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为什么美国一定要打伊拉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5日 01:21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jianxin_ch”的网友于4月4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美国为什么一定要打伊拉克?

  踏雪无痕

  这是个在我国的媒体上永远看不到真相的问题,在各种媒体上,给我们一种强烈的印象,好象这场战争是不必要的,可以避免的。本人经过综合各种信息,力图透过迷雾,揭示这场战争的本质以及必然性。本人既非专家,又非学者,提出些看法请大家指教。

  一、石油因素?

  很多人说,是为了石油,其实就我们的媒体上透露的信息来看,第一,伊拉克现在生产的石油不到石油输出国组织的10%,美国的石油主要也不来源于伊拉克;第二,世界石油供过于求,欧佩克组织的不得不限产保价,美国获得石油不难;第三,美国石油战略贮备充足。总之,美国没有必要打一场石油战争。

  二、个人因素?

  报纸上说,萨达姆与布什父子间有血海深仇,老布什都差点死于萨达姆之手,父仇子报,小布必欲除之而后快。明眼人知道,这不过是媒体炒料而已,现代国家将丘吉尔的“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奉为圭臬,不会为某个领袖的个人恩怨而开战的。

  三、政治因素?

  美军是打着推翻专制政府,解放伊拉克人民的旗号进入伊拉克的。也许这种宣传真的已经渗透到美军士兵和美国人民的头脑中,但每个专制政府都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改变的话,美国不知要忙成什么样子。放眼中东,哪个国家不是专制国家?哪个国家没有潜在的萨达姆?何况全世界,专制国家多不盛数。美国其实早就知道无法通过武力或制裁改变一个国家的政治面貌的,否则就不会有“和平演变”之说。他为什么不可以对伊拉克也来个和平演变呢?

  四、反恐斗争?

  美国说,伊拉克北部有基地组织的训练营,萨达姆与本·拉登暗中勾结。但中东又有哪个国家与基地组织没有关系,哪个国家没有基地成员的藏身之地?如果这个理由充足的话,美国最该打的是沙特而不是伊拉克。

  五、违反联合国决例?

  所有理由中,以这件最不合理。武器核查人员在伊拉克象逛市场一样自由,连总统府也被翻了好几遍,仍然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于一个主权国家来说,遭受如此对待,完全是奇耻大辱。即使这样,美国还说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完全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了。

  那么,到底为什么美国一定要打伊拉克,一定了选在这个天不时(夏天将至)、地不利(北方战线未曾开辟)、人不和(未获联合国授权,连德、法老盟友都反对)的情况下开战呢?

  其实真相还得从美国人自己的话中去找,只是我国的媒体将它放过或者说是故意淡化了。美国打伊拉克是为了建立一个民主的政府,并对伊拉克社会进行民主化改造。这样一说,读者们可能会哑然失笑——你说话不等于放屁!这是大家都知道的,而且刚才你明明说不是这个原因嘛!

  是的,大家都知道美国想在伊拉克建立民主政府,但是第一,不是为了解放伊拉克人民(他怎么不说解放朝鲜人民、伊朗人民?);第二,不是纯粹的政治原因;第三,大家未必知道美国为什么一定要对伊拉克进行民主改造,它扶持一个听话的政府起来不就完了吗?

  我们知道,在阿富汗,美国组织了塔利班的反对派成立北方联盟,甚至连流亡多年的前国王都请了回去。战斗中,北方联盟战士与美国军人共同作战。我们还知道,伊拉克也有不少流亡国外的反对派,甚至在去年,我们还看到他们准备组织五千人的军队与萨达姆作战的消息呢。但是,为什么一到开打,既看不到美国武装伊拉克的反对派,也看不到反对派领袖对未来政府的设想,更看不到美国政府在这方面的言论?美国人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一下个中缘由:

  六、文化视野中的美伊战争

  只有在文化视野中,我们才能看清这场发生在新世纪的战争。在文化视野中,美伊战争是不可避免的,不可延迟的。

  9.11事件之后,美国切实地感受到了威胁,这种威胁表面地看来自本·拉登、塔利班或者萨达姆,但正如亨廷顿的预言,其实质是文明的冲突。放眼十九世纪以来,西方文明所向披靡,到了二十世纪,不管你是姓资姓社,统统进入了西方文明的体系之内,因为无论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都是诞生于西方文明的土壤之中的,尽管途径不同,却都是通过物质手段获取自由。所谓印度、中国、日本都未能逃过西方文明的罗网。

  但是,在伊斯兰世界,西方文明却受到了抵制,特别是在精神上受到了严重的抵制。虽然伊斯兰世界在近代也经过了一些改革运动,但并没有中国五四时期那种“打倒孔家店”的彻底性。在经过殖民统治后,伊斯兰世界有了西方世界的一些外型,但骨子里却没有改变(不像中国,意识形态都改变了)。

  如果我们来看一下上个世纪发生的伊斯兰革命,更说明问题。在伊朗,巴列维王朝时代的德黑兰号称中东的巴黎,女青年穿牛仔裤、跳迪斯科、出入酒巴,革命之后呢?不得不戴上面纱。在阿富汗,塔利班获得政权后马上宣布实行伊斯兰法,颁布的第一条法令是职业妇女必须回家,政府工作人员必须留大胡子。以我们的眼光——社会是倒退了还是进步了?而且每一个伊斯兰革命后的国家,都走向了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进行赤裸裸的对抗的道路。值得指出的是,他们同样反对社会主义。

  而在每一个伊斯兰国家,都存在着无数潜在的伊斯兰革命的因素。正如这几天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所说:“如果战争以前,只有一个基地组织的话,那么战争以后,将会产生一百个基地组织!”也就是说,在伊斯兰土壤中必然会产生与西方文明对抗的群体上来。我们可以回顾一下,9。11的参与者有许多埃及人,巴厘岛事件发生在泛伊斯兰的印尼。

  美国深深知道对他们构成真正威胁的是什么,那就是产生基地组织的土壤:伊斯兰文化的直接载体——伊斯兰社会。必需对对伊斯兰社会进行西方化的改造,而不是培植亲美政府,才有可能保证西方社会的长治久安。萨达姆过去不是亲美吗?美国还帮他打伊朗呢,结果如何呢?当然,伊斯兰文化最深厚的东西是伊斯兰教,美国还不敢妄想改变伊斯兰教的面貌。但是在不改变宗教信仰的前提下,在政治体制上对社会进行彻底改造的成功的例子过去是有的,二战后的日本就是一个。笔者注意到美国的高层放言过要对伊拉克进行战后日本式的改造,要在美军的监督下进行的话。

  要对伊斯兰社会进行改造,通过伊斯兰社会内部的渐变,似乎不可能,等来等去,说不定等来个类似于伊朗的革命或者塔利班式的政权,甚至于是第二次9。11;但是要从外部进行强制性的改造的话,又必须需要理由。美国现在很后悔为什么在海湾战争的时候没有将萨达姆赶下台,没有对伊拉克社会进行改造的深思熟虑。但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现在伊拉克就是个机会,必须牢牢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良机,而且绝对不能依靠流亡的萨达姆反对者。

  七、为什么是伊拉克!

  既然是对伊斯兰社会进行改造,全世界那么多伊斯兰国家,为什么美国就选中了伊拉克?

  第一、伊拉克处于伊斯兰世界的中心地带,是伊斯兰传统最为深厚的国家,同时也是中东地缘政治上潜力最大的国家,如果在这里建立一个成功的范例,其幅射力是惊人的。象阿富汗,虽然可以很现成地进行改造,但影响不如伊拉克这么大,同时美国已经答应他们自己建立政府,犯下了重大错误,说不定布什正在后悔呢;

  第二、伊拉克大部分人口属于逊尼派,相对温和,接受西方式的意识形态相对容易一些;

  第三、对伊斯兰社会进行改造必须要找一个突破口。但人家是一个个的主权国家,动用内力太慢,而且根本不见效,美国想颠覆萨达姆政权这么多年,一无所成;动用外力呢,苦于找不到口实。现在好了,伊拉克送上来了,所以到后来不管伊拉克如何表态,不管联合国怎样反对,美国一定要打,甚至还说,即使萨达姆流亡,美国军队也要进入伊拉克。要知道,二十多万大军进去可决不是他们说的“帮助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

  第四、现在机会来了,就决不容放过。哪怕是天时、地利、人和均对美国不利,过了这个村,就不会有这个店了。

  第五、对伊斯兰社会进行改造是美国及其盟友在本世纪最大的战略,但这是绝不可大肆宣扬的事,那样会遭到全世界的非议以及整个伊斯兰世界的敌视,但是美国和他的哥们是心知肚明的,甚至包括法国和德国。他们间为什么会产生分歧,显然是另外的原因,但在这一点上,他们绝对是一致的。所以,美国将不惜一切代价拿下伊拉克,决不会中途而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