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舰船知识网络版24日战况评论:喘息时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09:31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刘安国)

  3月24日,媒体依然繁忙,报道内容从纳里西耶的惨烈情形,到乌姆盖斯尔的依旧对峙,再到伊拉克老农击落的“长弓阿帕奇”直升机,似乎前线仍然是热闹非凡。

  但是仔细分析各个方面的消息来源,我们可以看出,24日一天,战场上其实并未发生
什么大的战事——在纳里西耶,目前的报道都集中在23日夜间以前的战斗上,双方目前只是保持接触而已;在乌姆盖斯尔,双方甚至没有发生什么数得上的对抗,在巴士拉和纳杰夫,最新的战斗消息,也都是来自前一天的战场。

  笔者认为,3月24日,是美军总结前几日的受挫教训,重新编制进攻方案的一天,是伊拉克调整部署,整合前线防御力量的一天,也是双方在3天的地面恶战后,略加喘息的时刻。

  从美军方面说,开战后的实践,证明战前制订的计划多有不妥,首先是把希望寄托于伊拉克军队的投降和溃散上,其次又过高的估计了己方的战斗力,结果分散了原本就不多的主攻兵力,几乎是同时进攻从巴士拉到纳杰夫间的多个要点,包括纳里西耶,塞马沃等地,这不仅使每个进攻方向上的部队压力倍增,而且还大大增加了后勤的压力,因为这几个要点都跨在交通线上,拿不下来,就无法利用道路设施,而同时几场高强度的战斗,又会使弹药和燃料的消耗大大高于平常,单靠空运和部队携带,根本不敷使用。因此,这种战术从目前看来,是相当失败的,也是必须调整的。因此,目前的这种寂静,应该是美军调整己方部署,无暇进攻的表现。美军可能采取的措施会有不少,但原则应当是一致的,就是集中力量,争取尽快拿下一个要点,以在伊拉克境内建立一个纵深的补给和前出基地。一来为进攻巴格达提供一个基础,二来挽回在国际上日益失去的面子。

  从该要点的选择来看,仍然以纳里西耶最为可能,巴士拉城市大,又离边境太近,不仅巷战艰苦,且供给未来的巴格达前线也会不力,纳杰夫又离边境太远,后勤往来不便,只有纳西里耶距离边境和巴格达的距离都较为合适,再者,美军若能在日内攻占纳里西耶,对于扳回形象,也有诸多好处。因此,这里很有可能成为美军随后“重点”照顾的对象。也免不了再有一番血战。

  对伊拉克方面来说,虽然这2天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的确尚无在美军重型部队面前主动出击的实力,所以正好趁着美军调整部署的当口,休整部队,加强防御,并对美军下一轮的行动进行侦察和准备。应该说,萨达姆总统24日下午的讲话,也有一种取得阶段性成就后激励士气的意义,尤其是对几个师长的点名表扬,更象是将3天作为一个整体时间段,进行了总结。

  总之,经过24日,也许还有25日的调整,美军可能将在25日或之后发起一轮比较强烈的攻势,这也将是开战后一个新的看点。

  此外,有两条消息值得我们注意,一是弗兰克斯对巷战即将到来的强调,这引起很多人对下一步战场的猜测,大多数人认为是巴士拉。笔者认为,从乌姆盖斯尔和纳里西耶的情况看,美军目前其实并无太多在伊拉克城市内进行巷战的经验,若从稳妥出发,应当先攻击纳西里耶这样的中小城市,积累经验,待时机成熟后再攻击巴士拉这样的大城市。但美军此次战争中已经多次出现了决策过于主观,过于考虑政治效果,甚至带有情绪化倾向的情况,实在让人不易确定其最终选择的取向。

  另一条消息,是美军24日晚宣称第3机步师已经抵达了卡尔巴拉,并准备攻城,这条消息的真实性姑且不论,如果属实的话,那么我们可以从地图上看到,该师的后勤线路,将从卡尔巴拉,绕纳杰夫,经塞马沃和纳里西耶,延伸至巴士拉以南的边境线,而沿途城市,无一掌握在美军手中,若是第3机步师2、3天内攻城不克,后勤线路再被伊拉克骚扰一番(对于美军后勤车队的脆弱性,双方都已经有了深刻的体会),那就会陷入非常被动的境地。仅从这一点看,似乎美军宣传部门与战斗部门间的协调,尚未得到改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