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海舰队某扫雷舰大队勇闯雪阵练硬功纪实(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7日 22:36 人民网

  “南海开路先锋”:中国南海舰队扫雷大队(图)——记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某扫雪舰大队勇闯雪阵练硬功纪实

  在茫茫的南中国海上,有一到被誉为“海上开路先锋”的南海舰队某扫雷大队。这支队伍曾参加过西沙海战,万山海战、援越战争等重大海战,立下过赫赫战功。

  近年来,他们瞄准未来海上战争需要,勇闯高难科目,挑战极限,一次次与死亡相伴,在海上趟开一条条血路,先后完成了“编队扫锚雷”、“编队全天侯混合雷”的高难科目,创下了海军历史上的先例,连续六年被海军、舰队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1996年,他们在参加舰队的业务比武中几乎包揽了所有专业项目的冠军。

  血书誓师实扫战雷

  为了安全,避免牺牲,以前大队扫雷都是进行模拟扫雷。随着世界水雷装备技术迅猛发展,其定次、定深、磁性、音响装备越来越难以模仿,如果用实雷进行扫雷训练,舰毁人亡的触爆危险性不言而喻。

  在和平时期,这种牺牲值吗?他们下定决心,要撤出设置在水雷上的浮标进行实布实扫战雷决心后,在官兵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为此,有的战士专门用鲜血向家人写下了遗书,已表练兵决心,也有的舰领导专门上书大队党委,说还是以安全保荣誉,不要在这种冒险中栽跟头。

  没有流血牺牲,哪能练得真功。

  最后,大队党委横下一条心:实布实扫战雷!从取消设置显示浮标扫雷,到实现单一的锚雷和实扫更危险的沉雷的跨越。

  为了缩短扫爆雷的作战时间,他们首先加大了火炮全天候攻击能力。

  第一次与真家伙打交道,官兵们的心里绷紧了一根弦。“‘敌’布设的水雷潜伏在水中,投放扫雷具!”扫雷兵训练干净利索地装好扫锁链,投放扫雷具,割刀,一秒,两秒,三秒……仿佛空气就在此时凝固。

  “切割扫雷!”一声令下,持雷具迅速切断海底锚雷的雷锁,舰尾的海面上先后浮出两个黑黝黝的真家伙大队长夏恒龙雷鸣般口令响起:“收复扫雷具”“瞄准水雷,放!”只听得轰轰两声,两发炮弹命中水雷开花。……

  官兵们刚一阵欣喜。

  突然,另一艘舰报告:“一枚水雷挂在扫雷具上!”一时,扫雷舰上又笼罩着紧张的气氛,扫雷兵刘辉,山东大个赵志勇等人操起太平斧,大吼一声,果断地砍断了扫雷具铁链,随即,火炮“轰”的一声,水雷在离舰不远的地方,冲出了50多米高的水柱,舰上所有的灯罩全部震碎。

  夜间扫雷挑战极限

  黑漆漆的夜色,平静的海面上暗伏杀机。“蓝”军在此已布设锚雷,沉雷多枚,使之成为“死亡之海”,接到命令的扫雷舰火速赶赴某海域,到达“死亡之海”后,一字梯形“投放联合扫雷具!”。扫雷兵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情况下,只用了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干净利索地投放了油乎乎的粗电缆等扫雷具,前后主炮手火速装弹上膛,双眼紧紧盯着海面,跟进灭雷。但是狡猾的“蓝”军把雷设置到不同位置,由于海上有涌浪、暗流多,按演练原先设布的混合战雷的位置都发生了偏离,给扫雷带来了更大的难度,官兵们在死亡线上如履薄冰,一遍又一遍……

  “同志们,不要怕,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扫爆敌人的水雷的!”广播里铿锵不力的声音在漆黑的海面上回荡,一分钟过去,二分钟,五分钟,十分钟……

  官兵们都捏了一把汗,突然,扫雷兵王汉仁报告:“扫雷具吃力!”加紧跟踪,值更官报告:“前炮注意,瞄准开火”轰轰两声炮响,炮火划破了漆黑的海面,成功地完成了夜间扫雷的突破。

  由于气象和海况原因,在无照明装置情况下,扫雷危险性极大。为此,他们专门成立了战法研究、训法研究等四个小组,先后10多次把扫雷舰拉到陌生海域进行夜间投和、跑带、转向扫雷具训练,搜索观察定位训练,增加扫雷编队进行雷区定位的准确性。

  2002年5月上旬,他们在参加上级组织舰艇编队联合反水雷封锁训练时,雷达兵、声纳兵在不到五分钟时间内,发现并报告了舰艇所在雷区的准确位置,前主炮手三发炮弹全部击毁了水雷。

  开辟通道誓保海疆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未来海上雷声不是单一型战雷,没有白天黑夜之分,扫雷训练就要敢向高难科目挑战!

  当了20多年扫雷兵的现任大队长钱德生如此说。扫雷大队组建几十年来,装备较老,他们努力挖掘装备潜能,积极创新战法,先后完成了“单舰扫锚雷”、“编队扫沉雷”、“编队扫混合雷”的高难科目,圆满完成了数十次赴南海、西沙等地执行得巡逻任务,在南海上开辟了一个个陌生的航道。一次,大队奉命赴陌生海域进行反封锁水雷任务,途中暗礁、狭水道多,能够正确到达已经不错了,还要扫雷,难度极大。

  到达预定海区后,上级命令“立即扫爆水雷,为后面直到的舰艇编队开辟航道。

  投放、跑带、转向,他们硬是在陌生海域折腾了一个多小时,但海上仍是没有一丝动静,扫雷兵没有报告。难道我们训练不到家?扫雷经验丰富的大队长钱德生紧锁双眉,百思不得其解。

  “不可能,扫不出雷来,后面的部队不就舰毁人亡了?”在暗礁涌浪中,扫雷兵们咬着牙,顶着雨后凛冽寒风坚持着。最后终于把两枚沉底雷扫爆,为舰艇编队开辟了安全通道。

  事后他们才发现,水雷上的引擎出了故障,扫雷灵敏度不强,难怪没有及时扫爆,官兵们吓得出了一身冷汗,要是当时突然触爆,后果不堪想象。

  为使扫雷训练一步步向实战靠拢,近年来,他们还先后组织了10多次在复杂条件下带战术背景的夜间海一演练,设定了在战斗中人员出现伤亡情况下缺员演练,及时提高了扫雷抗击能力,顺利完成了实布实扫三枚混合战雷的好成绩。

  此外,针对新型水雷具有反抗扫装置,他们还积极探索浅水域扫雷积累和提供了可贵的资料。与死亡相伴,趟雷阵练胆,扫雷官兵们侨眷这种胆识苦练确功,在茫茫的大海上成功地开辟了一个又一个安全航道。(刘典、韩文炯、周拥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