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4月3日战况分析:联军攻城时机尚未成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01:3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 刘安国)

  4月3日,媒体炒作最火的话题,莫过于美军兵临巴格达城下,“巴格达保卫战”等标题,已经出现在了大小网站的首页上。

  那么,美军真的要立即开始进攻巴格达么?

  我们暂且从单纯的军事观点来分析一下美军现在的状况。

  美军在伊拉克境内的部队有5个以上的师级番号,包括第3机步师、第1骑兵师、第101空中突击师和海军陆战1师、海军陆战2师的部队,但其中齐装满员均在伊拉克境内的部队只有第3机步师和海军陆战1师。

  现在,第3机步师在卡尔巴拉和欣迪耶,海军陆战1师在同时攻击纳西里耶和库特,第101师则有1个旅左右的部队被牵制在纳杰夫。美军如果要在这几天攻击巴格达,就不可能再去花费精力攻占或牢固控制以上的任何一个地点。只能是继续执行逢城便绕的原则,仅以少量兵力监视卡尔巴拉、库特、希拉、迪瓦尼耶等地的伊军部队,并留下一定的看守兵力在纳西里耶、纳杰夫与伊军游击部队对抗,再集中第3机步师和海军陆战1师的机动部队(大概各有2个旅左右的机动兵力),再加上第1骑兵师的2个营,第82空降师目前可用的1个旅,以及第101空中突击师剩余的1~2个旅部队,共计将近2万人,对巴格达发起攻击,这样做,对目前的美军来讲,已经在兵力上达成了最大程度的集中,但是离传统意义上攻城所需的标准兵力,还相差太远。拿2万人去打一座500万人口、10余万军事力量坚固设防的大城市,也将是军事史上前所未有的冒险。

  查史可知,距离现在最近的城市战,是俄罗斯1999年年底至2000年2月对格罗兹尼的攻击行动,当时俄军对车臣非法武装的兵力优势达到了将近3~5:1,但仅扫清城市外围的战斗就持续了10几天,城市中的战斗更是从12月中旬持续到次年2月底才基本结束。而当时俄军从本土到格罗兹尼前线的交通线是基本上畅通的,绝对不会象美军这样有一条从前线到科威特基地600千米长的后勤线,更不要说美军在这条后勤线上连一个可靠的城市据点都没有。即便是美军的装备优势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他们数量上的不足,但以这区区2万人便仓促攻击巴格达,要想达成速战速决的效果是绝对不可能的,若是战事一拖半个月,城市攻坚用的大量弹药、补给品和燃料等物资,就成了后勤线沿路伊军小部队的最佳目标。到时美军主攻兵团在前线不尴不尬的无米下锅、无油可用,可就真的陷入“泥潭”了。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美军可以利用已有的部队先发起进攻,占领萨达姆国际机场等巴格达外围目标,试探性的进入城内,并力争击溃共和国卫队主力,待第4机步师等援军到达前线之后,再会合已有部队攻城。这种作法理论上也是可行的,但前提有二,一是已有部队在先期进攻行动中不受大的损失,二是小布什班子能够经受住战争长期化后国内外的压力。对小布什班子来说,前提二可以通过媒体控制、外交等方面的努力解决,但前提一就有很大的不确定因素了,在先期战斗中,美军2万多人的战斗部队,只要和伊军发生大规模战斗,就难以避免伤亡甚至是重大伤亡的出现,更重要的是,到10天后第4机步师到达前线时,第3机步师等部队已经在伊拉克境内连续战斗了20天,而且后10天都是在激烈战斗中度过的。即使兵力上没有重大损失,也已经成了疲惫之师,士兵的平均战斗力还有多少,士气如何,都是要打问号的。况且美国目前可以期待的援军,无非就是第4机步师全部、第1装甲师的部分部队以及1个装甲骑兵团,加起来也不过3万人,且都是重型部队,并不完全适合巷战。以这新的3万部队,去加强疲惫已极,急需休整的2万人,其实又是打成了“添油”战术,将始终无法确立对伊军守城部队的实力优势。

  总的说来,笔者认为,美军现在还没有直接攻击巴格达城的实力。之所以现在美军大力宣传其主攻兵团进入巴格达近郊,可能有几个目的,第一是显示其最近几天来有了一定进展,安定国内情绪,并为鲍威尔正在进行的一系列外交活动造势。第二是掩盖他们此次攻击的目的——笔者个人认为是卡尔巴拉或希拉,而不是巴格达。第三可能还包括一定的心理战因素,仍然寄希望于萨达姆政权内部在美国强大军事压力下出现变化。

  笔者认为,美军如果在今后几天真的强攻巴格达市区,将使战争不可避免的长期化。若是从理性的观点判断,美军目前当集中主攻集团兵力,攻取卡尔巴拉/希拉一线的某个城市,作为以后巴格达战役的前出基地,同时,南线东路的海军陆战队也应该集中可用的机动兵力,争取彻底控制纳西里耶,第101空中突击师则当努力争取控制纳杰夫。这样才能保证攻击巴格达时的后勤供应。至于迪瓦尼耶这样远离美军后勤线的地方,其实尽可以不必去碰,以免处处分兵,分散兵力。

  对于伊拉克方面,在此后的几天里,应该会在两个问题上下工夫,一是争取在卡尔巴拉-欣迪耶-希拉一线迟滞美军主攻集团进展,并尽量杀伤美军主攻集团的兵员,减弱其战斗力,使目前主攻集团中部队在未来巴格达战役中的作用减少,迫使美军形成“添油”局面。二是在美军后勤线沿线城市加强袭扰工作,从纳杰夫、塞马沃、纳西里耶等地,一方面争取减少美军后勤线的供应量,杀伤美军脆弱的支援部队,一方面促使美军增加后勤线沿线的守备部队,减少其可能用于主攻集团的兵力。

  不管怎么说,今后几天,都将是战争一扫沉闷的时刻,双方的行动,尤其是美军的行动,将直接决定战争今后1个月的发展和走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