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陆军装甲兵团战力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7:21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陆军装甲兵团战力揭秘(组图)

台军M60A3型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湾陆军装甲兵团战力揭秘(组图)

台军M60A3型主战坦克编队


台军V-150轮式装甲人员输送车

    声明:本文为《坦克装甲车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在台湾制订的“防卫固守、有效吓阻”的战略中,“毁敌于滩头、歼敌于阵内的滩头阻击、地面决战”,是“防卫固守”的关键。追求“量少、质高、机动、快速反应、多功能”的“第二代台湾陆军”中的装甲兵团,就是“地面决战”中的主要突击力量。

  与上个世纪60年代40多万陆军相比,现今台湾陆军本着“减少兵力、增强火力、提升战力”的宗旨,“瘦身”了许多。目前,台陆军总兵力19万人,有3个军团(第6、第8、第10军团)、4个防卫司令部(金门、马祖、澎湖、花东)和空降与特种作战部队。而位于台湾北部、辖有11个联兵旅的第6军团,是台军实力最强的军团。由于整个台岛地形狭长、山地偏多,不利于大部队机动作战,在“精实案”后,台陆军撤消师级编制,实行军、旅制,编有40个联兵旅作为基本的战术单位,其中以坦克装甲车辆为主要装备的16个打击旅,遂行快速反应、机动作战任务,是台军实施地面决战的战略预备队;以装备各种火炮为主的24个守备旅是“滩头阻击”的主力,用台军的话说,就是“抗住第一波的冲击”,为后续决战争取时间。

  16个打击旅分为装甲旅(5个,装备以主战坦克为主,是火力最强大的打击旅)、装甲步兵旅(3个,装备以装甲战斗车辆为主,所有人员、装备全部搭载履带式或轮式车辆,具有“百分之百”的机动能力)、摩托化步兵旅(3个,装备以各种轮式车辆为主)、空中骑兵旅(即陆航旅,2个,装备以武装直升机为主)和空降特战旅(1个,装备以运输直升机为主,号称“6个小时内将全部机动作战所需的兵力兵器运送到战区”)。除装甲旅外,其他旅装备轻型坦克和步兵战车,注重机动性、火力、防护力三大功能。每旅编制4 500人左右,通常编有7个营及若干个独立连。

 台军的装甲旅及其装备

  台湾陆军现装备的主战坦克和轻型坦克各有900余辆,以及1200辆各种装甲车辆、1000具反坦克导弹发射器和1700门105毫米以上口径的火炮。

  台军装甲旅装备450辆台湾自制的CMll“勇虎”坦克(即M48H型)、376辆美制M60A3坦克和100辆M48A5坦克(也称CMl 2型)。此外,还有675辆M41和230辆M24轻型坦克。

  作为第二代主战坦克的M60A3和“勇虎”坦克,均采用105毫米线膛炮,火控系统较先进,火力较强。M60A8是美国M60坦克的改进型,战斗全重52.617吨,装有1挺7.62毫米机枪和1挺12.7毫米高射机枪。车长9.436米、宽3.631米、高3.27米,正面装甲厚110毫米、侧面装甲厚64毫米,最大速度48千米/小时,装有较为先进的车长激光测距仪、先进的扰动式火控系统和热成像夜视瞄准装置、数字式弹道计算机。弹药基数63发,火炮配有双向稳定器,具有较高的射击精度(在2 000米距离上对固定目标的首发命中率约75%)和全天候作战能力。1999年9月6日登陆台湾,是目前台湾性能最好的坦克。

  M48H“勇虎”是台湾和美国通用动力公司1984年合作研制的主战坦克,1990年正式服役。M48H“勇虎”坦克采用美国M60A3坦克底盘和M48A5的炮塔,被人们戏称为“混血儿”,并安装有混合式弹道计算机、火炮双向稳定器、热像仪和激光测距仪等,火控系统先进,具有夜间作战能力和行进间射击能力。该坦克战斗全约重50吨,车长9.306米,宽3.681米,高3.086米,采用760马力涡轮增压风冷柴油机,最大速度48千米/小时,最大行程480千米,弹药基数60发。辅助武器为2挺7.62毫米机枪和1挺12.7毫米机枪。车体炮塔为均质装甲钢铸造结构,车体装最厚处110毫米。

  鉴于M48H“勇虎”坦克机动性较差、装甲防护力较弱(炮塔装甲较薄)的缺陷,台湾陆军计划换装大功率

发动机和新的传动装置,并挂装附加反应装甲。

  M48是美国半个世纪前的产品,当年为抗衡苏联T一54/55而应运而生。M48A3中型坦克是美国1964年在 M48A1的基础上改装的,是台湾陆军上世纪90年代以前的主战坦克。该型坦克重47.2吨,高3.07米,最大速度48千米/小时。1991年后,台湾借助美国的技术支持对A3进行了改造,定型为M48A5,也称CMl2,性能不及OM11“勇虎”。由于改装拆掉了部分油箱,该型坦克最大行程只有208千米。

  M24、M41D轻型坦克分别是美国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产品,均可用于空投作战。M24战斗全重18.37吨长4.99,宽2.97米,高2.475米,装备1门75毫米火炮,配用被帽穿甲弹和杀伤榴弹,弹药基数48发,3挺机枪(2挺7.62毫米,1挺12.7毫米)。采用2台总功率为161.8千瓦的汽油发动机,最大速度55千米/小时,最大行程240千米。台湾自1958年购入M41以来,大约装备了700辆。由于服役日久,零部件老化,1996年台军决定对M41升级改造,主要改进项目包括动力传动装置、悬挂装置、武器系统和防护系统等。改进后的M4 1 D车体两侧加装了台湾研制的钢装甲侧裙板,炮塔加装了6联装烟幕弹发射器,坦克战斗全重25吨,车长8.2米,宽3.2米,高2.7米,火炮口径76毫米,采用298千瓦柴油发动机,4个油箱、最大速度72干米/小时,是台军速度最快的坦克。这两款轻型坦克现在已经退出台湾主力坦克阵容。

  台湾陆军装甲输送车(步兵战车)以美国M113步兵战车/装甲人员输送车为主(共875辆),辅之以200辆自行研制的CM21两栖装甲步兵战车和一定数量的V一150轮式装甲人员输送车(该车最大速度可达90千米/小时)。M113A1步兵战车为全履带式、铝合金结构的装甲输送车,战斗全重11.1 6吨,乘员2人,载员11人。该车采用1 60千瓦柴油发动机,既可在地面行驶(越野速度48千米/小时,最大速度67千米/小时,最大行程483千米),又可在水中行驶(水上最大速度5.8千米/小时),最大爬坡度31度,越壕宽2.54米,过垂直墙0.91米。CM21是台军在M113的基础上对车体后半部做较大改进的履带式装甲输送车,车体两侧各设置了2个射击孔和2具观察装置,该车采用英国珀金斯公司158千瓦柴油发动机,最大速度65千米/小时。该车的变型车有0M22、CM23迫击炮车和CM24~药输送车、OM25“陶”式导弹发射车、CM26装甲指挥车以及CM27高速牵引车。但由于上述两款步兵战车装备年代已久远,火力、防护力都不很强(均为1挺12.7毫米机枪,装甲板为铝合金全焊接结构),台军遂将目光投向自行研制的“云豹”8 X 8轮式装甲车。该车战斗全重20吨左右,安装1门105毫米线膛炮,最大速度1OO千米/小时,火力、机动力均较强。预计该车2007年批量生产,至少发展10种变型车,总采购量将超过1000辆,将逐步取代现有装甲车辆和M41轻型坦克。

  台湾陆军反装甲能力较强,反坦克导弹既有空中的,也有地面的,既有车载的,也有便携的,既有远距离的,也有中近距离的,数量大、精度高、破甲能力强,构成了空地反坦克火力配系,如“陶”式系列、“地狱火”、“龙”式、“标枪”等反坦克导弹。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