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某扫雷舰大队网络上舰打开练兵新窗口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07:10 解放军报

  本文提要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不仅在改变人们的生活,也在改变社会、改变军营。海军某扫雷舰大队通过网络上舰,打开了科技练兵的新窗口,使传统的练兵场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网上练兵走进战位,拓展了新的训练领域,使训法、战法不断更新,训练成效倍增。他们的经历再次表明,只有紧紧抓住信息化建设这个核心,坚持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才能实现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复合式发展。

  在海军的舰艇序列里,扫雷舰属于“小兵种”,是演兵场上的配角,而海军某扫雷舰大队近年来可谓“出尽风头”:舰队举行军事专业比武,在扫雷舰参加的22个项目中,这个大队一举夺得12个第一。尤其令人称奇的是,攻潜本是护卫舰和猎潜艇的拿手好戏,而该项目的冠军却也被扫雷舰夺得。

  “小兵种”何以成为海战场上杀出的一匹“黑马”?

  网络推动战斗力攀升

  网络上舰,着实令大家耳目一新。任意点击编队航行、防空、扫雷布雷系列训练软件,输入指令,方寸之间即可上演练兵大戏。分布式编队训练系统用于港岸编队运动和编队扫雷防御训练,轻轻一点,一片海区顿时展现眼前,扫雷舰、潜艇跃然屏上。大队启用这一训练系统已有一年多时间,参加舰队比武夺冠的舰艇也正是靠它来“热身”。

  比武场上夺金牌,练兵场上结硕果。自从局域网上了舰,这个大队的训练场变大了,训练手段变多了,战法、训法变新了,训练的效率也变高了。去年,该大队军事训练综合评定成绩名列舰艇部队前茅,提前完成年度训练任务,大队所有舰艇全部跨入一类舰艇行列,创下了大队历史上舰艇等级最高的纪录。

  两年间,该大队围绕网上练兵开发研制出26项科研成果。大队利用训练软件,适时组织舰艇进行编队隐蔽航渡、编队防御、转移海区、海上攻防对抗、海上补给等网上练兵。经过港岸模拟训练的课目拿到海上,指挥员成竹在胸,训起来有板有眼;而实兵演练中遇到的训练难题,发动官兵上网攻关,然后回到海上检验。在二者的互动中,战斗力不断实现攀升。

  让信息化延伸到战位

  网络上舰,并非偶然。早在两年前,该大队适应信息化建设的需要,利用现有的设施自己动手建成了机关局域网,实现了办公自动化。

  2002年初,大队新的领导班子上任后,全面分析大队军事训练形势,不禁皱紧了眉头:作战样式、部队装备和官兵素质变了,大队的军事训练水平却依然如故。

  演兵场呼唤变革。大队党委“一班人”认真分析近年来世界上发生的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深刻意识到信息化建设的紧迫性,提出了“网上练兵”的思路。他们注重开发局域网的训练功能,紧扣战备训练需要,组织研发训练软件和相关数据库。当年,分布式编队训练系统、士兵分级训练数据库就相继投入使用。

  依托信息化训练平台,大队网上练兵活动红红火火开展起来。起初,大队搞训练,都要把人集中到机关,受电脑数量的限制,大家只能轮流上机,效率比较低。随着舰上电脑的普及,各舰参加机关训练时都自发带电脑,但搬运、安装,好一阵折腾。指挥员网上练兵,基层官兵不甘心坐冷板凳,要求上网训练的呼声不断传到大队领导耳朵里。

  能不能把大队的局域网扩充上舰?大队领导一时心里没底:一方面,网络上舰在海军还没有先例,能不能搞成?另一方面,信息化能不能在老装备上着陆?把先进的技术用到老设备上值不值?

  大队党委“一班人”通过反复论证形成共识:完成双重历史任务,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就要让信息化在基层这片沃土上生根开花!他们群策群力,终于把光缆延伸到码头,使局域网延伸到了舰艇的战位。

  网上练兵春风正劲

  网络上舰,似强劲的春风,激荡着传统的训练场。

  笔者在某舰看到,无须启动动力系统,将自行设计的信号采集电路安装在舰艇的相应部位,根据指挥员命令实际操作车、舵,信号采集电路就会将相关信号输入电脑,屏幕就会及时显示海上舰艇机动,以此带动全舰的部署操演。有关方面做过测算,要达到同一训练水平,网上“预演”可为海上训练节省30%的时间。

  训练资源紧张一直是制约舰艇部队战斗力建设的难题。过去,由于受场地、设备等种种限制,舰艇长指挥训练、单兵专业训练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如今,各舰利用局域网上的数据库资料和相关训练软件,可随时进行相关训练,并与一个个“对手”进行对抗。

  以前,大队组织一次士兵专业考核至少得忙乎一周时间,还难以考出真实水平。如今,他们自行研制开发了士兵分级训练课题数据库,根据难度级别和试题类型临时点题,半天就能考一遍,还可根据士兵参训情况、技术状况、海上训练情况进行适时调控,把训练精确到每个人,确保了兵员的专业素质。

  科学管理是提高训练效益的有效保证。可传统的管理方式和手段,难以准确掌握训练的实际进度和水平,影响训练实效。为此,该大队集中力量,开发出训练管理系统,及时把与日常训练活动有关的登统计、报表等信息收录其中,对训练的计划、组织、实施、检查、考核全过程进行科学的、动态的管理。

  网络上舰还造就了一批信息化人才。目前,该大队所有干部和士官都能上网训练,大多数干部都能制作多媒体课件,进行多媒体教学,训练软件均由大队自主研制开发,数据库完全由大队建成。

  网络上舰展示出广阔的发展前景,打开了科技练兵的一扇窗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