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对台军装甲旅作战能力评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7:22 坦克装甲车辆
对台军装甲旅作战能力评估(图)

台军CM11勇虎型坦克战术演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以坦克为主、诸兵种编成的台军装甲旅既能独立实施机动作战,又能与其他军兵种联合作战。每个装甲旅的武器装备主要分为主战坦克、自行榴弹炮、反坦克导弹三大部分。每旅编制4200人,主战坦克150辆、各型压制火炮78门、各型反装甲武器228件。台军装甲旅综合火力打击能力强:105毫米线膛坦克炮、旅属炮兵营M109A2型155亳米自行榴弹炮(可发射各种榴弹、激光制导炮弹、火箭增程弹等)、反坦克导弹,构成强大的支援火力、压制火力和反装甲火力;合成化程度高、独立作战能力强:除装甲营外,还有装甲步兵营、炮兵营、支援营和工兵连、通信连等,持续作战能力和战斗保障能力较强;自行化程度高,机动作战能力强:每个装甲旅装备各型车辆950余辆(履带式车辆400多辆,各种轮式车辆550余辆),无论是人员还是装备均实现了装甲化、自行化,具有全岛跨战区机动能力。

  尽管台军装甲旅已具有相当强的战力,但其主要装备年代久远,许多已是半个世纪前的“隔代”装备,虽经逐步改装,但总体性能已经落伍,特别是电子对抗能力较弱;台军M60A3、M48H、M4 8A3/A5等三个型号的主要坦克均采用均质装甲,难以抵挡现代反坦克火力;台湾气候潮湿,对坦克部件和光电仪器影响较大,加之人为因素,坦克的维护保养并不理想,“完好率”并不很高,用台军自己话说,“战争一旦开打,装甲部队约一半的战车处于非完好状态,无法即时完整有效发挥其应有战力”;M60A3、M48A5均系美军中的“老爷车”,停产已久,原备件短缺,这几款坦克的零部件均已老化,库存亦少,且零部件多需外购,战场维修困难较大;M48H“勇虎”为美国设计、台湾自行组装,台军自己戏称之“杂种”战车,非原设计一体成型,“拼装”造成的“后遗症”同样多多;台岛山地占62%,河川纵横,桥梁涵洞较多,宽阔平地十分有限,不利于大范围展开,大纵深穿插;金门、马祖、澎湖等外岛作战地幅更小,坦克自身优势受自然条件限制。因此,台军的主战坦克被视为抗登陆作战的拳头打击力量、更多地被赋予沿海滩头陆地决战之用。

  作为台军抗登陆作战决战力量的5个装甲旅,平时一般不担任一线守备任务,战时则作为“领率全局”的战略预备队,主要担负反空降、抗登陆、逆袭和机动支援等任务。也就是一线守备旅按照“兵力未到、火力先到、分区包打”原则,以远程火炮和坚固阵地“抗住”第一击波,二线的打击旅(5个装甲旅)按照“统一指挥、集中使用、密集阻击”的原则,实施跨战区机动作战,并与空军、炮兵实施联合泊地攻击,即“联合火歼”。就此,有人说,台军装甲旅战时的“岸边、滩头作用”远大于深远纵深的阻击、奔袭作用。

  有感于自身电子装备技术水平的严重滞后,美军第一支数字化部队——第4机械化步兵师在

伊拉克战争中大显神威尤其让台军高层震惊,2004年10月,台湾“陆军总部”决定:联合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共同建设台军第一支“数字化战车旅”。这些年来,台湾陆军深感现有坦克的老旧与过时,早已眼巴巴地把目光投向美、法等坦克强国,特别钟意在对伊拉克战争中大出风头的美国M1A2“艾布拉姆斯”和法国的“勒克莱尔”主战坦克,并且自己正在积极研制被称为“捷豹”的主战坦克,以期在不久的将来全面更换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主打产品”,实现坦克的“数字化”。为此,台军计划首先在陆军中的“王牌部队”、也是美国军事专家长期跟踪“蹲点”的驻扎在新竹湖口的第542装甲旅进行试验性编装。该旅部署位置十分重要,被台军视为“反击大陆登陆作战的主力”,装备有M60A3、CMll、CMl2、M41D、M113A1和M88A1等坦克装甲车辆。台军把数字化作为当务之急,计划“试点”成型后,2009年在台军各装甲部队中全面推厂。届日寸,台军将依序先在北、南两地建构“数字化战车旅”,再在中部、东部建构“数字化战车旅”。台军设想的“数字化”,就是利用侦察卫星、预警机、无人机、侦察直升机、装甲侦察车、车载及单兵目标定位仪等多种手段,形成全方位立体侦察,对战场实时监控,将战场信息通过高速电脑、专业软件和高解析设备即时传递到作战指挥部门和数字化部队,以作出快速反应。台军对目标中的“数字化战车旅”寄予厚望,宣称:一旦建设完成,“战斗力将提高一倍”。

  实现“数字化”的一个关键,就是全球定位技术,在这方面,侦察卫星提供的情报信息至关重要,而侦察卫星又是台湾的短项。因此,台军的数字化建设只能靠中山科学研究院研发的无人机、0H一58D侦察直升机及侦察车提供数据信息,使数字化大打折扣。要实现“数字化”,其侦察卫星技术、全球定位技术和信息网络技术直接关系着“数字化”的成败。在这方面,台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为美军的“豢儿”,台军从规划“数字化旅”伊始,便唯美国马首是瞻,又是派员赴美考察,又是竭力“敦请”美军教官前来指导,“甚至连操作手册都是英文版的”,难怪军事分析家说:台军所鼓吹的确“数字化”.其实是不折不扣的“美军化”。

  近几年,对于台湾的军事战略,美国提出了不少建议,美方认为:台湾防务有重大缺陷,关键是陆军庞大无用还消耗巨额军饷。未来解放军攻台不大可能重复二次大战中的登陆法,而会以海军封锁、导弹攻击和信息战为主,为此建议台湾应着重发展反导、反潜和电磁战这三项技术。

  根据新的战略设想和美方建议,台“国防部”2003年提出了2010年前将完成的新军事变革预案。届时,台军总员额将裁减至30万人,裁减重点的陆军将精简到只剩8万人,军团和防卫部的编制将被撤消,现有的40个联兵旅会缩编成16个“战斗独立旅”,省出钱来发展高技术装备、卫星情报搜集装备和反导系统;陆军未来的建设目标将是“数字化、立体化、机械化”;陆军装备不再以坦克为重点,而以“机”(无人机、直升机)为主、以“弹”(地对地导弹)为辅,摒弃两军对垒的“滩头决战”模式,注重“深远作战”和远距离精确打击的“非接触作战”。台军人士称:这将是“自1949年以来最大的军事改革”。“持续后支力、强大打击力、绵密侦搜力、快速机动力、灵活指通力”,是台湾“再造陆军”的目标。

  人们不禁要问:“再造的台湾陆军”能够拥有这么多的“力”吗?即便拥有了“五力”,就能强大到“立于不败之地”吗?人们拭目以待! 京雨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