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美军还在找“谜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3日 12:3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大将军王0407”的网友于4月13日发表在“热点评论”里的论帖)

  首先向关注的网友致以歉意,昨天没有发与战事直接关联的帖子。其实,我也是判断,也需要观察。因为,前几天我就说了现在观察伊军更多的是要通过美军。

  言归正传。

  大家一定记得战前布什曾对萨达姆吼到:游戏结束了。估计那时萨会有一个复杂的表露:你老子都没把我怎么样,你小子又会把我如何?事实果真是这样,游戏非但没有停止,反而被萨给做大了。美自战前数月即开始的高空、地面侦察了,开战后则更严密,而就是在严密的侦察下(吓)萨不但自己消失了,连同他的全部高层、中央行政机关包括伊军主力都不知了去向。游戏是不是做大了。

  现在基本可以否定萨出现了慌乱和思考错误。从伊的最南端算起一直看到伊土边界,无论是防御部署还是伊军抵抗情况,都说明目前这种情况是预先“设计”的。大家知道美军已经通缉了55名伊高官,这55人中没有一个是只身离开的。我们可以算一下:他们有妻儿老小吧、有随从亲信吧,可这些人与他们一同都消失了(连文件、资料美军也没得到)。算起来他们不是55个,至少应在600—700人之间。显然,一个临时决定是做不到这点的。其实撒哈夫最后一次露面至少已经透露出他本人是怎么走的了(待后续,因为我不倾向任何一方)。

  对我们这些靠公开消息观战的人来说,记者就是我们派出去的侦察兵。无奈的是他们时常要遭到“搜身”(通常是把有用的东西抖搂净了,才让我们的侦察兵说话,有点欺负人是吧)。这次直接报道战事的记者大致分3块:1、伊境内,以巴格达居多;2、跟随美军的随军部分;3、在卡塔尔和科威特的部分。巴格达部分,开战几天后基本就“放开”了(让你报除了“炸”字你也看不到别的,让你跑你也不敢跑到那去);随军部分管的最严(还撵走了几个);卡塔尔和科威特部分,滴水不漏,这部分基本是美军官方的(有用的不告诉你或晚告诉你)消息。现在巴格达部分似乎与随军部分合为一处;其实不然,新闻记者是不会放弃随军机会的。通过上述记者的分布,我们可以很快发现一个新闻特点:目前报道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乱,除了美军外伊拉克那都乱。这就提出一个问题:美军在干什么?我说美军在找谜底:

  1、美军进入巴格达后,大部队没有进城。他们在那?在干什么?有说在巴格达与提克里特间战斗,有说在包围提克里特,但都没有确切的东西。特别是巴格达与提克里特间的战斗更缺乏说服力。

  2、美军方至今没有宣布完全消灭伊军,而美军主力(重兵团)又集中于靠近巴格达的位置,即没有入城也没有继续北上更没有回头向南搜索残敌。

  3、美军对提克里特进行的是重点侦察而不是重点轰炸。

  4、取得胜利的美军应该欢呼才是,新闻管制也应有所松动并大量反映美军部队情况。可事实不是这样,这与以往惯例不同。

  5、美军轰炸地点明显无序(东一下,西一下)。

  6、前一段美军官方公布的录象中有B52起飞的镜头(其中部分属重复,或同一地点、时间两部摄影机间重复);有个别攻击伊军单个目标的镜头(多位于城郊附近),有轰炸建筑物的镜头。但没有轰炸集群目标的镜头。

  7、美4S的动作最可疑。美军进入巴格达不久,随军方面的消息说,美4S的40辆坦克已接近提克里特。可昨天美军官方说,美4S刚刚进入伊拉克。其实美4S,在美军入城前不久就已抵达,其前头部队距巴格达约100至150KM(详见我那两天的帖子)。否则一向谨慎的弗将军不会贸然决定入城的。

  综合分析。美军还远没有消除疑虑,其主要特点可以用两个字表述:找、等。美一直将与萨的关系比做“猫捉老鼠”。想一想,如果你确定在一个房间里确有一只老鼠,你会怎样?拿一根棍子(比做轰炸)这桶桶那敲敲,然后再观察(侦察)一下动静,当然你桶桶、敲敲的地方是你认为老鼠最可能藏身得地方。这就是美军目前的工作,不过他们找的可能不是老鼠(弄不好会是老虎)。最近关于弗将军出门旅行的消息有点意思。按说他现在属大人物,出门应该“隆重”些,如果出于保密也应该不漏风声;可偏偏是用不显眼的方式漏了那么一小点。为什么?显然是通过对方专门收集情报的人员向萨传达一种信息:我并不急,反正我拿下了你的首都,看咱们谁耗得过谁?

  如果伊主力真的整建制的存在,那么现在双方都不轻松。美军虽主动但失去了优势,况且越来越热的天气一点也不比萨达姆弱。伊军当然就更不好受了,况且还随时面临自行崩溃、自消自灭的危险。有人说伊会隐而不发直到美军撤走,我说这难以想象。当然,这些都是以伊军主力仍以整建制的方式存在为前提的。他们也可以用其他方式保留、隐藏部队的。

  大家千万不要过分相信我的判断。分析交战双方需要有对双方充分的了解和理解,我对美军略知一二(多年来基本没有“败绩”),可我对阿拉伯人知之甚少(我曾多次强调这一点,因为现在这个时节这很重要)。不过有一点我明显是错了,因为我曾说几十个小时见分晓,显然我把双方看简单了。弗将军除去我们谈的这个问题外确实轻松了许多,他考虑更多的应该是如何收好尾(这个尾难收呀)并确保部队安全。萨达姆现在可能是两种状态,要么胸有成竹,要么极其可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