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未来10年中国俄罗斯制坦克将占约40%市场份额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0:57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未来10年中国俄罗斯制坦克将占约40%市场份额

美制M1A2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预测公司近日发表报告,对今后坦克的发展趋势和未来10年世界坦克市场的销售情况进行了分析。该报告同时还反驳了有关坦克将无法适应未来战争需求的观点,认为在现代城市作战中坦克仍将是一种有效并且能够发挥关键作用的攻击武器。

  根据国际预测公司的研究结果,今后10年中,全球坦克市场的总销售额将达到316亿美元,而各国生产的坦克总量将超过7800辆。此外,如果加上各种对老式坦克进行现代化改装和维护的计划,这一市场的规模可能还将再扩大数倍。

  国际预测公司在其报告中将坦克市场分为了上下两个层级。其中,属于“上层”系列的坦克包括美国的M1A2A“艾布拉姆斯”、

意大利的“阿瑞特”-2、法国的“勒克莱尔”AMX、英国的“挑战者”-2、以色列的“梅卡瓦”MkIV和德国的“豹”-2等。

  分析家们指出,上述几种坦克的总体性能最为完善,当然价格也不便宜--每辆的单价均不低于500万美元。对这些坦克进行现代化改装的成本同样非常高昂。据悉,改装一辆“艾布拉姆斯”或是“挑战者”的费用几乎可以购买一辆全新的坦克。

  这几种坦克在世界市场上所占的份额预计将只有13%-17%,而超高的价格正是导致它们无法占据较高份额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上述坦克的产量也会逐年下降。

  被国际预测公司划入“下层”系列的坦克主要包括巴基斯坦的“阿里-哈利德”(由乌克兰和中国的专家协助研制)、中国的98式以及俄罗斯的T-90等。

  国际预测公司的研究人员指出,事实上,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的坦克均带有明显的苏式坦克印记。在今后10年中,这类坦克将占据大约40%的市场份额。或许,较低的价格是它们获得青睐的主要原因。

  需要指出的是,国际预测公司并未对俄制坦克的性能做出评价。2004年,该公司曾对各种主战坦克的性能进行了排序。不过,俄制坦克的排名并不理想。当时有分析人士解释说,之所以获得的评价不高,是因为俄制坦克的技术性能要低于西方的同类产品。同时,基础型的俄制坦克性能要远逊于装备了各种最新设备和作战系统的改进型号。例如,

伊拉克装备的T-72坦克性能就根本无法与俄罗斯现在出售的同型号坦克相提并论。当然,升级型坦克的价格也要较基本型高出许多。

  但是有俄罗斯专家指出,在各种招标期间进行的比较测试中,俄制坦克的性能一点也不逊色于自己的竞争者。此外,俄制坦克的某些技术性能还要好于“艾布拉姆斯”、“勒克莱尔”、“豹”和“挑战者”。

  需要承认的是,俄制坦克装备的电子系统确实要落后于西方同类产品(在这方面还存在不少争论,因为不断有新型系统问世),但这种差距并不明显而且也不足以掩盖俄制坦克在价格和经济性上的优势。

  还需指出的是,目前美英两国在对本国坦克进行现代化改装的过程中还利用了一些前苏联的技术成果。例如,美国雷声公司研制的“快速杀手”型坦克主动防护系统就利用了前苏联工程师们提出的理念。

  美国的“快速杀手”系统可朝反坦克导弹来袭方向发射炮弹对其进行定向引爆,而俄罗斯的主动拦截系统则是通过榴弹碎片拦截反坦克武器。比较而言,俄制主动防护系统可能会伤害到坦克附近的步兵,而美国的“快速杀手”则避免了这种负面效应。

  目前,所有的坦克生产大国都在实施系统的坦克改进计划,这其中首先要提到的便是在伊拉克遭受严重损失的美英两国。为了应对伊拉克抵抗人员利用

火箭弹和地雷发动的袭击,美国人除了在继续研制主动防护系统,还在坦克上覆盖了额外的装甲模块,加装射击武器(如遥控机枪)和更新通讯系统等。

  俄罗斯坦克制造商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是资金匮乏,这使得他们无法为坦克大量安装新一代的作战系统。当然,美国人同样也缺乏足够的资金。不久前有消息称,由于财政方面的问题,对“艾布拉姆斯”坦克的现代化改装计划已被暂时冻结。

  尽管国际预测公司的研究报告中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但其对未来坦克市场发展前景的分析表明,坦克在短期内并不会遭到淘汰,相反,它们仍将是陆军部队的主要攻击手段之一。(北斗)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