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战略观察:台湾反导系统建设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7:23 军事文摘
战略观察:台湾反导系统建设揭秘(组图)

台军爱国者II防空导弹发射阵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1996年台海危机之后,台军将防御作战的重点逐渐由制海作战转变为防空和反导作战,积极谋求建立导弹防御系统。1998年初,台军“联合防空精进专案小组”提出了完整的反导系统建设规划,即以陆基低层反导系统为主,以海基低层反导系统为辅,高层反导系统为长远目标,力争在2010年前后建成低层反导系统。本文就台湾反导系统建设情况作一简要分析。

  谋求加入TMD受阻,被迫立足自主发展

  美国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于1994年开始研制,其目的在于保护海外驻军和军事同盟国的空中安全。近期目标是研制低层防御手段,包括“爱国者”Ⅲ型反导系统和海军“宙斯盾”反导系统,远期目标是发展“战区高空区域反导系统” (THAAD)。在亚太地区,美国计划以日本、韩国为基地部署TMD系统,近期以来进一步强化了与日本在反导领域的合作力度。基于相互需要,美台有意共同发展涵盖台湾的TMD系统。美国之所以想将台湾纳入TMD系统基于两点原因:一是减轻来自国会的压力,因为美众议院曾以2/3多数通过将台湾纳入TMD的决议,而且国会通过的决议也正好给美国政府干涉中国内政提供了借口;二是美国政府希望通过台湾参与TMD来减轻其研发负担,据悉美国让台湾加入TMD的代价是负担2400亿新台币的研发经费。台湾当局最初对是否加入TMD的态度比较谨慎,但1998年后转趋积极。1999年1月,台军按照李登辉的指示,在“参谋本部”成立“TMD专案研究评估小组”。2000年2月1日,时任台“国防部长”的唐飞公开表示, “经过长时间的评估,目前认为可以加入技术已经发展成熟的低层防御系统”。由于加入TMD等于美台完全形成了军事同盟关系,不仅大陆会有强烈反应。美国政府基于中美关系的大局也不敢轻易做出这样的决断。因此台军转而依赖美国在本土自行发展反导系统,即购买TMD的关键武器与装备,间接形成与美国的军事同盟关系。台军自行研发反导系统,还有其它用途:一是减少对外武器及技术的依赖,提升自身军事技术水准。二是扶持岛内的军工企业,缓解岛内就业压力。三是通过对军事技术研发与军工生产的资金投入来拉动岛内投资,刺激日趋恶化的经济。四是借以同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军售方面讨价还价。

  内研外购相结合,加快反导建设步伐

  加大预警系统建设力度。台湾分别于1999年和2001年相继发射了“中华一号”、“中华二号”低轨道同步遥测卫星。今年由台“国安局”主导,台湾决定耗资3亿美元自主筹建间谍卫星,据称其相片解析度将细达“数十公分”,预定于2008~2009年在轨运转,以接替现行的“华卫二号”卫星,弥补现有外购卫星照片解析度不足的缺点。同时,台军正加紧实施远程预警系统发展计划,该计划分为“陨石计划”和“安邦计划”。“陨石计划”为自行研制“长山”远程预警雷达,探测距离为lOOO公里,计划在2005年研制成功并装备部队使用。“安邦计划”为投资8亿美元向美国购买两套改进型“铺路爪”远程预警雷达,拟部署在宜兰和高雄附近来达到先期预警目的。“铺路爪”雷达的探测距离一般为800公里,对高弹道、雷达反射截面为lO平方米的弹道导弹的探测距离达5550里,可同时搜索跟踪100~200个目标,还可探测、跟踪绕地球轨道运行的卫星。美售台“铺路爪”雷达侦察距离为3000公里,侦测范围可覆盖内蒙、新疆一带,将于2008年左右投入使用。

  火力打击系统建设初具规模。1993年9月,台军耗资5.6亿美元向美国订购了3套“爱国者”Ⅱ型反导系统和200枚拦截弹,实际完成部署180枚。“爱国者”Ⅱ型导弹最大射程80公里,射高60米一24000米,最大飞行速度6马赫。未来台军还拟斥资1449亿新台币采购6套388枚“爱国者”Ⅲ型反导导弹,主要部署在台中、高雄、台北三大重点地区,以期形成北、中、南三大保护网。 “爱国者”Ⅲ型导弹对弹道导弹的拦截距离增加到了70公里。2005年4月,台湾自行研发的ATBM(即“天弓”Ⅲ型)反导导弹已完成试射。该弹采用冲压式

火箭发动机,末段主动雷达寻的制导,射程达300公里,可望于2007年完成全部研制工作,并开始量产和部署。此外,台海军准备向美购买四艘装备“标准”Ⅱ型导弹的“宙斯盾”驱逐舰,对现有舰载“标准”I型导弹进行更新。

  升级改造C3I系统。台军已于2000年前后分三期完成了“强网”系统建设工程。为提高联合反导作战指挥能力,台军正积极谋求扩大“强网”系统功能,力图在2010年以前将“强网”构筑成新的“导弹防御自动化指挥网”。其主要目的在于将台军即将引进和列装的“爱国者”Ⅲ型导弹系统、“天弓”Ⅲ型导弹系统、“宙斯顿”驱逐舰和“铺路爪”远程预警雷达等先进武器系统纳入“强网”系统之中,使其成为一个新的导弹防御自动化指挥系统,既能承担防空预警、拦截指挥任务,又能承担导弹预警、拦截指挥任务。为此,台空军正积极进行“强网”系统第二阶段改进工作,着手换装超高频地空通信系统,筹建本岛北、南及东部的“自动化区域作战管制中心”,制定“战管雷达整体部署方案”规划,采购新型对空搜索雷达,并对现有雷达进行技术改进和性能提升。

  先天不是难以克服,反导效能十分有限

  经过多年苦心经营,台军反导系统建设取得了较为明显的进展,具备了一定的反导能力,但从实际作战效果分析来看,由于台军在反导方面存在着诸多先天不足,决定了其反导效能将十分有限。首先是台湾海峡宽度窄,本岛纵深短浅。台湾本岛南北长394公里,东西最大宽度为144公里,台湾海峡最窄处130公里。准确及时侦测弹道导弹发射是实施拦截的重要前提,需要各种侦察预警系统的综合运用。由于台湾纵深短浅,台军反导预警能力有限,加之弹道导弹弹头的雷达反射面极小,速度很高,识别上非常困难,台军很难侦测到弹道导弹的飞行轨迹。很可能当台军发射反导导弹的时候,弹道导弹已打到台湾本岛。其次是台军反导系统数量严重不足。美国国防部评估报告指出,台湾需要12套以上陆基低层反导系统及11套海基低层反导系统,才能有效保卫“大多数关键性有效资产”不受短程弹道导弹攻击。目前,台军仅购置3套“爱国者”Ⅱ型反导系统,加上尚未通过的6套“爱国者”Ⅲ型反导系统也仅有9套,涵盖范围有限。台军共采购180枚“爱国者”Ⅱ型反导导弹,加上未来采购的388枚“爱国者”Ⅲ型为568枚,以美军吹嘘的一次发射2枚拦截弹成功率为50%计算,也仅能拦截约142枚弹道导弹,数量远远不足。三是自身技术能力差,严重依赖美国。台军反导系统建设从开始就严重依赖美国,没有美国的全力支持可以说是“寸步难行”。目前台军严重依赖美国卫星情报,其卫星发射需美国帮助,远程预警雷达主要从美国进口。据台“中科院”称,其自行研制的ATBM低层反导系统尚存在不少技术瓶颈,距研发成功仍有相当距离,要想加快进程必须依赖美国帮助。随着我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美中之间的利益交汇将更加密不可分,台军依赖美国发展反导系统的愿望将十分渺茫。(杨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