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综述:美国要把军备扩充到太空去(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9日 16:15 舰船知识网络版

图为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

  中新社纽约五月八日电 虽然冷战结束已经十多年了,但美国的扩军计划却显得越来越野心勃勃。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今天公布了一项新计划:要在太空加强美国的军事力量。

  今天在五角大楼,拉姆斯菲尔德举行了他今年以来历时最长的新闻发布会。他说:“美国比其他国家更依赖太空的安全和祥和”。“符合逻辑的推断是,我们必须小心太空安全的脆弱性,细心保护和增进美国在太空的利益。”

  早在一九九六年,拉姆斯菲尔德在他拟订的国家太空政策中就已提出,国防部有权力“发展、操纵和保持对太空进行控制的能力,以确保美国在太空的行动自由;并且可能的话,直接阻止敌方的这种行动自由。”

  在这位国防部长看来,除了军事,从天气预报到移动电话,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无不和太空安全有关。陆地、海洋、空中,历史上每种介质中都发生过战争,外层空间也将不例外。美国必须面对这个现实,先下手为强。

  拉姆斯弗尔德在他的太空扩军计划中,囊括了一系列军事措施,例如增加美国空军的侦察卫星;在五角大楼中增设一个职位,由一名四星空军上将担纲,领导实施太空计划等。

  他没有否认美国可能会在太空部署武器,也没否认要把一种反卫星计划加以扩充。五角大楼为这些事,已经筹划过好几年。

  美国媒体分析,拉姆斯菲尔德的太空计划比布什极力主张的导弹防御体系内容更广泛,不仅包括了要部署国家导弹防御体系,还包括保护美国的军事卫星免遭袭击,以及加强太空作战研究等。

  今年二月,美国总统布什在他的首个关于军事政策的重要讲话中称:“在太空,我们将保护我们的网络和卫星,它们是保证我们的商业流动和共同利益的关键。所有这些都需要更大努力和新的开支。”

  据知,目前五角大楼每年三千一百亿美元的开支中,空间项目只有八十亿美元。但实际上,五角大楼同中央情报局合作,把更多资金用于空间侦察项目,包括间谍卫星。而那些预算是不对外界公布的。

  美东时间九日即将出版的《纽约时报》在相关文章中说,国会对拉姆斯菲尔德的声明反应复杂:几位民主党高层人士都表示,他们将反对五角大楼试图把太空军事化的任何努力。民主党领袖、参议员托马斯·A·达施勒说:“在太空部署武器,这简直就是我听到的、本届政府上台以来最愚蠢的事情了!”他相信民主党全体成员都会反对做这么蠢的事。

  但一些共和党议员则支持拉姆斯菲尔德的计划。史密斯参议员说:“控制太空的国家才能赢得下一场战争。”(记者 陈建)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美空军将指挥太空军事活动 (2001/05/09 10:19)
美国防部长将提高太空领域在军事上的战略地位 (2001/05/08 11:04)
美国把军备竞赛引向太空 (2001/04/19 18:39)
美军有意将X-33航空飞机改造为军用太空飞机 (2001/04/15 03:51)
瞰制太空争霸海上 新世纪美军耀武扬威欲霸全球 (2001/03/16 08:40)
美国不愿在裁军大会上讨论外太空问题 (2001/02/16 10:45)
由美军太空战演习所想 (2001/02/07 22:23)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