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俄正式列装图-160轰炸机将服役至2050年(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8:19 新浪军事
俄正式列装图-160轰炸机将服役至2050年(图)

俄制图-160型超音速战略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去年年底,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正式列装图-160战略轰炸机的命令。图-160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就研制成功,是俄核战略遏制力量的中坚,因其白色的外形和灵巧的身手获得“白天鹅”的美名。近18年来,该机一直处于试用阶段,也就是说,在此期间曾驾驶它的空军飞行员都只是严格意义上的试飞员。这其中包括曾乘坐该机的总统普京和国防部长伊万诺夫。

  “支付给我们的仅仅是飞机的结构试验费用和延长使用担保期的费用,”“图波列夫”航空公司的总设计师伊尔戈·舍夫丘克去年8月在接受《消息报》采访时说。当时正值普京要亲自驾驶图-160飞机观摩北方舰队的演习。“我们希望,总统驾机安全着陆后,列装图-160的问题能够最终得到解决……”

  普京履行了他的承诺。去年年底,他签署了正式将图-160装备战略航空兵的命令。而从研制成功到正式列装这18年间,俄空军换了三任主帅,共生产了36架图-160,其中14架在苏联解体后被运往俄罗斯。目前,这些飞机驻扎在萨拉托夫附近的恩格斯空军基地。

  图-160是一款独一无二的战机,这不是俄罗斯专家自卖自夸,而是美国军事评论家都不得不承认的事实。该机曾创造了44项飞行世界纪录。图-160的机身由铝钛合金制成,机翼的可变后掠角为20-65度,这使得飞机既可在平流层以2倍音速的速度飞行(飞行员必须和宇航员一样着密封飞行服),又可贴地表超低速飞行,而后者对于体积庞大的重型飞行器来说几乎是不可能达到的。图-160装备有空中加油系统和先进的目标导航系统,能够全天候全时段自主飞行。飞行的操纵系统也是电传式的,操纵手柄替代了传统的操纵键盘。机载的数字化处理器总数超过了100台。

  图-160一次可搭载45吨的战斗负荷——装有核弹头的X-55远程巡舰导弹。去年普京曾参加了一次新型远程巡航导弹X-555的飞行试验。X-555是X-55的改进型,它可以携带普通弹头,其命中精度也大大提高,可以2500公里外命中“窗户”大小的目标。

  “图-160处于技术领先水平,”“图波列夫”航空公司公共事务经理亚历山大·扎科契内伊说:“正因为如此,它迟迟不能列装部队。军方总在要求我们试验所有新的系统。这一进程一直延续在现在……”

  据俄战略航空兵司令伊戈尔·赫沃罗夫透露,今年空军将列装两架改进型图-160中的第一架。这架飞机有望投入反恐作战。专家们认为,图-160雄厚的技术潜力使得它至少可以服役至2050年,甚至更久。因为目前世界上尚无同类产品可与之媲美,在可见的未来也未必会有。(北斗)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