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军事分析:透视美军目前伤亡人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13:19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刘安国)

  随着美军在伊拉克境内行动的深入,美军正不得不面对越来越大的伤亡,根据阿拉伯电视台消息,今在纳西里耶,就已经有超过100名美军士兵阵亡,美军自己也承认,有超过60人伤亡。

  随着数字的增加,伤亡对美军的影响,正在从士气和政治层面,扩展到战术层面。

  我们可以略做计算,截止到目前,美军的阵亡数字,双方有不同的说法,但考虑到美军宣布没有受到损失的战场上也出现了士兵尸体的画面,可以认为美军给出的数字是经过了人为缩小,这里,笔者这里姑且不算阿拉伯电视台宣布的美军阵亡数字(在纳西里耶一地就100多人)。而按照美军自己宣布的阵亡数字,加上伊军给出的有电视画面证明的其它美军阵亡数字计算,美军战斗死亡人数在30人以上,是毫无疑问的。

  以此数字为基点,我们可以得出一系列结论。

  一般来讲,战争中阵亡人数和受伤人数的比例,大约为1:3至1:5左右,但从前年开始的阿富汗战争情况看,由于美军当前一线部队的战场救护能力较强,其伤员受伤后大多能够得到及时的救治,伤员死亡率已经降低到了一个新的水准--大概1:10至1:20左右。当时的国际军事观察者都注意到一个细节,就是美军数次战斗,都有10几甚至20几名伤员,但却只有1、2人阵亡,甚至无人阵亡。

  但是,不管是阵亡,还是受重伤,都已经说明这个战斗单位失去了战斗力,将被作为战斗减员对待。

  虽然这次在纳西里耶等地的战斗,伊军可能采用的伏击等手段,使美军的伤员死亡率高一些,但大致数字比例应当浮动不大。那么以此标准计算,美军伤员的数量,最少当在200~300人左右。加上阵亡人数,总的战斗减员人数可以认为是250~350人左右,这是我们能够确认的最低数字。

  此外,美军对于战场上中弹而死在救护所中的士兵是以非战斗死亡计算的,这使得在过去几场战争中,美军的战斗死亡人数和非战斗死亡人数总是相近的。这次我们也可以看到,在几次坠机、交通事故等事件中死亡的人数,已经接近了美军公开承认的战斗死亡人数,也可证明此经验同样适用于本次战争。

  因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保守的结论,美军目前战斗减员和非战斗减员人数总和,当在450人以上。

  这个数字的政治意义自不必说,上次海湾战争美国人战斗死亡和非战斗死亡都是100多人,但仗打赢了。这次如果照此趋势发展,恐怕不过3天,美军的死亡人数就得和上次持平,而战争的结束还遥遥无期,这对美国国内的民心士气将都是一个巨大的压力。

  而这一数字的不断增加,也将逐渐带来战术层面上的压力。按照美军编制,1个机步营的战斗部队也就是4、500人,而第3机步师这样的重型师,通常下辖10个营左右(包括人数更少的坦克营)。一般认为,一支部队遭受10%左右的战斗减员,就可以算是战斗力受到一定损失,战斗减员达到30%,便是重大损失,战斗减员超过6、70%,该部队可认为已经失去了战斗力。以上的伤亡,集中发生在纳西里耶、纳杰夫、法奥等几个地点,也就是集中发生在同样的几支部队身上,尤其是海军陆战队第1远征队(主体是第1陆战师)。这种程度的伤亡,对于师级单位,或是对于负责主攻的旅级单位,是非常惨重的,可能已经影响到了部队的建制战斗力,使美军被迫用其它部队接替进攻任务。此外,由于美军一线部队中仅有第3机步师和海军陆战1师是齐装满员,因此实际进入伊拉克的参战兵力并不多,大概在3万人左右,按照如此的战斗强度,再过几日,一线部队的伤亡就会直线接近5%的警戒线,到那时,伤亡就不再只是个政治问题,而是将实实在在的影响美军进一步行动的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