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组图:我国海军扫雷舰编队举行海上扫雷大演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8:46 华东图片网
组图:我国海军扫雷舰编队举行海上扫雷大演练

深水炸弹应声而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组图:我国海军扫雷舰编队举行海上扫雷大演练

海上浮雷被击中爆破


实施火力打击“敌机”


扫雷具开始清扫水雷

  世界海军有一个惯例:在海上,所有舰艇遇到扫雷舰,不管级别多高,哪怕是航空母舰,都要向“海上清道夫”扫雷舰鸣笛致敬。

  素有中国东大门之称的长江口,扼上海和长江流域各港对外贸易的咽喉,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驻泊在这里的有一群新的扫雷人,驾驭着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新装备。该部长年担负着长江口的反敌水雷封锁、开辟航道、巡逻警戒等任务,是一支有着优良传统和光荣历
史的部队,1972年5月,它曾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斗争,打破了美国对越南北部港口的水雷封锁;这是一个典型辈出的单位,涌现出了获“越南一级战功”勋章和“越南人民功臣”称号朱重斌,获越南“团结功勋章”夏三保等典型;这是海军唯一的一支反水雷作战的新装备部队,多次参加重大演习,研制成功了某型编队战术训练模拟系统,填补了海军扫雷模拟的空白。该部正跨过黄水,越过绿水,走向蔚蓝的深海。

  猎杀潜艇

  扫雷舰作为海上战争“清道夫”,角色至关重要。该部立足“扫得清,打得赢”的要求,为增强自身的清扫能力,达到开辟航道的目的,目前,他们在某海域成功进行了海上扫雷大演练。

  6月某日,东海某海域,某扫雷舰艇编队劈波斩浪地航行在蔚蓝的大海上。早上九点,只听声纳兵报“方位六十度,距离五链,发现不明金属物回音”,“战斗警报”,编队指挥员果断的下达了命令,全体舰员迅速奔向各自战位。“攻潜部署,声纳兵继续跟踪目标”,“深弹开始最后准备”,这时甲板上的推雷人员将一枚枚深弹装入到了发射筒里,安装好引信及发射装药,声纳兵又报“方位三十度,距离三链,金属回音越来越明显”,“左满舵,两进到底,航向改变三十度”, “发射”,一枚枚深弹拖着浓烟,向目标飞去,只听“轰”的一声,平静的海面上冲起蔚为壮观的水柱。一分钟后,声纳兵报告“不明金属物回音消失,敌潜艇被消灭。”

  消灭浮雷

  上午11时许,舰艇航行至某海域。了望更突然向指挥员报告,“发现海上浮雷两枚”。随着一声“战斗警报”的急促铃声,全体舰员迅速跑到战位,“战位二备便”、“战位三备便”……,“枪炮部门备便”,“全舰备便”, “停车,倒车,枪炮部门做好射击浮雷准备,”指挥员果断的给枪炮长下达了灭雷的命令。“战位二、战位三注意,单管单发,装弹”。枪炮长根据指挥员的命令迅速下达了准备射击的命令,“打开保险”,只听“咔、咔”的声音,所有炮位保险被全部打开,只待枪炮长一声令下。“放”,“轰、轰”,随着阵阵炮响,炮弹像长了眼睛一样的径直飞向目标,战位二首发命中目标。这时战位三官兵毫不着急,继续沉着冷静地进行瞄准射击,终于在第三发直接命中目标。至此在1-1.5链内的浮雷被一一击中爆破。此次灭雷任务圆满顺利完成。

  抗击敌机

  “战位二备便”,“战位三备便”……,“枪水部门备便”,“全舰备便”,“两进到底,枪炮部门组织抗击”,枪炮长接到指挥员下达的命令后,立即下达 “各战位注意,左舷60度,敌机两架,准备抗击”作战的命令,枪炮各战位在战位长的指挥下对着敌机的航向准确瞄准,“装弹”,“快放”只见一发发炮弹像一支支脱了弦的利箭,向“敌机”飞去,在目标的周围形成了一条条弹道,企图袭击我舰的敌机在我强大的火力攻势下,依旧向我飞来,妄想达成目的。“左舷150度,左三高四”,“放”,只听“轰咚”一声,一架“敌机”被我击落,另一架“敌机”见势不妙,只好掉转了航向,仓皇逃离。

  开辟航道

  下午两点,编队到达指定海域,这时信号兵向指挥员报告该海域可能存在水雷,要求该编队立即组织扫雷,开辟航道。扫雷人员立即着手检查电缆、浮体、割刀各部件是否完好,同时将各种需要的部件全部准备完毕,“投放浮体,开始扫雷”指挥员下达了扫雷的命令,后甲板扫雷人员迅速地将准备好的电缆及割刀一点一点的投放到大海中。现代水雷大多智能性高,危险性强,具有极大的杀伤力,这次该部扫的是一种锚雷,其装药量大、威力大、科技含量高。为扫除这些雷,编队指挥员沉着冷静,下达着每一个口令。“感应器上显示有锚雷”,扫电兵向指挥室报告,“两进到底,开始清除水雷”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扫雷装备在操作人员的操作下开始工作。没过多少时间,海面上就浮出一个黑黑的水雷。 “左舷160度,发现一枚水雷”,“两进一,右满舵,枪炮部门组织灭雷”,随着一声“轰”的响声被扫上来的锚雷被我迅速的消灭。起伏的海浪上空,晚霞已经映满了天空,一天的战斗演练就在这炙烈的余辉中结束了。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