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罗斯主力步兵战车现代化改进后重获新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4:10 中国网
俄罗斯主力步兵战车现代化改进后重获新生(图)

俄罗斯BMP-2步兵战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近几十年来世界各地多次战争和局部冲突中,苏俄制BMP-2、BMP-3步兵战车在表现出较强的战场生存能力和较高的战术技术性能的同时,也暴露出火力威力和机动能力弱、乘员舒适度差等弱点。作为这些装备的主要研制生产商,俄罗斯库尔干机械制造厂股份公司近年来一直在改进和完善这两种质量高、结构简单、可靠性强的主力步兵战车,并在其基础上研制生产出了其他改型车辆,性能大幅提升,通用能力显著增强,使步兵战车这种和坦克一样曾被一些军事专家在未来非接触高科技战争条件下判处死刑的装备重获新生。

  BMP-2是世界上最流行的步兵战车之一,许多国家陆军都有装备,其中印度和伊朗陆军还成功进行许可生产,30多个国家至今还从俄罗斯进口配件。高效率、结构简单、高可靠性能,使BMP-2步兵战车受到国外许多军事专家的好评。近年来,根据现代战争实施方式的变化,库尔干机械制造厂对其进行了系统性现代化改进,主要目的是提高战车的火力威力、机动性能、防护能力和人体工程学性能(战斗使用舒适度)。

  为了完善火控系统性能,安装了新型车长观察仪,配备电视摄像机和带激光主动脉冲辅助照明灯的“边界”瞄准系统,增加了发现和识别目标的距离,提高了测量与目标间距离的精度。在提高战车火力威力方面,主要措施是装备AG-17新型自动化

火箭筒,可实行360度全角射击,与量产型战车相比,杀伤敌方有生力量的能力提高了0.7倍。为提高机动性能,增加行进速度,装备了UTG-23新型发动机,同时加固底架,使战车机动性能和平均行进速度大幅提升,另外还装备了TVK-1型机械师通用观察仪,道路视角得到改善,夜间驾驶难度降低。为提高战场生存能力,车体车载部分和炮塔尾部加装装甲板,对发动机到传输装置之间、机械师和登陆队员座椅处等薄弱部位和指挥部位加强防护,底部加装特种防雷装置,可防护反步兵地雷的袭击,舱内配备“彩虹-2”新型消防系统,可自动发现和扑灭战斗隔舱内的火情。为提高乘员和登陆队员乘坐的舒适性,特别是在摄氏50度左右高温条件下,舱内装配了KBM-2型空调。

  最近几年来,现代化改进型BMP-2战车在俄罗斯国内外进行试验,特别是在西伯利亚严寒(摄氏零下50度)和非洲高温气候条件下,都表现出了较强的适应性能。俄国防部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计划增购一批改进型BMP-2步兵战车。目前,一系列国外客户也在与俄方进行谈判,采购改进型战车或升级现役步兵战车。

  在俄制步兵战车现代化改进方面,最为成功的是BMP-3型,改进项目与BMP-2型基本相同,具有较高的战术技术性能、超强的火力威力、良好的防护性能和机动能力,成为俄陆军主力步兵战车。这种战车向塞浦路斯、科威特、韩国、阿联酋的大量出口证明了其价值、品质和可靠性能。

  改进型BMP-3步兵战车完全符合现代战争对步兵战车的要求,同时成为一系列专用战车的基础,如BMP-3K步兵指挥战车、BMP-3F海军陆战队战车、BRP-3K“罗斯”侦察战车、BREM-L装甲维修疏散车、“菊花”多用途导弹系统、“维娜”120毫米自行火炮、“短号”反坦克导弹系统和“狂喜”道路掘土车等。

  BMP-3步兵战车可以用飞机或海军登陆舰运送,能使用降落伞整车空投,能自主驶进驶出登陆舰,战术机动性能较强,行程远,燃料足,越野性能强,最大速度和平均行进速度显著提高,可不经准备随时突破水障,能以战斗队形与主战坦克一起行进。为保障战车在炎热气候条件下使用,BMP-3安装了发动机通风冷却系统和乘员用空调。

  在BMP-3基础上研制的BMP-3F海军陆战队战车,主要装备特种部队和海军陆战队,在不需要主力部队直接支持的条件下,在敌后纵深、沿岸水域和岛屿上行动时战斗使用。其结构进行了系列改进,主要是提高浮游能力、稳定性能、防护能力、火力威力和机动性能,BMP-3F装配两台喷水式推进器,保障其浮游速度高达10公里/小时,可伸缩式进气管和挡水板能保障战车在3级海浪条件下顺利浮游,在2级海浪条件下瞄准射击,在击岸浪条件下顺利登陆。在发动机正常工作条件下,可在水中不间断地浮游7个小时,充分保障海上战斗使用各个阶段各种条件下的安全和可靠性能。

  在BMP-3步兵战车通用底盘基础上研制而成的BREM-L型装甲维修疏散车主要用于在敌方炮火攻击条件下紧急疏散损坏的步兵战车和其他轻型车辆,在战场条件下协助乘员维修受损车辆,提供技术服务。这种装甲维修疏散车性能较强,结构合理,可拖出被击中的车辆,可在各种路况条件下,包括浮游状态下,拖曳可控和失控车辆,进行维修工作,电焊、切割、运载,更换部件或发动机,完成受损车辆的疏散。(高原)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