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重点推荐文章> 反恐专题 > 正文

连载:凶恶的“灰狼”暗杀教皇保罗二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3:25 舰船知识网络版

  2000年意大利通讯社发布了一条消息:十九年前暗杀教皇保罗二世而被判终身监禁、外号“灰狼”的阿格卡,因天主教千禧圣年大庆于6月13日被特赦,晚21时30分离开了关押他的意大利安哥那监狱,回到了土耳其。在土耳其,阿格卡还需要服3492天徒刑,为的是他二十年前的一桩谋杀记者案,之后,他才会真正获得自由。

  刺客阿格卡来自土耳其马拉里亚郊外的叶斯特佩,他个子很高,双眼深陷,身体骨
瘦如柴。1966年,阿格卡7岁时,父亲去世,扔下了妻子和3个孩子在贫困潦倒中挣扎。阿格卡是年龄最大的孩子,靠在当地的火车站卖泉水挣钱贴补家用。在阿格卡的青年时代,土耳其的极右和极左两派势力为政治上的统治地位而残酷争斗。1975年,阿格卡正在马拉里亚上学,学校被一个叫全国行动党的右翼反西方团体接管,阿格卡很快接受了他们的思想,不久他便与一个叫“灰狼”的极端组织有了联系,“灰狼”是土耳其全国行动党附属的土耳其理想主义者组织的一个分支。1976年,阿格卡进入安卡拉大学历史与地理系,在大学里,他继续与“灰狼”组织保持密切联系。1979年2月,阿格卡曾参与对土耳其左派报纸《国民报》记者的谋杀事件,被判死刑,后在“灰狼”组织协助下,他从伊斯坦布尔一座监狱里越狱,先后潜逃到伊朗、黎巴嫩、叙利亚、保加利亚、瑞士、英国、法国、比利时、联邦德国和丹麦等国。

  1980年,阿格卡开始萌生刺杀教皇的邪念,他在事先写好的一封信里写道:“我决定杀死十字军的最高指挥官保罗二世。”在准备谋刺教皇前,他仔细研究了教皇站在敞篷汽车上接见信徒的照片。

  教皇的前身是罗马帝国时期罗马教会的主教,今天教皇是世界10亿天主教徒的精神领袖。约翰·保罗二世出生于波兰的克拉科夫附近,原名卡罗尔·沃依蒂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他被纳粹德国强征为劳工,在采石场和一家化工厂工作。1942年在法西斯的恐怖统治下,他开始在克拉科夫秘密地学习做一名教士。1946年,卡罗尔终于当上神父,被派往罗马进修神学。1948年,他获神学博士学位后返回波兰。1958年被委任为克拉科夫助理主教。1964年,他成为克拉科夫的大主教。1967年,他成为红衣主教,并在1978年约翰·保罗一世去世后当选为教皇,是自1522年以来担任此职的第一个非意大利人。

  保罗二世是一位不知疲倦的教皇,经常奔波于世界各地。为约翰·保罗二世写传记的美国作家乔治·威格尔列举出了这样一些数据:从1978年上任到1988年的10年里,教皇保罗二世84次出访,在意大利教区内更达134次,旅行了近72万千米,将近地球到月球距离的3倍。在离开梵蒂冈720天的日子里,他进行过3078次演讲,开创了罗马天主教会与全世界的对话,教皇因此被誉为“路上的教皇”。

  1981年5月13日下午5时,教皇约翰·保罗二世乘坐一辆白色敞篷车,同聚集在圣彼得广场上数以万计的信徒举行每周例行的会见。就在这个仪式快要结束时,一声枪响,广场上的鸽子四散飞去,紧接着教皇瘫倒在地。教皇的助手简维茨回忆道:“我知道教皇被击中了,可表面上没有血迹或伤口。于是我问:‘哪儿受伤了?’他答道:‘肚子上。’”教皇肚子上、右肘和左手食指都受了伤。他被抬上一辆救护车,迅速送往医院。教皇不停地重复着:“玛丽亚,我的圣母!玛丽亚,我的圣母!”他的双目紧闭着,痛苦万分。在杰米里医院,教皇先被火速送往十楼预留的教皇抢救室,而后送往手术室。由于他失血过多,情况非常危急,因此为他举行了最后的宗教仪式。手术持续了5小时20分钟。约翰·保罗二世的肠子被切除了二十二英寸。手术中渐渐有了希望,由于致命的器官未被击中,教皇得救了。而凶手被卫队当场逮捕,他就是——阿格卡。

  1981年5月17日,约翰·保罗二世遇刺后的第4天,在医院的病榻上录制了一篇简短的谈话,通过高音喇叭向聚集在圣彼得广场上的数千人作了广播。教皇乏力地说:“我为那个枪击我的弟兄祈祷,我已经诚挚地宽恕了他。”5月18日,教皇在医院安然度过了他的61岁生日。1981年7月,意大利罗马法庭正式开庭审讯谋杀教皇的凶手。最初,尽管一些舆论认为暗杀存有国际背景,但阿格卡一口咬定此事是孤立事件,是他单枪匹马干的。最后,阿格卡被法院判处终身监禁。1981年的暗杀事件后,教皇外出访问都会乘坐特制的防弹车,只能隔着透明防弹玻璃向人们挥手致意。(向胜翔)

  (节选自《总统车队突然爆炸——国际反恐故事集》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更多反恐故事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