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自导水雷的发展(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7:24 《国际展望》杂志
解放军自导水雷的发展(图)

沉五型水雷为小型水压式沉底雷,重量210公斤,适用于浅水域,主要用于打击中、小型水面舰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自导水雷的发展

  严格地讲,自航水雷还不能算真正的鱼水雷。在中国军工科技专家的定义中:鱼水雷是“将一定程式储存于引信装置之中,当舰船从远处经过时,引信装置会迅速接收其微弱的实体信号,如果识别是敌舰,则自动启动并调整航向,向敌进攻”。这也就是说,在中国军工科技专家眼中,真正的鱼水雷应该是自导水雷。如果上述《新华社》报导也采用这种严格定义的话,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研制的鱼水雷,就应该是自导水雷了。

  现在世界上装备自导水雷的国家,主要为美国和俄国。其中,美军现役的自导水雷为Mk-60型反潜水雷。该型自导水雷主要由装有目标探测和识别装置的夹壳筒、作为战斗部的Mk-46轻型反潜鱼雷和固定水雷的雷锚所组成。夹壳筒体由铝合金制成,具有储备浮力,可垂直定向;探测和识别装置则可保证水雷对水中目标进行探测和根据水声特性对目标进行识别和定位,在目标进入鱼雷自导头作用范围后则启动鱼雷

发动机;鱼雷发射脱离筒体后,雷上被动声自导系统开始工作,一旦探测到日标,便将鱼雷导向目标。Mk一46鱼雷弹径324毫米,声自导系统作用距离1000米;也就是说,1枚Mk一60自导水雷可控制直径2000米的水域。俄军的自导水雷结构与美军的基本相似,主要任务也是反潜,但使用的是400毫米弹径的小型自导鱼雷和主被动联合声自导系统。美俄的反潜自导水雷布设方式均比较多样化,既可由潜艇秘密布设,也可由飞机快速布设,还可由舰船大量布设。

  就自导水雷的构成看,中国已具相应的研制技术基础。其中,解放军在90年代初就装备了仿制美国Mk一46鱼雷的鱼七型反潜鱼雷。该小型鱼雷长2.6米,弹径324毫米,全重324公斤,战斗部44公斤,采用奥圆式热动力推进系统,最高航速45节,最大有效航程约11公里,最大航深500米。在研制过程中,解放军还针对Mk一46鱼雷浅水性能差的问题做了的改进,使鱼七型鱼雷在信号处理和非控制段的性能大幅提升,增强了在复杂浅水环境中远距离探测能力,使最大自导作用距离增加到1500米。所以,解放军如以鱼七型鱼雷为战斗部研制自导水雷,有效控制直径将大于美军Mk-60水雷。据中国军工专家计算,同样用于反潜作战的美军常规型非触发锚雷有效控制直径不超过40米,50枚才抵l枚Mk一60自导水雷(线状布设,若计算控制面积的话差距更大)。若解放军研制的自导水雷有效控制直径3000米的话,将可等同75枚普通反潜水雷的功效。

  基于海洋战略环境的巨大变化,解放军自90年代后期起已将自导反潜水雷作为武器研制重点专案,以用于对付美国核潜艇和日本常规潜艇的威协,研制任务由拥有丰富水雷研制经验的701所和具有鱼雷研制经验的705所联合承担。根据目前所知的有限信息,正在研制中的自导反潜水雷结构与美国的Mk-60自导水雷相似,自导战斗部为鱼七型鱼雷,但整体作战性能要求高得多。其中,布设水深设计要求为60—500米,即达到鱼七型鱼雷的最大作战航深,以便从浅水到深水全方位对付核潜艇。第二,要求自导水雷具有智能化的作战能力,即水雷可在遥控系统的控制下随时进入战斗状态或休眠状态。这样既可以保证已方舰船和潜舰在雷区的航行安全,又可有意识地设置雷阵,引诱敌方潜艇进入布雷区之后启动水雷,或在我方舰艇通过后启动水雷,以使敌潜舰无法通过。目前所知,该型自导水雷已经研制成功。

  鱼水雷的作战使用

  90年代以来,解放军武器装备发展的一项重大变化,是从过去“有什么武器打什么仗”的战略,转向“打什么仗发展什么武器”的战略。而解放军大力研制和发展鱼水雷,就是基于对台湾实施海上封锁和抗击美国核潜艇的作战需要。其中,自航水雷的主要任务,是将台湾海军封锁在港口;自导水雷的主要任务,则是将美国核潜艇隔绝于西太平洋第一岛链之外。

  鉴于自航水雷具有远程秘密布设的功能,自航水雷的研制成功和装备部队显然将会大大增强解放军潜艇部队的对台封锁作战能力。近年来,解放军潜艇部队训练的一一项主要任务,就是秘密逼近敌港,实施大深度布雷的演练。而从中国媒体关于自航水雷的配备和使用的报道来看,说明解放军潜艇部队的远程布雷作战能力已经获得大幅提高,具备对严密设防港湾、水道、河口等实施水雷封锁的能力。可以设想一旦解放军发起攻台作战的话,海军潜艇将首先秘密驶近台湾主要港口附近海域,使用自航水雷进行远程秘密布雷。

  解放军根据大量的研究认为,美国核潜艇静音效果好,难于发现反击;同时其攻击威力大,必须加以克制。但是,解放军反潜能力较弱,尤其在远洋深海条件下。在这种情况下,利用西太平洋第一岛链的有利地形,将美国核潜艇隔离于中国近海之外,就成为解放军抗击美国核潜艇的一个重要战法。达也是解放军大力发展自导水雷的主要动力。可以颅料, 一旦与美国发生战事,解放军海军将会在太平洋第一岛链的各海峡布设自导水雷,形成一道封锁线,阻止美国核潜艇进入中国附近海域。当然,也不排除解放军将自导水雷布设在更远海域的可能,如布设在关岛附近海域,以制约美国核潜艇的机动。

  ★解放军布雷战力建设

  影响水雷战成败的要素,除了高性能的水雷之外,布雷也是重要的一环。布雷通常有舰布、潜布、空投三种方式。不过,并非任何水雷都可由潜艇和飞机布设,因为两者对水雷有特殊要求。但是,潜布水雷和空投水雷却均可由舰艇布设。水面舰艇载雷量大,适合防御布雷;潜舰载雷量少,但隐蔽性好,适合攻势布雷;飞机载雷量也少,但飞行速度快,也适合攻势布雷。为阻止敌舰队进入本国领海,或防止敌登陆作战,多选择水舰艇进行防御布雷。战时为打击敌海上兵力或封锁敌海军基地,多用潜艇实施隐蔽布雷;或以飞机快速布雷,以进行封锁作战,如第二次

世界大战后期美军在日本附近海域布雷,实施饥饿封锁战等。

  水雷战既要有水雷,又需有布雷载具。解放军海军的绝大多数水面舰艇和潜艇都具布雷能力。为加强水雷战能力,解放空海军还专门建有大型布雷舰。就布雷能力看,解放军海军稚雷的主力为数最庞大的小型舰艇,飞机布雷和潜艇布雷的能力相对较弱。这是因为解放军布雷战力建设,过去主要是在沿海以防御布雷为上,目的是抗登陆和阻绝美苏海军进入中国沿海水域。90年代之后,随着解放军海洋战略的转变,以及反台独作战和对抗美军介入的需要,解放军海军水雷战开始走向攻势布雷。攻势布雷,自然需要隐蔽、快速和远端布雷载具。近年来,解放军大力发展潜艇部队布雷作战能力,就是建设攻势布雷战力的重要之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