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德国海军将对编制体制能力进行大幅度调整(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07:48 《国际展望》杂志
德国海军将对编制体制能力进行大幅度调整(图)

德制KZO无人驾驶目标获取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海军

  德国海军正准备对其作用、编制体制和能力进行大幅度调整,以便成为转型后的德国武装部队的海上支柱。海军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资源极度有限的条件下完成转型。

  海军参谋部作战计划与政策部门副主任亨尼希·法尔廷于今年5月份在伦敦召开的IQPC“未来海军计划与需求”研讨会上透露,德国海军面临在预算日益紧缺的情况下平衡多种需求的艰巨挑战。他说“一方面需要保留海军典型作战能力,另一方面也要迎接在濒海水域执行任务——无论是出于国土防御的目的或实施远征作战的挑战。这就产生一个问题:海军是应该只专长于某一特定领域并依靠盟军弥补该能力的缺陷,还是应建设一支平衡发展的舰队?”

  必须承认,在作用和任务上的结构性变化使德国海军在某些重要领域——最显著的是战略海运——以及由海向陆的力量投送能力方面存在能力不足。海军仍在就网络技术对部队结构和作战产牛的影响讲行探讨。法尔廷i兑“海军必须在资源与需求之间达成平衡,必须依靠创新和挖掘网络的力量,以及必须加强与其他军种的合作。德国武装部队将作为一个整体出现,我们将不再谈德国海军的能力,而只谈德国武装部队的海上能力。”

  按照2003年5月公布的《国防政策纲要》,海上任务可归为两大类第一类包括冲突预防、危机管理和反恐作战、支援北约盟友以及国土防卫;第二类包括国际伙伴关系与合作、营救与疏散以及海上救生等对抗性相对较弱的活动。在此基础上,海军参谋部已经制定出一整套以地理位置为划分依据的作战理论,该理论简要阐述了德国海军如何在本国水域(防御性濒海作战)和远海水域(海上交通线的保护)以及在支援力量投送行动中(远征登陆作战)做出反应。法尔廷解释说“防御性濒海作战主要指保护国土安全以及维持治安、边境巡逻、反恐和环境保护等方面;蓝水作战主要指典型的海军远洋作战功能;而远征登陆作战要求海军由海向陆投送力量。”

  为了适应这些新需求,到2010年德国海军总人数将精简至1万9千人,且同样分成反应部队、基干部队和支援部队三类。为了更好地适应反应部队与支援部队的要求,海军舰队将由目前的5支合并成2支大型舰队。 有关海军未来部队的水平仍是个敏感问题。新装备正开始服役,如3艘F-124防空护卫舰、4艘U一212级常规潜艇以及5艘预定于2007/08年交付的K一130轻型护卫舰,但是从最近几个月来看,德国海军的未来装备计划已经被大打折扣。例如,海军参谋长副司令卢茨-费尔特中将透露,马上将接收升级改造的8艘F一122布莱梅级护卫舰将被4艘F一125型护卫舰替换:“F一1 25型护卫舰从一开始就将设计为专司在维和支援行动中执行与基干部队相关的任务。概念方面的工作已经展开,海军希望首舰能在2014年投入使用。”

  此外,潜艇数量也将减少。12艘U-206A型潜艇行将退役,海军原计划至少建造8艘新型U一212A型潜艇取而代之。第一批4艘U一212A型潜艇将于2006年底开始服役(第一艘于2004年9月下水),但费尔特指出第二批潜艇数量只有2艘,且到2012年后才能投入使用。

  海军原计划采购15艘K一130轻型护卫舰,虽然海军目前已开出5艘的订单且计划采购第二批,但是原定15艘的设想已被认为是不切实际的。

  与此同时,快速导弹巡逻艇在“非洲之角”行动中的出色表现已促使人们对其未来作用进行重新评估。费尔特将军指出:“以前,德国海军专长于沿海防御和在蓝水水域执行护航任务。现在,海军的重点已转向在远征与濒海环境中实施联合与联军作战。快速导弹巡逻艇在这两种环境中的作用巨大,其实施濒海水面作战、快速侦察以及扫雷行动的能力仍非常关键。因此,快速导弹巡逻艇的服役期将超过2010年。”

  SEAMOS海上无人机项目的失败以及后来对联合无人机能力需求的重新评估结束了从新型K—130轻型护卫舰上操作垂直起降无人机的计划。

  费尔特说“问题不是关于是否要把无人机运用于轻型护卫舰上,真正重要的是如何确保海上的所有平台能够全天候、昼夜不断地获取监视与侦察信息。至于从轻型护卫舰这样的小型平台上实施无人机行动的问题,我们的结论是,依靠现有技术水平在恶劣天气条件下存在风险。另一方面,装备海上传感设备的岸基无人机在距离与持续时间上已达到相当水平,因此,它们很可能用于执行全天24小时值勤任务以提供侦察数据。

  在某些场景下,甚至可置于小型护卫舰或其他任何现役平台的任务控制之下。”由于资金紧缺,2艘多功能两栖舰只的采购计划已让位于旨在增强空运能力的A-400M运输机的采购计划。“虽然对于军事海军的需求无可否认,但财政紧缺还是迫使海军放弃采购两栖运输舰,”费尔特说,“可是,由于确实需要两栖运输舰,所以海军正着手通过多国合作的方式打造这一能力。在联合运输网络中,商业海运能力应得到优先考虑。” 在近期,海军唯一一项鼓舞人心的举措是用8架价值为2.95亿欧元(3.5亿美元)的荷兰皇家海军的P一3C猎户座型飞机替换日益老化的大西洋海上巡逻机,预计交付时间从2005年l1月开始到2006年3月结束。 陈航辉 编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