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军事世界画刊 > 正文

外军观察:国外媒体谈朝鲜特种部队(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08:41 军事世界画刊
外军观察:国外媒体谈朝鲜特种部队(组图)

朝鲜人民军是一支具有明显社会主义国家特征的军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与美国的“绿色贝雷帽”、英国的SAS、德国的GSG9等世界著名特种部队相比,朝鲜的特种部队是一支充满神秘色彩和传奇经历的武装力量,其历史、规模、装备无一不隐于迷雾之中,不为世人所知。本文对日本《军事研究》月刊2003年3-5期、《世界日报》2003年2月27日、瑞典《军事力量平衡》等国外军事刊物公开发表的文章进行编译,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意味着笔者考证过这些内容。

  创建与沿革

  上世纪50年代,朝鲜军方在对朝鲜战争进行反思后,倡议建立一支具备现代正规作战能力的军队。1962年12月,朝劳动党召开四届五中全会,发表了至今仍是朝军基本原则的“四大军事路线”,即全民武装化、全土要塞化、全军干部化、全军现代化,力求建立一支类似苏联的进攻型军队。

  1964年10月,朝军会议决定创建以非正规作战为主要任务的特种部队,组建了侦察局所属第283军、轻步兵教导局所属第124军和第17侦察旅。此后,朝军特种部队实施了一系列对韩特殊作战,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1968年由第124军实施的“袭击青瓦台事件”和第283军策划的“蔚珍、三陟登陆事件”。对韩特殊作战于1968年达到顶峰,特种部队的规模和力量也随之扩大。

  1967年,朝鲜人民军成立了总参谋部侦察局所属第124部队(后发展成侦察局8个特种大队)。1969年1月,又组建了由轻步兵组成的第8军团(后发展为特种军团)。

  1970年11月,朝劳动党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根据我国山多海岸线长的特点,采取适合这一特点并符合国民性的军事战略非常重要。

  应充分利用山丘战和夜间战,重视大部队作战与小部队作战、正规作战与非正规作战的有结合。”同时指出,在非正规作战领域,增加“安-2”运输机并加强潜艇部队。韩军就是从这一时期开始研制并购入用特殊作战的大型水陆两用运兵车、舟及小型潜艇等特殊武器。也正是在这一战略方针指导下,第8军团经过扩编,于1970年以第124军和第17侦察旅为基干发展成第8特殊作战军团,1982年改称特种军团。特种部队已不再是补充兵种,而成为朝军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不断发展壮大。从80年代后期至今,特种部队在朝陆军中所占比例已上升至近10%。

  规模及地位

  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特种部队

  据瑞典《军事力量平衡》(2000-2001年度版),朝鲜人民军特种部队拥有88000名士兵,在陆军中所占比例为9%,超过美军的3.2%。朝特种部队由特种军团和特种大队构成。特种军团总兵力约85000人,包括:6个狙击旅,士兵21000人;2个水陆两栖狙击旅,士兵7000人;2个空军狙击旅(空军陆战队),士兵7000人;9个轻步兵旅,士兵32000人;3个轻步兵空运旅,士兵10000人;17个侦察大队,士兵8500人;1个空运大队。士兵500人。特种大队总兵力约2400人,由8个大队组成(针对韩国的8个道,1个大队负责1个道),每大队300人。另外,朝鲜还于1990年建立了一支全是女兵的特种侦察小队(35人,通称“金达莱”),分别配备在侦察局的8个特种大队中,利用女性的便利条件深入韩国各道从事潜伏活动。

  训练有素的特种部队

  朝特种部队是一支强有力的队伍,成员均从在普通部队中服役4-7年、政治上绝对可靠的士兵中选拔,必须具备卓越的语言能力和超群的技能。为了适应各种复杂地形和全天候作战,以及更好地伪装成韩国士兵或公民,他们接受了世界上最严格的训练,并在山岭地带或建于地下的韩国城市模拟设施中进行实战演练。

  世界上地位最高的特种部队

  特种部队的特种军团由总参谋部直接管辖,地位非常重要。8个特种大队归总参谋部侦察局管辖,同时接受劳动党对外情报调查部领导。特种部队的战士都享有很高的政治待遇。

  作战方针与任务

  朝军的基本战略是正规战与游击战、大部队与小部队、现代武器与传统武器相结合的立体作战,特种部队在“南进奇袭战略”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朝军的基本战术是游击渗透作战、夜间作战和丘陵作战等,故而实施这些作战的朝特种部队并不是其他国家通常意义上的特种部队,而是与正规部队并肩作战的基本部队。 特种部队的作战方针是:进攻时,特种部队主力与人民军配合,向敌人进行“先发制人”的进攻或奇袭,阻碍及分散敌大部队战斗力的发挥,为作战成功创造条件。在防御作战期间,特种部队将力阻敌军在朝境内登陆和发动进攻。特种部队有一些很特殊的作战方式。如,利用地下隧道潜入非军事区南侧,开辟第

二战线;深入韩国境内,展开空中挺进和空中机动作战、登陆作战及游击战;或者通过化装奇袭、制造混乱,使大部队顺利进攻。

  特种军团各部队的主要任务如下:

  (1)狙击旅。通过地下隧道和地面潜入到敌军防线之后,建立第二战场,在敌人后方破坏其指挥部、特别火力点、导弹基地等军事设施及通讯设施,使敌前方部队瘫痪,支援主力部队的突破。

  (2)水陆两栖狙击旅。利用潜艇、伪装民用船等潜入敌方纵深处登陆,或利用气垫船在敌要塞强行登陆,迅速占领敌人沿海地区的军事基地、重要据点与设施,进攻敌军侧面。

  (3)空军狙击旅。利用“安-2”等运输机、直升机等,向敌空军基地周围空投兵力,袭击机场、雷达、管制设施、地空导弹基地等,以保证制空权。

  (4)轻步兵旅。为后方警戒部队,主要部署在朝军一线部队后方,防御敌伞兵部队和登陆部队的袭击。

  (5)轻步兵空降旅。利用“安.2”等运输机、直升机等,空降到敌一线部队后方或纵深要地,破坏重要桥梁及其他交通要道,配合正规部队的进攻作战。与其他国家不同,朝正规部队中未设置空降部队,而是把空降作战任务交给轻步兵空降旅。

  (6)侦察大队。利用“安-2”飞机、潜艇、伪装民用船等,在战前潜入敌后收集情报,实施特种作战准备、为进攻部队作向导。

  (7)空运大队。主要负责空中运输,利用“安-2”飞机支援特种部队的潜入人员。

  侦察局特种大队的任务是伪装成平民,在发起进攻之前潜入敌国及第三国,与潜伏人员相互配合展开情报战和心理战。为大部队发动进攻做准备。

  装备

  空中潜入用装备

  ①“安-2”小型运输机。特种部队共拥有300架,每架可载10名队员,可同时运送3000人的部队。它可低速、低空飞行躲避雷达探测,并可以短距离起降。②各种运输机、直升机、雷达监测不到的木制滑翔机、气球等空中运输装备。

  海上潜入用装备

  ①小型潜艇。总计60艘左右,包括可载19人的潜艇21艘、可载13人的潜 艇45艘。②高速小型潜艇。每艘可载8人,约有13~21艘。其甲板及船体涂着特殊涂料,很难被发现与识别。因配备了3台发动机,可以40-50海里的时速高速航行。③伪装渔船。排水量约100吨,配备4台发动机和螺旋桨,时速超过40海里。船上载有小艇,分别配有3台发动机和螺旋桨,以及全球定位系统、雷达、水中踏板及自爆装置。④气垫登陆艇。总计130艘,可载50名全副武装的士兵,时速50海里。⑤运输舰、海岸巡逻艇、橡胶快艇及民用船等。

  陆地进攻用地下隧道

  通过隧道可沿非军事区进入敌一线军队后方。地下隧道约20条左右,隧道的最后几米将在发起进攻前紧急挖通。隧道一般高2米、宽2米,2名全副武装的士兵可并肩通过,一小时可通过30000人,还可通过小型车辆与小型炮车。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