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解读萨达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2日 02:3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书署名为“啊末林”的网友于4月12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美国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总算打进巴格达。且不论伤亡大小,只是得了一座空城。既没有共和国卫队,也没有伊拉克高官,更没有萨达姆。不仅如此,4月7日夜间,已经在南部5座城市苦苦坚守了10余天的伊拉克军人,接到一纸命令,悄然撤出阵地,没了踪影。美国人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就是赢得了一场达到了目的,却没有消灭对手的战争。萨达姆真
是玩猫的好手。他给人们留下了一个大谜团。

  萨达姆曾经一再声称要在巴格达与美军打巷战。现在看来,这个巷战的神话,从一开始就是个障眼法。萨达姆从来就没有把他的部队放在巴格达。美军声称消灭了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主力,但是他们手中并没有成群的俘虏。也没有大片的死尸。更没有大批被摧毁的装备残骸。

  从美伊双方力量对比来看,伊拉克军队根本没有在战场获胜的可能。因此从战争一开始,萨达姆就放弃正面抵抗,改以游击战术拖延美军的行动。企图将美军拖入战争泥潭,并争取在外部势力的干涉下结束战争。因此萨达姆在战争中的举动就有了合理的解释。首先,战场上示弱,放弃正面抵抗,只以民兵和部分正规军以小部队出击,进行游击战。在城市游击战中,不挖战壕,不埋地雷,不炸桥梁。以便于自身机动和减少成为美军攻击目标的可能。其二,发动外交和新闻攻势,试图争取更多的盟友,以便进行国际干预。争取外部同情。可以说,萨达姆的战略在战争头10天是基本成功的。

  但是萨达姆的战略有个硬伤,就是把结束战争的希望寄托在外部干预上。一旦外部形势恶化,这个希望就不存在了。首先,联合国恢复石油换食品计划并没有考虑伊拉克现政府的利益。其次,法德俄三国在4月初先后发表了希望早日结束战争并希望美国获胜的言论。使外部干预的希望彻底落空。尽早进行战略撤退成了萨达姆的必然而且唯一的选择。巴格达的决战自然就不可能出现。尔后在北方进行的战斗也不会很大,甚至包括提克里特。

  那么萨达姆的军队到底在那里,唯一的答案就是提克里特极其周围。提克里特不仅是萨达姆的家乡,也是社会复兴党的起源之地。不仅战略位置重要,而且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萨达姆在布下一个大圈套后,很可能借着恶劣天气,将主力调往提克里特。留下少量部队与民兵和准军事部队防守巴格达,将美军拖住。待进入夏季后,选合适的时机与美军决战,形成有利的态势。值得注意的是,3月28日伊军曾分三路出动。据说分别向库特,卡尔巴拉,法奥进军。但实际上当日这三个方向并没有发生大的战斗。美军没有说摧毁多少伊军军车。伊军也没有说有多少战果。双方都显得非常沉静。这很可能是萨达姆玩的又一个障眼法。明明是撤退,做得到像进攻。至于萨达姆玩的第三个障眼法,就是4月6日亲自走上巴格达街头,会见群众,表明决心,让美国人知道萨达姆还在巴格达。实际上从哪天起,伊拉克高级官员除新闻部长萨哈夫外再也没露面。想必当天就离开巴格达了。

  现在,不知到萨达姆在那里,伊拉克军队在那里。至于今后会发生什么,只有等着瞧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