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军事评论:美军直扑巴格达 冒险多于大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13:25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刘安国)

  今天,美军宣布,其地面部队先头部队第三步兵师已经推进到距离伊拉克首都大约80公里的地方,并准备进击巴格达。针对美军的这一行动,各国舆论目前无非有两种评价,或赞曰“大胆”,或斥曰“冒险”。

  笔者认为,如果说战前制订这一计划是出于大胆原则的话,那么在3天地面战后依旧机械的执行这一计划,就只能说成是冒险,而且是军事投机主义的冒险。

  美军这样高速奔袭取胜的前提,一是必须保证突然性和隐蔽性,保证快速占领目标的能力;二是要保证后勤线路不受损害。缺哪一条,都会弄巧成拙,反为其害。

  从第一点来看,由于公开消息太多,加之前进路线上不断与伊军接触,如此进攻的突然性和隐蔽性自然谈不上,而奔袭的目标——巴格达城,又是几个伊军主力部队师防守的坚固目标,想靠1个重型师(最多添些加强部队),劳师袭远,一蹴而就,是不可能的。

  从第二点看,象第3机步师这样的重型师,如此打法,每天仅燃料就需要200多万升,还需要1000吨左右的淡水,以及各种补给物资,各种后勤车辆加起来数千辆,必须每日往返于后勤线上。而如果美军宣布的第3机步师位置属实,则该师后勤线将从卡尔巴拉以南开始,先向西南绕过纳杰夫,再转一个U弯,折向东南,经塞马沃西南、纳西里耶西南方向延伸至巴士拉以南的伊科边境内。实际长度肯定要超过300千米,且沿路城市均在伊军手中。前三天的战斗已经证明,美军在控制自身伤亡数量的前提下,是无法快速夺取伊拉克部队设防的城市的。从乌姆盖斯尔,到巴士拉,再到纳西里耶、纳杰夫,莫不如是。有人说美国对纳杰夫和纳西里耶只是骚扰性的进攻,可能有些牵强,因为那样只需外围骚扰和监视即可,不会出现海军陆战队在纳西里耶的强攻战斗和重大损失。照目前情况看,如果美军强攻城市,必然要付出更大的伤亡,而且进度也不会很快,也就是说,前面提到的几座城市,在最近3、4天中,都还会继续掌握在伊拉克人手中。这就使美军漫长后勤线的侧翼,完全暴露在伊军的攻击范围内,就象长蛇身段的不同位置上方依次悬了几把利刃一般,谁也说不好那一把,哪一刻会切下来。目前,伊军暂时还没有发动反攻,但如果天气状况因沙尘暴等情况变化,美军空中优势无法发挥时,伊军是有可能派出小股部队伏击这条漫长的后勤线的。如果美军再分兵看守后勤线,又得减少一线的战斗兵力。

  此外,还有一种对美军来说最坏的结果,那就是第3机步师奔袭至巴格达城下,却攻而不克,而在卡尔巴拉、库克等巴格达周边地区的伊军机动部队,在放开第3机步师通过后,由其背后回击,美军后勤线上几个城市又纷纷派兵骚扰敌后勤部队(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纳杰夫附近U弯位置),老天再不帮忙,来场沙尘暴,那可就把战争推向戏剧性方向了。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美军以上的行动都是佯攻,美军目前另有一支隐蔽行进的主力部队,可能已经用一个“左勾拳”,迂回到了巴格达以西,准备对巴格达进行一次决定性打击。笔者不赞同这种观点,原因同上,首先,这种行动的突然性和隐蔽性无法保证,要达成这一目标,这支部队的规模必须很大,至少要有1、2个经过战斗支援部队加强的重型师,在战场侦察手段高度发达的今天,这一大型行动逃不过俄罗斯、法国甚至伊朗等国的侦察网,而万一其中有哪方提醒伊拉克一下,这一行动的突然性和隐蔽性也就荡然无存了;其次,进攻的强度也无法保证,美军后勤线支持纳西里耶——纳杰夫一线的行动已经很紧张了,再多一条更长的后勤线路,还要再分兵保护,是肯定不能持久的。总之,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不大。

  最后,笔者想借用我国先人的一句话:“欲速则不达,取败之道也”。若是第3机步师真的象美军所宣传的那样行动,只怕战局还要向不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