁五维战场条件下,联军拥有海、空、天、磁的绝对控制权,联军的陆军是空地一体的数字化兵团,打的是第六代战争,伊军则在美空军的打击下重装备损失殆尽,甚至不到二战的水平,再加上极端落后,没有任何主动的战役,依靠落后巷战,通过增加人民的死伤来换取国际社会的同情达到谴责美英的目的。在今天的单极社会里,只是妄想,反而只会使人民增加对政府的绝望和反感。反观美军不仅装备精良,而且进行了长达一年的巷战顺练,先进的机器人以及透墙雷达等一系列高科技装备使城市不再是钢筋混凝土的森林,在单向透明的城市中伊军不占任何优势,抵抗只是无谓的。

  这样根据克劳塞维茨的理论,零乘以零的部队怎么可能与联军决战巴格达呢?而美军在占领巴格达后,巴格达市民表现的行为更让世人惊讶,俗话说,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可能人们就不会难以理解为什么巴格达会失守的真正原因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