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特写:“黑猫”特种部队紧急出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01月08日 08:36 中国国防报

  □金凯

  12月13日上午11时45分左右,一伙不明身份的恐怖分子潜入位于新德里的印度议会大楼,与守卫大楼的警察和随后赶到的印度“黑猫”特种部队发生激烈交火。4名恐怖分子被当场击毙。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发誓要对恐怖分子予以严惩,而内政部长阿德瓦尼则说得更具体:“我们必须用特种手段进行这场特种战争。”据推测,此次袭击将促使隐藏多年的印度
“黑猫”特种部队有机会走到前台。

  隐藏多年

  “黑猫”特种部队是印度国家安全卫队的俗称,因其成员身着黑色粗布制服、头戴栗色贝雷帽而得名。它是一支专门从事反恐怖活动的特种突击队,司令部设在新德里中央政府办公区内,兵力约7500人。“黑猫”部队分为特种行动作战小组和特种游骑兵小组。前者是国家安全卫队的精锐力量,其成员全部由陆军抽调;后者则从边境保安部队、中央后备警察部队等准军事部队中抽调,负责对特种作战行动小组提供支援。其职权范围广泛,包括人质营救、反劫机以及要员保卫。

  1984年,当时的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被其锡克族卫兵暗杀后,建立一支保卫重要人物安全的特种部队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根据1985年颁布的《国家安全法》,印度内阁秘书处特别组建了国家安全卫队。尽管这支部队一直处在一级战备状态,但迄今为止,它还没有大显身手的机会。曾有几次,动用这支部队的机会已经来临,但又因为种种原因而被放弃。例如,1984年,拉吉夫·甘地总理准备袭击锡克人圣殿———金庙,以捕捉其武装分子头目贾奈尔·辛格·比恩德兰瓦里。当这支部队情报分队的队员们接受任务以后,便粘上假胡子,装扮成朝圣者到金庙周围察看地形,然后他们又在查克拉塔的训练营地建起了金庙模型,并制定了一套袭击方案。当作战方案呈报以后,甘地认为这一计划会导致过多的伤亡,撤消了这次行动计划。

  训练严格

  “黑猫”部队训练严格。队员们每天清晨4点起床,训练快速拍摄、徒手格斗、擒拿术、驾车护卫、空降跳伞、边境出击、纵深突袭等专项技能。主要装备为专门对付被武装恐怖分子占据的建筑物或其他设施的设备,如震聋炸弹、光炸弹等。它们在爆炸之后能使恐怖分子受伤或暂时失去抵抗能力。基础训练时间长达90天,淘汰率为50%~70%。合格的新成员需再接受高级训练。部分队员还被送往以色列接受要员保卫的训练。

  “黑猫”部队特别重视各类武器的熟练使用。队员的射击训练是奥林匹克式的,有一系列的固定和移动目标。其装备的车辆可以行驶在各种道路上并停靠在各种模拟的停车地点。队员能够在行进中的车辆上准确射击。训练中模拟的各种街道、车库和交通信号的灯光完全可以同城市的实际情况一致,使得队员们能够在任何情况和场合下对犯罪行为作出反击。

  在这个圈子中流传着一句“为战而训”的老话,而“黑猫”部队的座右铭则是“精确的训练、计划与准备”。在进入一栋建筑物之前,队员们已经掌握每个房间、每扇门窗乃至电源开关的位置,而每项战术决策也会经过逐步的确认。如同军方的特种部队,“黑猫”部队也强调对武器的熟练使用。从基本的姿势、瞄准、扣压扳机至射击运动目标等进攻训练,队员们都投入了许多时间与精力。攻坚队员的主要武器为德国制造的MP-5A2/A3与SD系列冲锋枪,该枪加上前置战术电筒,足以在任何环境下灵活运用;而次要武器则是9毫米口径的格洛克-17手枪。狙击手则选用附加瞄准镜的重枪管型“雷明顿”-700步枪。观测员与内部安全队员则配备安装了红外瞄准器/战术照明的各类步枪。在需要破坏门锁或铰链时,会有一名队员使用装有特殊子弹的霰弹枪。镇暴行动中需要非致命武器时,“黑猫”部队使用英国的37毫米榴弹发射器来施放催泪瓦斯或橡皮弹,以驱散闹事者。

  所有行动中最危险的应该算是攻坚了。无论是人质拯救或罪犯逮捕,“黑猫”部队都得花上极多的时间来训练,以胜任这种极度严苛的工作。而“秘密渗透”的方式则适用于当持械重犯藏匿时,缓慢且按步就班地进入现场展开肃清。尤其是当谈判与催泪瓦斯都宣告无效的情况下,队员们就得进去把坏蛋给“揪”出来。因为勤务中的战术需求,所以这可算是训练中的第二要素。至於目标位置与威胁评估则讲究队伍在行进中的协调合作,以掌握整个环境情况,逐屋搜索,直到发现嫌犯并予以逮捕为止。除了普通建筑物之外,“黑猫”部队队员也不断演练突击各种交通工具的技巧,因为人质挟持事件可能发生在这种环境下,且嫌犯可能企图搭上由官方提供的交通工具离开现场。因此“黑猫”部队与国外多数反恐怖部队一样,都曾接受飞机上的人质拯救训练。

  装备精良

  作为印度官方的一张王牌,“黑猫”部队的武器装备可以说是“百里挑一”。“黑猫”部队最常见的个人武器是德国HK公司提供的MP-5系列9毫米冲锋枪。MP-5冲锋枪只有41个零件,拆卸保养简单,在枪口处加装消声器,使用9×19毫米“派拉贝鲁姆”手枪弹,理论射速为900发/分,弹匣容量15或30发,全枪长2 82毫米,枪管长150毫米,全枪重1.3公斤,瞄准基线长190毫米。它有许多种版本可以获得,对特种单位非常理想。“黑猫”部队还装备有著名的奥地利制造的SSG-69式7.62毫米狙击步枪,每个弹匣可装5~10颗子弹,使用7.62×51毫米口径大威力子弹,它比一般子弹更重更稳,具有稳定的弹道轨迹,能加强射击的准确度,最远射程达3.7公里。该枪外形类似一根钓鱼杆,11.3米长的枪身几乎比普通步枪长出30%。它所使用的瞄准镜能够把被瞄准景物的体积放大6倍。夜视装备是十分重要的,因为“黑猫”部队有许多的工作需要在夜色掩护下实行。现知“黑猫”部队使用美制AN/PVS-7夜视镜和AN/PVS-4夜间瞄准镜。其他如无线电、卫星通讯仪器、微光夜视镜或前视红外线、激光测距仪、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等则根据任务及个人喜好选用。

  对水上作战而言,“黑猫”部队使用F-470橡皮艇,可乘载7名人员。动力是舷外马达。它们都非常低小且难以发现。其他船艇包括11米长的玻璃纤维特种战斗艇,以供高速海岸袭击。为了取代一般的水肺装具,“黑猫”部队使用封闭循环系统,其不会留下众所皆知的气泡。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