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最新改进型挑战者2E主战坦克(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8:52 坦克装甲车辆
最新改进型挑战者2E主战坦克(附图)

阿曼型“挑战者”2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挑战者”2E谱新篇

  “挑战者”2系列主战坦克的最新改进型是“挑战者”2E主战坦克。2E型是专为出口而设计的,主要面向中东市场,一度称为“沙漠挑战者”。不过,它的成名还是在2000年的希腊“未来主战坦克”采购大战中。当时,“挑战者”2E坦克和德国的“豹”2A5、美国的M1A2、法国的“勒克莱尔”、俄罗斯的T-80U、乌克兰的T-84坦克同台献技,表现不俗,使得希
腊军方对购买“挑战者”2E坦克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不过,希腊人最终还是选中了“豹”2A5/A6坦克,令英国人多少有些失落。

  “挑战者”2E坦克的最大变化是有了一颗“德国心”──

发动机和变速箱都是德国造的名牌产品。为了弥补“挑战者”坦克机动性上的差距,2E型坦克上选用了德国著名的MTU883型涡轮增压柴油机(横置)和伦克公司的HSWL295型全自动变速箱(5前/3倒),再加上液压调整的双销履带。这样一来,使 “挑战者”2E坦克的单位功率从原来的19.2马力/吨提高到24马力/吨,最大速度也从原来的56千米/小时提高到72千米/小时。由于这套动力-传动装置很紧凑,使坦克可以装更多的燃油,这样,最大行程也相应增大到550千米。此外,2E型上还采用了第二代液气悬挂装置,进一步提高了行驶的平顺性。可以说,机动性上的提高,是“挑战者”2E坦克的最大“亮点”。

  “挑战者”2E的另一项重大的改进是,安装了维克斯公司研制的综合式战场管理系统(BMS),其中包括美国TRW公司为美军21世纪作战旅研制的软件。这套系统可从武器系统或GPS全球定位系统获取信息,为车长提供本车位置、友军及敌方坦克位置的信息,车长一看显示屏便可以对战场态势了如指掌,大大减轻了车长的工作负担。

  防护性的提高,表现在加装了乘员舱的灭火抑爆装置,弹药均存放在炮塔座圈以下的有装甲防护的弹舱内。

  不难看出,尽管“挑战者”2E坦克未能“征服雅典”,但它是一款性能相当不错的主战坦克。不过在国际军火市场不太景气的大背景下,今后 “挑战者”2E坦克能否打开局面,现在还不好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