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越南军队现代化揭秘:重点提升海空军实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2:24 世界报
越南军队现代化揭秘:重点提升海空军实力(图)

接受检阅的越南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越南:全方位扩张军事实力

  本报专稿 周峰

  日前出版的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说,目前越南正在利用其经济改革上的成功和政治上对国际社会的迎合,大力发展军队现代化。据总部设在英国的国际战略研究所估计,2004年越南的国防开支为31.7亿美元,2005年为34.7亿美元,增幅为9.5%。

  而越南的军力发展并不仅限于练“内功”。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等报纸近日报道,越南正积极与美国、俄罗斯、印度等与其或有历史渊源或在地缘上接近的大国靠近,接受它们提供的外力帮助,迅速发展军事力量,其合作触角甚至远及欧洲大陆。

  要提高与美国军事合作档次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月15日刊登文章说,美国和越南的军事关系近年来正在持续升温。双方签署了分享情报的协议,以应对恐怖主义等安全威胁。此外,越南还考虑加入联合国维和行动,以获取美国支持其成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尤其是在最近一年来,双方军事联系更加紧密。文章称,从美国的角度,这种合作是意图重返金兰湾,为其亚太战略增添关键的一环。

  但显然,问题并非如此简单。《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分析指出,美越的接近其实是两厢情愿。越南其实正在利用金兰湾所具有的战略利益,诱使美国从多个方面刺激和帮助越南军队的发展。据有关资料显示,越南在这方面已经迈开了步伐。在过去几年里,越南和美国一直致力于加强两国间在军事领域的关系,据越军一位高级官员称,越南对美国的一系列战略性军事考虑也正在提上日程。“从长期来看,越南将获得更多的好处。越军必须进行现代化改革,如果它不想在今后一段时间落后于该地区其它国家军队的话。”2005年6月越南政府总理潘文凯对美国进行“里程碑”式的访问标志着包括军事领域在内的越美两国各个领域的合作将有更大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越南从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出发,在对美军事合作方面还是比较谨慎。美国在对越南提高军事支持时,也不会没有限制,但当他们各自有所需要时,还是会采取突破手段提高合作档次的。

  借俄罗斯军售提升海空实力

  在与旧仇新友美国进行合作的同时,越南与老朋友俄罗斯的合作也打得火热。2005年11月27日,由俄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率领的远洋编队访问了越南海军基地岘港及胡志明市,这是自2002年俄罗斯由于租金问题,放弃对金兰湾的租借之后的首次军事访问。可以说是两国军事友谊走向的新起点。俄军始终认为,俄罗斯从金兰湾撤走并不意味着失去越南。舆论认为,如果需要,俄罗斯仍然可能象当年前苏联海军将在西太平洋的前哨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向南推进到南海和泰国湾一样,重返金兰湾。

  而在另一方面,作为俄罗斯第五大军火买家,越南对俄的倚重是很深的。据今年1月号的《简氏防务周刊》报道,越南空军的许多尖端设备都来源于俄罗斯。越南先后从俄罗斯采购了苏一27SK/UBK歼击/强击机和苏—30MK多用途战斗机。此外,越南还希望从俄购买米—28H、卡—31、苏—39、米格—27MD等先进飞机。去年8月,俄罗斯还向越南提供了S—300PMU1型防空导弹。

  印度成为重要兵工厂

  近年来,越南与南亚大国印度在军事领域呈现了各取所需、彼此借力的态势。

  据2005年11月印度国防部官方网站披露,印度已经决定向越南提供用于“米格”战斗机检修和苏—27战机升级的零部件。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对此分析说,这标志着印度正在积极落实东进东南亚和东亚的“东向战略”,表明印度欲摆脱以南亚为中心的战略,构建全球联盟走出印度洋,充当全球性军事强国。香港“亚洲时报在线”还报道说,印度计划组建一个远东海军司令部,并希望河内向印度海军提供基地。

  《简氏防务周刊》指出,由于印度向东发展之心较为急切,因此印度在对越南的军事出口技术限制上可能更小。实际上,近年来印度纳西克军工厂已经帮助越南改进了现役约200架米格—21歼击机。

  合作触角深入欧洲大陆

  另据外电报道,目前越南对外军事合作正在走向新的高潮和热点——欧洲大陆。目前,越南正与乌克兰探讨直升机合作问题,并准备借此升级一些SA—2地对空导弹系统。此外,越南还向瑞典购买了“长颈鹿”防空雷达系统,并准备向法国购买军事装备。

  而在与越南合作的欧洲国家中,波兰可谓首屈一指。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目前越南与波兰正在执行一份总额超过1.5亿美元的越南对波军购合同。波兰布鲁符斯管理公司将为越南提供飞机、防务电子、坦克、弹药和零部件。2005年,越南军方首次获得了T—72型主战坦克和40架二手苏—22M4型战斗轰炸机以及所需零备件和武器。而到了2007年中期,越南将获得10架波兰PZL公司生产的M—28型海上侦察飞机,4架W—3RM型海上搜索救援直升机,8架PIT公司生产的MSC—400型海上侦察系统。这将使越南拥有对其2000公里海岸线进行监控的现代化海上控制系统。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