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军远程航空兵齐聚远东 日美十分紧张(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6:21 世界新闻报
俄军远程航空兵齐聚远东日美十分紧张(组图)

俄军装备的图-160战略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军远程航空兵齐聚远东日美十分紧张(组图)

俄图-95MS“熊”式轰炸机机群

  ● 本报特约观察员 施 为

  当全世界都把目光集中在亚洲西部的时候,一场规模庞大的空军演习正在东亚地区展开。据俄罗斯空军新闻中心主任亚历山大·德罗贝舍夫斯基日前透露,俄远程航空兵正在俄远东地区举行规模庞大的首长司令部演习(外加实兵演习),远程航空兵(即俄最高统帅部下属第37空军集团军)司令伊戈尔·赫沃罗夫中将亲自担任了演习总指挥。

  战法:先疏散,再反击

  德罗贝舍夫斯基在出席一个例行新闻发布会时透露了这一消息。他说,演习是从4月11日开始的,当天进行的是战机疏散科目的演练。驻阿穆尔州乌克赖卡空军基地的6架图-95MS“熊”式轰炸机在接到“敌人来袭、进行疏散”的命令后,立即升空,分别飞向南方和东北方向。在经过空中加油后,这批图-95MS轰炸机在天上至少飞行了11个小时,以躲避假设的“敌人袭击”。

  随后,演习在第4天,即4月14日,进入关键的空对地巡航导弹试射阶段。参加试射演练的除了部署在阿穆尔州的图-95MS外,还有从恩格斯空军基地远程奔袭而来的图-160“海盗旗”及图-95MS轰炸机。

  每架轰炸机都将向沃尔库塔附近靶场上的预定目标发射至少一枚巡航导弹,以“彻底摧毁敢于来犯的敌人”。与此同时,远程航空兵的另一种主力战机图-22M“逆火”轰炸机则在滨海边疆区的沃兹德维任卡和伊尔库茨克州的别拉亚空军基地进行轰炸演练。

  装备:亮出全部家底

  俄远程航空兵在远东地区举行演习的消息一经披露,立即引起了俄罗斯媒体和军事分析人士的广泛注意。一些分析人士在仔细研究了德罗贝舍夫斯基的讲话后指出,从德罗贝舍夫斯基透露的演习进程来看,俄远程航空兵在此次演习中罕见地同时出动图-95MS“熊”式、图-160“海盗旗”式和图-22M“逆火”式三种现役主力战略轰炸机,“把他们的这点家底都亮出来了”。

  图-95MS、图-160和图-22M号称俄远程航空兵的“三驾马车”,是俄罗斯空中战略打击力量的主要象征。其中,图-160“海盗旗”轰炸机是前苏联图波列夫设计局于20世纪70至80年代研制的一种可变后掠翼、多用途、

超音速远程战略轰炸机。它是当前世界上起飞重量最大、突防能力最强、航程最远的战略轰炸机之一,不需空中加油就可以对美国本土实施轰炸。

  图-95MS“熊”式远程战略轰炸机则号称“俄罗斯的B-52”,除能执行战略攻击任务外,还可用于执行照相、电子侦察、海上巡逻及反潜等各种任务。图-22M“逆火”式远程轰炸机也是一代名机,可挂载携带常规弹头或核弹头的导弹和航空炸弹,能够摧毁敌方地面目标和海上目标。

  态势:美日可能派机拦截

  也许是由于冷战时的恐惧至今仍无法忘却,俄远程航空兵在远东地区的任何一丝风吹草动都会引起美日两国的密切关注,规模如此庞大的演习当然更不会例外。

  俄军此次演习的总指挥赫沃罗夫表示,尽管俄已经根据国际惯例和俄美两国于去年12月达成的互相通告空军演习信息的协议,已经将演习的主要情况和地区告知了美国、加拿大和日本,但俄参演飞机仍然可能会遭到“外国歼击机的拦截”。赫沃罗夫说:“……有这种可能,我们在太平洋上空的飞行引起了美日空军的高度兴趣,……他们一定会拦截我们的飞机,他们将全程跟踪我们的轰炸机。”

  事实上,在2001年2月,俄远程航空兵在远东地区进行演习期间,日本就曾以“入侵领空”为由,派出包括F-15、F-1在内的20余架战机对在太平洋海域上空进行演练的俄军图-22轰炸机进行拦截和驱逐。

  亮剑:达成三大战略目的

  进入2006年以来,俄军在远东地区各种军事举动不断,在此次俄远程航空兵“三驾马车齐出,亮出全部家底”之前,俄陆军远东军区也举行了军团级的大规模首长司令部演习,演习由远东军区司令尤里·亚库博夫大将亲自指挥。从目前形势看,俄军如此频繁地在远东地区“亮剑”,主要有三个战略目的。

  首先是展示军事实力,进一步强化战略威慑。在美日同盟步步紧逼、朝鲜半岛局势尚不明朗的形势下,俄远东地区安全存在很大的变数。近一段时间来,俄罗斯加强了远东地区驻军的演练,并有意识地提高了迅速向远东地区调动部队的能力,显然有显示俄在远东地区的军事实力,强调俄军战略反击能力的意味。其次是进一步提高俄在东亚地区的军事影响力,确保实现“东西兼顾”的“双头鹰”战略。第三是检验军队建设成果,加强在近似实战环境中的锻炼,提高人员素质。据悉,在远程航空兵正在举行的演习中,60%的参演人员都是年轻飞行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