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只为婚事不顺王储射杀全家--尼泊尔皇宫血案始末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2日 15:14 舰船知识网络版

图为迪彭德拉王储的资料照片

  6月2日早晨,喜马拉雅山南麓的小山国尼泊尔传出一条震惊世界的消息,王储迪彭德拉开枪打死了包括父母在内的多名皇室成员。

  这一消息最先是接近尼泊尔首相的人士透露的,当天上午尼泊尔副首相兼内政大臣拉姆-波迪亚尔对此予以证实。他说,“王储先开枪杀死了其他人,然后举枪自杀了。目前已经有11人在枪击案中丧命。”遇害的包括55岁的国王比兰德拉、51岁的王后艾什瓦尔雅、22岁王子尼拉詹、24岁的公主施鲁蒂,以及比兰德拉国王的姐妹夏拉达公主和香蒂公主以及他的妹夫库马-卡扎。另外一名王室成员迪兰德拉王子严重受伤。王储本人在自杀后被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手术抢救,但于6月2日凌晨在医院中死亡。

  据尼泊尔军方的高级官员称,迪彭德拉王储是因为择偶问题与他的母亲发生争执才开枪行凶的。有报道称,皇室成员6月1日晚上举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家庭会议,讨论迪彭德拉的婚事。后来,身着戎装的迪彭德拉王储在当地时间22:40左右(北京时间2日1:10)闯进了王宫的起居室,手持自动步枪朝人射击。据未经证实的消息称,迪彭德拉王储曾表示他希望能够娶一位前政府部长的女儿为妻,但遭到了王后的反对。

  迪彭德拉生于1971年6月26日,今年30岁,是尼泊尔王位的继承人,他曾在英国的伊顿公学接受过教育。根据媒体前一阶段的报道,占星学家们曾经建议这位王储在35岁之前不要结婚生子,并表示如果他们的建议被忽视的话,国王将会丧命。

  血案发生后,尼泊尔枢密院将很快开会选择新的国王继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比兰德拉国王的弟弟贾伦德拉即将继承王位。事发时,贾伦德拉正在尼泊尔南部城市博克拉修养,因而幸免于难。他已于今天凌晨赶回了加德满都。贾伦德拉今年50岁,在五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二,是一位野生动物和环境保护方面的专家。

  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今天基本保持平静,尼泊尔国家电台和电视台今天早上没有播出例行的早间新闻,而是将传统的早间宗教节目时间延长。大批急于得到更多消息的尼泊尔民众蜂拥到王宫周围,武装警察不得不严密守卫,以防民众闹事。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发表声明,对尼泊尔比兰德拉国王、王后以及其他王室成员当日被杀深表震惊和痛心。安南在声明中呼吁尼泊尔在这一困难时刻保持平静和稳定

  尼泊尔是个多山的内陆国,人口共有2260万。居民90%信奉印度教,8%信奉佛教,少数人信伊斯兰教。1955年8月1日与我国建交。遇刺的比兰德拉国王生于1945年,曾先后在著名的伊顿中学和哈佛大学接受教育。1972年,比兰德拉的父亲马汉德拉国王逝世,比兰德拉接掌政权,他1975年正式加冕尼泊尔国王。尼泊尔一直采取君主制,但迫于不断增加的压力,比兰德拉国王于1990年同意进行改革,采取多党政治。去年12月,数以百计的人民在加德满都街头庆祝国王55岁寿辰。由于尼泊尔多半是印度教徒,一些尼泊尔人相信国王是印度教三大神之一毗湿奴的化身。比兰德拉国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生前曾10次访华,今年5月15日,朱鎔基总理访问尼泊尔时,比兰德拉国王曾会见并宴请朱总理。王后艾什瓦尔雅1949年出生,她对文学造诣颇深,写有大量诗歌和散文,1970年与比兰德拉王结婚。曾多次随比兰德拉国王访问中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尼泊尔国王遇刺身亡 内阁将开会决定王位继承人 (2001/06/02 14:10)
尼泊尔副首相兼内政大臣证实尼泊尔国王王后身亡 (2001/06/02 13:42)
资料图片:尼泊尔国王王后和他们的三个孩子 (2001/06/02 13:28)
只因婚事不顺 尼泊尔王储射杀全家 (2001/06/02 13:38)
安南对尼泊尔国王被杀深表震惊 (2001/06/02 12:05)
图文:全副武装的尼泊尔士兵在军队医院外警戒 (2001/06/02 11:47)
尼泊尔王宫枪击事件后 首都加德满都保持平静(图) (2001/06/02 11:30)
资料:尼泊尔王国概况 (2001/06/02 10:30)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